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禱告是與造物主溝通的一種主要方式。禱告能讓我們能聽見神說話,指引我們人生方向,或提醒我們生活方式是否需改變等等。

禱告必須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以致能保持與神溝通,時刻感受到祂無所不在。

 

然而,我們常因生活忙碌、或遇困境,以及屬靈生命成長到某個關卡感到軟弱,覺得沒時間禱告、無力禱告或不知如何禱告,漸與神失去聯繫和溝通。

 

基督徒作家Rachel Larkin在iBelieve網站與讀者分享,培養禱告習慣的10個簡單方法。

 

1.從這個簡單的禱告開始

「神啊,請在我現今搞砸的現實生活中顯現。向我顯明祢真實存在。向我顯明祢就在我搞砸生活的細節當中。」

 

做完這個禱告後,請留意你當天生活中,任何神向你顯明祂自己的跡象。

 

2.用禱告作為一天的開始與結束

早上起床睜開眼的那刻,就做這樣的禱告:「上帝,謝謝讓我昨晚有一夜好眠。謝謝祢是創造我的主。請幫助我今天以下的事…」。晚上就寢前,再做一個感謝神的禱告,作為一天的結束。

 

練習讓這樣的禱告,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份,如此,能使我們更容易與神相遇,同時更可能經歷神的奇妙作為。

 

3.培養整天與神說話的習慣

一天當中,可隨時隨地、無時無刻,無論做何事,都透過禱告與神對話。久而久之,我們就會不費力地經歷神的同在。現在,就從腦海最令你擔憂的事情向神禱告開始!

 

4.默想神的話語

John Piper說:「神的話語激發出禱告。」試著每天默想一段經文,沉浸在經文的意涵,如此,注意力將轉向神,並開啓與神的對話。

 

5.積極留意神的回應

神渴望參與我們生命的每個階段及生活的每部分。所以,做了禱告後,要留心神的回應,特別是傾聽聖靈在內心的呢喃低語。也不要忘了向神尋求確認。我們可以這樣對神禱告:「神啊,這是來自祢的意念嗎?請讓我清楚知道。」

 

6.多為他人禱告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2:1)

 

禱告對象並不設限,可以是你今天在街上擦身而過的路人,只要順從聖靈的感動,你想到要為他們禱告什麼,就為其如此禱告。

 

7.在每個活動前禱告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37:5)

 

神渴望參與我們人生的全部,而非只侷限在主日教會活動。你平常從事的活動,大到人生階段性的規畫,小至家事等瑣事,神都眷顧,都能藉禱告明白祂的指引。

 

8.在讀經前禱告

神有時會透過聖經的話語對我們說話。因此,在讀經前不要忘記作個禱告,求神顯明祂的道路與真理,並對應到我們生活中面對的問題。

 

9.閱讀有關禱告的書籍

閱讀他人所撰寫有關禱告生活的書籍,能幫助我們更多學習如何禱告。他人的禱告經驗分享,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更加容易繼續保持禱告習慣。

 

10.把與神對話的內容記錄下來

溝通涉及雙方面的交流。當我們做了禱告,神可能透過祂的話語、大自然、或其他人對我們說話,與我們產生交流互動。我們可記錄下這些回應,成為屬靈日記。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

 

若想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培養禱告習慣是相當重要。擁有禱告習慣,就是培養一種與神對話、並傾聽神說話的生活方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