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A先生受邀替一對新人證婚,所有親友歡天喜地來參加婚禮,證婚時,這位證婚人講了很多現代人離婚的數據,以及婚姻有多麼難經營,最後出於好意,且自認幽默的對那對新人說:「如果你們今天聽完這麼多,還想結婚,就上台來交換信物吧?」全場只能陪著乾笑。

事後,許多親友與賓客表示,當天那證婚人講話的內容令人頗有違和感。就事論事,那位證婚人講話的內容有錯嗎?其實並沒有,那些話若是在婚前輔導時講,不失為一提醒,但卻在婚禮當天講,卻是掃興!也令眾人為之搖頭。

也曾有一位B先生去安慰一位家人剛過世的青年,為了找話題,便問其剛過世的家人享年幾歲,發現其實並不算年長後,便皺著眉頭說:「哇,那不算年長啊!現代人平均壽命很長啊,這樣算活很短。」也許講的是事實,但這還真不知算那門子的「安慰」?對喪家吐出這樣的字句,不如閉上嘴巴來得好。

以上的A和B兩位先生,他們都不是壞人,但卻都是缺乏智慧的人;他們或許沒有心機、內容無誤,但當下的談話卻令人生厭。說話不要有「心機」,但要懂得看「時機」!話的內容再好,時機不合宜,也成了醜事一樁。

《聖經》上有句有趣的名諺:「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這句話用蘋果和容器來比喻說話合宜的重要性,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詮釋:一句有道理的話猶如一顆美好的蘋果,若能在合宜的時機說出,就更有如將一顆美好的蘋果放在銀製的容器裡!那麼,如果一句有道理的話偏偏在不合宜的時機說出呢?試想,一顆再美好的蘋果,若不是放在美好的容器上,而是被放在糞堆上,那別人還會想去撿來享用嗎?恐怕只會讓人們覺得臭不可耐。

說話不要有「心機」,但要懂得看「時機」!再有道理的話,也需要有好時機來幫襯。您我會否也一不小心就不是「把美好的蘋果放在銀製的容器裡」,而是「把美好的蘋果給放在糞堆上」然後拿去送人,結果反而弄得人人對您送的蘋果敬而遠之?值得您我深思自省。

【上帝的小叮嚀】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臉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