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霸凌」是bullying的音譯,意即欺凌、中傷、攻擊、侮辱、虐待。霸凌是人類最古老的罪性,該隱殺了亞伯,就是霸凌。從此以大欺小,以強欺弱,以多欺少,不斷地重複,顯示人類的罪性。

近代霸凌最常出現的地方,是校園、職場與網路。校園霸凌將使上學恐懼,學習低落,情緒低沉,甚至自殺。職場霸凌使人受到黑函、言語侮辱、群體隔離,導致無法工作。網路霸凌是情緒性的咒罵、侮辱性的字語,與圍攻性的攻擊,中傷人。

霸凌的目的在用傷害控制人,給暴力性的言詞,知你會激動;給群體式的排擠,知你會退縮;給下流的手段,知你會痛苦。他們在你的生氣、激動、退縮、痛苦中,獲得快感,你若因此就不上課、不工作、不想活,他們覺得成功。

反霸凌,必須從小學開始,國中更是需要。每一年,學校要有「反霸凌日」,檢討學校走廊、廁所、地下室、教室等的死角。每一個月,要有「反霸凌周」,對霸凌學生與家長,講問題嚴重性,有霸凌行為的帶頭者。立刻要求「轉校」,未被他校接受,自行負責。被霸凌的學生,教如何保護自己。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以弗所書 6:9),霸凌人的要小心,你們在地上攻擊人,有一天高處來的攻擊,你躲不掉。霸凌者恆被霸凌之,在今生,與在陰間。

被霸凌的人啊,要依靠主。祂應允「主是幫助我的,我不必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希伯來書 13:6)。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金鐘頒獎前,Lulu與吳宗憲牽手禱告 面對入圍三大獎全落空,她說:一切榮耀都歸於祂!

你願意為「受洗」付上多大代價? 可能被關或被殺 伊朗基督徒的秘密受洗計畫:這是我死前的願望

劉曉亭從上帝造男造女如此不同 帶你一窺兩性相處箇中奧妙

擁有禱告習慣的10個實用方法

認罪能獲得神的原諒,卻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真正合神心意的悔改是這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