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提到團契,吳亞茵老師說:「我沒有辦法人在這裡,卻不把生命最美好的道,告訴這些生命有缺憾的孩子。」 (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個世界就像一個大麥田,在懸崖的頂端。這個麥草長得超過人的頭,裡面都是孩童在穿梭,只要一個閃神、一撥開麥田就可能從懸崖掉下去。世界有太多險惡,好希望麥田外有個捕手,攔住每個要掉下去的孩子。」

教書20多年的吳亞茵,26歲任教,隔年開始雅歌團契的前身──2、3個學生拿著吉他,在圖書館外的階梯分享生活、將困難交給上帝。爾後教師會成立雅歌團契,成為校園的「麥田捕手」,抓住迷惘、痛苦的孩子。

因著團契,吳亞茵曾挽回想要自殺、放棄學業、失意痛苦…的孩子們。許多學生的生命因此改變:打算放棄學業的願意繼續努力;因升學壓力喘不過氣的,找到可流淚抒發的地方;對生命失望的,找回「走下去」的盼望…連非基督徒老師都會帶學生來參加。

她說:「每個人穿一樣的學生制服,裡面卻有不同的『曲調』,有的悲傷,有些則是憤怒的重金屬。但所有的歌當中,還有一首『song of songs』,主愛的歌。當他們知道主有多愛他們,他們的歌就會改變,成為生命的凱歌。

存在20多年的雅歌團契,吳亞茵一直這樣禱告:「不管這些孩子去到什麼地方,我要他們一個也不失落。」就算團契碰到困難、離開學校換地點,她仍然繼續扶持學校的學生。因為信仰「不在乎校園內或外」,她用信仰真理鼓勵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寶貝、有價值的。

不是教師會成立雅歌團契,而是吳亞茵在哪裡,主愛的好消息就會傳到哪裡。「常常有奇妙見證,這樣做真的很有價值!」

「我沒有辦法人在這裡,卻不把生命最美好的道,告訴這些生命有缺憾的孩子。」

 

團契成立碰到困難 移至校外繼續關懷學生

 

「很多孩子參加團契以後生命改變」 非基督徒老師也帶學生來

從吳亞茵任教開始,教課和輔導學生以外的時間,她也會邀請學生到教會。提到團契的開始「就是一群基督徒想要聚在一起。」常常在中午吃飯的時間,幾個學生就會和她一起在圖書館階梯下分享生活、為彼此祝福代禱。

多的時候,有10幾個學生,吳亞茵因此借了空教室,這樣的聚集也越發穩定。當時,有一些質疑聲浪,面對種種難處,她仍堅定的說:「我帶著信仰進來,信仰就是我。如果信仰也不能進來,那亞茵只好站在校門外。

她心想,「既然是信仰,不在乎校園內或外。」上帝竟奇妙為他們預備學校附近的一間教會,1年多的時間,他們在那裡繼續關懷學校的學生。

「我們不是社團,也不發單張。」唯一「招生途徑」就是基督徒老師的邀請,以及復活節、聖誕節和一季一次的福音茶會。吳亞茵分享,許多來團契的學生經歷生命改變:打算放棄學業的願意繼續努力;因升學壓力喘不過氣的學生,找到可以流淚抒發的地方;對生命失望的孩子,找回「走下去」的盼望…

連非基督徒老師都知道這個團契對學生很好,輔導特殊狀況的學生過來參加。短則半小時、長則1個小時,「聽著聽著就知道主,禱告就有見證,再找朋友來。」

「真的有很多孩子參加團契以後生命改變,老師也看得清楚。」

 

因著非基督徒老師的一句話 雅歌團契在教師會底下正式成立

接近2000年的時候,高中發生一起震驚全校的學生跳樓案。那年的教師理事會,擔任理事的吳亞茵鼓起勇氣問:「那個自殺的孩子沒有去輔導室,就這樣默默消失…如果輔導室是一張網,能不能有另一張網,當孩子掉出來、還可以抓住他?

她想,如果團契能在學校,說不定有機會可以關心到這樣的孩子。

有一個非基督徒的老師,此時舉手說話:「美國每個學校都有團契,大家都可以聚會,多一層保護功能有何不可?」於是,原本不是社團、被認為不適合出現在校園的團契,重新回到學校,並隸屬教師會底下──「雅歌團契」於此成立。

她將團契取名「雅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首歌,有的是無言的悲歌,有些是重金屬、火爆脾氣的歌…但所有的歌當中,還有一首『song of songs』,主愛的歌。當他們知道主有多愛他們,他們的歌就會改變,成為生命的凱歌。」

從雅歌團契的前身到現在,過了20多年。

「當我在主裡面、主在我裡面,我就不可能只是上課卻不和學生說話、有互動卻不告訴他『有主』。當他下課跟我講了一個多小時,他一定很難受,我一定要跟他說『你要認識主』、『老師為你禱告』、『我們這邊有一個聚會』…常常有奇妙見證,這樣做真的很有價值啊!」

 

吳亞茵老師從任教第二年,就有許多學生會跟著她在圖書館階梯外分享生活、彼此代禱。 (攝影/記者莊堯亭)

 

挽回差點自殺的學生 「你還不可以離開,主耶穌給你回了一封信,至少要來拿!」

吳亞茵希望,雅歌團契能成為學生的「麥田捕手」──如果世界是一個懸崖頂端的大麥田,孩童在比人還高的麥草裡穿梭,一個閃神就可能掉下懸崖,「這世界有太多險惡,好希望麥田外有個捕手,攔住每個要掉下去的孩子。」

