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天能睜開眼睛也要感恩。」林黃婉媚憶念亡兒林嘉濠時如此說。

當一般人可以自由地做運動,林嘉濠卻因為患病不能多走路、被禁止走樓梯,雖然身體有很多困難,但感謝主,生於基督教家庭的他有家人(包括爸爸、媽媽和姊姊)支持,在主的帶領下經過精彩的10年。

林黃婉媚不但沒有因為兒子的離世而離開主,一直任職基督教的社企,以及在教會多事奉。

醫生斷定林嘉濠只有3至6個月的壽命,結果活了10年,其母林黃婉媚在他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多討論安息禮拜的事宜,包括找哪位牧師,以及唱什麼詩歌等等,林嘉濠也提出了不少要求,林黃婉媚則表示會盡量完成。「死亡不可怕,不用擔心,因為信主可以跟主耶穌一起。」

醫生斷定林嘉濠只有3至6個月的壽命,結果活了10年,其母林黃婉媚在他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多討論安息禮拜的事宜,包括找哪位牧師,以及唱什麼詩歌等等,林嘉濠也提出了不少要求,林黃婉媚則表示會盡量完成。「死亡不可怕,不用擔心,因為信主可以跟主耶穌一起。」 (攝影/記者王志宏)

患病後能做想做的事

中學二年級時,14歲的林嘉濠一直表示自己胸痛,但很可能是痛一會兒,檢查時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雖經常看醫生,但沒有找到原因。

一次,他在上課時出狀況,被送往急診,醫生指出心電圖看來有點不正常,於是轉介心臟科,並留院觀察一晚,他不大想留下來,一直問何時能出院。沒想到,這次突然的住院,他直到一年後才獲准出院。

入院翌日,醫生約林黃婉媚與丈夫一起談話,指出林嘉濠患的病是肺動脈血壓高,心臟有隨時停頓的風險,估計病人僅剩3至6個月壽命,可盡量滿足其心願。

當兒子問起病情,林黃婉媚說:「先禱告再說。」接著重複醫生的話,並鼓勵兒子:「要記住在耶穌在心內,祂有其時間,我們不用憂慮,可以禱告,以及接受治療。」

醫生擔心林嘉濠若在街上暈倒會失救(救不回來、回天乏術之意),一直不讓他出院。

入院3個月,不被准許做運動的林嘉濠看來不似病人,還順道負上照顧同院小孩的工作;這時,醫生仍拒絕其出院要求。直到入院6個月,他才能在周末偶爾放假回家。入院一年後,終於獲准出院。

出院後也多感恩的事。原來林嘉濠不被准許走樓梯,但若就讀原本的學校,就需如此。林黃婉媚與老師傾談期間,意外得知學校在林嘉濠住院期間蓋了教職員電梯,特別通融林嘉濠使用,讓他不用轉校。「得知這消息,我們回家便跪下來禱告。」

回家居住,不代表林嘉濠可以遠離醫院,若遇上身體不適或定期檢查,常需在醫院住上數天。無論如何,林黃婉媚一家都對主有信心,林嘉濠17歲時也行了堅信禮。

醫生曾對林黃婉媚說,林嘉濠想做什麼,就盡量滿足他,原來他喜歡旅遊,於是出院後便多旅遊,不少時間是一家四口同行,但也有些只是林黃婉媚同行。他們都會帶保險醫療卡,以及先了解當地的醫療服務。「感謝主,在外地時並沒有使用。」

安詳離開

過了數年,林嘉濠中學畢業後修讀電腦課程,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及後,與數名友人合組公司,並在家從事電腦網絡工作。

一轉眼,林嘉濠已24歲,距離發現這病已達10年之久,去世前一周,家人已感到其身體特別差,時常很疲累,但還可以繼續其電腦網絡工作。

有天,他在家時無法喘氣,叫家人為他禱告,並找到牧師禱告;那天,他安息主懷。「我們見其最後一面,像是睡覺一樣有平安。」

10年的感恩

林黃婉媚回憶,剛得知兒子患病也會埋怨,但又想到約伯的遭遇,知道神有其心意。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面對兒子離世,林黃婉媚有難過、有不捨,但知道他日在天家能見面,這是神給的大大的安慰。又可以用10年來面對死亡,也體諒林嘉濠無論走路和呼吸都會辛苦,神要接他回天家也是好的。

林黃婉媚分享,人都有苦難,也會面臨死亡,但什麼時間死是由上帝決定,既珍惜每一天,並且要見證和榮耀祂,如此便鼓勵事奉,包括在社企工作,或者在教會當中不同的活動,如探訪監獄、戒毒宿舍、醫院或護老院等。

▌HOT!!! 本周超熱門 ▌

歐陽靖RAP出信仰 「我唯一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

林慶台背後的她:我們甚麼都不懂的人,上帝竟然這麼樂意使用我們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如何回應神的呼召? 基督徒,你要努力站到「七座山」山頂,不是站在山腳下!

我們如何再一次把「耶穌基督」、「神的國」帶到地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