曾經有位團契的孩子,在寫下訣別信之後,驚險被挽回。

這個孩子在課業壓力最大的高三,接連碰到各種困難:寵物死亡、家庭爭吵、被懷疑作弊、大考失利。「有天放學,她的同學代交給我一封信。我說為什麼要給我信?她的同學說,這個孩子整天都在哭。」

一打開信,吳亞茵全身起雞皮疙瘩。「謝謝老師,在高三這段期間每次去團契,都感受到很多溫暖。但是我沒辦法再往前走,人生如果像搭公車,我決定要下車…」吳亞茵打了數通電話、傳了好多訊息聯繫,後來才確定學生安全待在補習班,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卻沒有人知道。

傍晚九點多,吳亞茵一邊求主救她,一邊思考該如何「挽留她」。

「我傳訊息告訴她:『你還不可以離開,主耶穌給你回了一封信,至少要來拿!你明天要來收信。』」

吳亞茵知道自己寫的信一定救不了她,所以她在客廳跪著禱告半個多小時,直到心裡出現字,「我就知道主在回信了。」等候片刻,字清楚出現:「孩子」「你曾是隻快樂的小鳥」「如今卻不再歌唱」…她還覺得這兩句話「太過文藝」,沒想到,這兩段話竟然正是這個孩子在寫給父母的「告別日記」上,開頭的前兩句話。

「她回信告訴我,主耶穌寫給她的話,每個字都跟日記上一樣。」老師和學生都在位子上大哭,「她說她知道了,即使在她最不堪的時候,主耶穌也沒有離開過她。」


「只要有一個這個故事,就覺得這20年很值得。」吳亞茵說。

 

一個異夢和牧者奇妙的回應:「前面有頭髮,那後面有沒有啊?」 雅歌團契延伸校友小組

5年多前,吳亞茵在夢裡看見沿岸旁有個漁網,擺著不動就會有魚游進去。醒來以後,她反覆思想其中的意思,想到許多學校的畢業生離開團契,也不再聚會,便萌生「校友小組」的念頭。

當她正要詢問牧師,話還沒出口,牧師就叫她「去看先生的頭髮」,「前面有頭髮,那後面有沒有啊?」吳亞茵心裡覺得奇怪,「後面真的有頭髮啊!怎麼可能沒有。」

對嘛,看不到也有頭髮啊,圈外的羊也是羊啊。那不是你的禱告嗎?照你想要的去做,叫他們一個也不失落。

她的眼淚立刻掉下來,因為這正是她過去20多年的禱告。「每次畢業典禮結束,我回家的第一個禱告都是『叫他們一個也不失落』。就算60歲信主也好、生意倒閉信主也好、離婚了才信主也沒有關係…不管這些孩子去到什麼地方,我要他們一個也不失落。

從那次開始,吳亞茵每個禮拜三都會在家裡辦校友的讀經小聚會。她笑著說,「可能就辦到我回天家。」

 

「把主擺在第一位」 吊車尾到第一名畢業

 

「我的同學在組讀書會,我在教會讚美主。」

面對被課業壓得轉不過氣的孩子,吳亞茵總會用自己的見證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讀書、相信自己──上帝會幫助每個尋求祂的孩子。

她剛轉進師大英語系時,成績不好,教會又幾乎天天有服事,正在思考要不要「刪減行程」。透過某次聚會,國外講員為她禱告:「把主擺在第一位,主要增加你的時間,好像五餅二魚。」吳亞茵非常驚訝,決定所有服事照常,「我的同學在組讀書會,我在教會讚美主。」四年後,她以第一名畢業。

預備考研究所,她也經歷同樣的神蹟。「我沒有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可是主有辦法給我考題。我在考前唯一看的那一頁,研究所就考那一頁!」

考試前晚,她看著整櫃的書「感到十分痛苦」,因實習和教會服事讓她幾乎沒時間預備。「但我就是覺得有本橘色皮的書很吸引我,20分鐘,只讀第一頁和最後一頁,我就到床上禱告了。」上帝真的很奇妙,因那本書並非主科,僅是眾多書籍的其中一本。

她以在校成績第一名、口試成績第一名和讀書計畫第一名進入研究所,現在,她會告訴學生:「把你的時間交給主,只要禱告,不要害怕!」有團契學生聽她的見證,每次晚自習,都會先讀聖經和禱告,將課業和大學考試交給主。「他就從全班最後一名,唸到私立相當好的熱門科系。」

吳亞茵感性說道,就算退休,仍然會繼續來雅歌團契,「到生命結束之前,這就是我永遠在的地方。」    

「團契的帶領,一直希望不只是知道『有不同的信仰』,而是希望知道『主就在你身邊』。在你家裡、在你哭的時候,主就拿衛生紙給你擦眼淚…我很希望他們知道這樣,所以團契畢業的孩子足夠強壯,不至於太快被世上的事情撂倒。他們真知道主,一輩子記得這件事。

 

吳亞茵老師說,自己每個禮拜四都在雅歌團契,除非有教會短宣等服事。「到生命結束之前,這就是我永遠在的地方。」 (攝影/記者莊堯亭)

 

 

精選要聞》

配偶發生外遇了怎麼辦? 黃國倫牧師:外遇處理5原則,切記不要「私了」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周神助牧師夫婦金婚專訪》遇見「不能沒有你」的彼此!婚姻讓神完全作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