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於在監獄的受刑人來說,能再次與家人牽手、擁抱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 (攝影/記者戴詩雅)

中秋佳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與親人、好友相聚,監獄中的他們因犯罪受刑,無法擁有這樣的時刻。但,上帝從未忘記他們,祂呼召一群愛祂的弟兄姊妹,來到監獄服事收容人,如同陽光照進黑暗,使他們不再處在孤獨黑暗的牢房,而是擁有數也數不盡的恩典與溫暖。

9月29日,「更生團契高雄區會」與「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合辦中秋懇親活動,讓獄中的收容人與家人近距離接觸。在這一年之中僅有3次的懇親會中,許多彪形大漢難忍心中的感動與思念,抱著父母親埋頭痛哭。

 

這位母親向兒子說:「媽媽已經三年沒有好好抱你了!」兒子痛哭在母親懷中,母親完全接納孩子,盼望孩子能夠帶著家人的愛,努力在獄中學習、改過自新。 (攝影/記者戴詩雅)

 

耶穌的愛與救贖 搭起和好、饒恕的橋樑

「我們會永遠等你!」一位基督徒母親道出心中的原諒,一句看似簡單的話,對於在服刑的收容人來說,是饒恕,更是改過向善的動力。

 

更生團契高雄區會駐監牧師吳國驊透露,許多收容人的家人受到社會的有色眼光,心靈飽受折磨,導致家屬不願諒解或前來探望;這使收容人彷彿被推入深谷,還有人走不出內心煎熬,選擇用結束生命來面對這難受的一切。

 

所以,「和好」對他們來說,是件何等珍貴的事情。而耶穌基督的犧牲成為橋樑,不僅使我們恢復與天父的關係,更帶來家庭的和解。

 

收容人在獄中接受牧師、志工的教導,藉著讀《聖經》、唱詩歌以及生命的分享,一點一滴認識信仰、領受恩典,他們的生命也被神觸摸,有了不一樣的樣貌。

 

「我一直跟吳牧師,還有其他弟兄姐妹學習。人生的路很長,雖然前半段的日子,我做錯了很多事情,浪費了很多時間。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跟隨主的道路,一直遵守上帝的律法教導,就能走回原點,我們的原點就是幸福的起點。」一位收容人在眾人面前,向妻女說出自身的領悟及期許,信仰使他對未來充滿盼望,並承諾家人,離開這裡後便不再回來,要一生跟隨神的帶領。

 

身為基督徒的妻子,多年來努力撫養女兒,並不離不棄的等候,此時聽到丈夫真情告白感動不已,神親自改變了這一切看為不可能的事,讓她擁有一個新造的丈夫。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10:27

 

在懇親會中,看見許多家庭的和好,用擁抱、禱告來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神的愛充滿其中。 (攝影/記者戴詩雅)

 

懇親會中,吳國驊特別安排「洗腳」體驗,讓收容人為親人洗腳。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象徵著謙卑自己;在此則要收容人挪去心中的驕傲,向家人道歉與道謝。意涵雖不同,都有神的心意在其中。

 

洗腳的過程充滿神的同在,收容人向家人認錯、家人放下心中的愁苦,彼此之間不再有阻攔,許多人都留下感動的淚水。

 

洗腳體驗令許多家屬留下了眼淚,看見親人生命得著極大的翻轉,感動的淚水止不住。 (攝影/記者戴詩雅)

 

過去也曾走過這段路的張英哲分享:「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就是單單跟隨神!」鼓勵收容人在獄中好好讀《聖經》瞭解神的話,更重要的是別再以自己為中心,將主權交給神,緊緊跟隨主,必不會再走丟。如同申命記31章8節所記載的: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這裡不是你們該待的地方。」吳國驊慎重的提醒收容人,家屬的勇敢與原諒,成為他們走下去的力量,應當要面對一切該承擔的責任,待服刑的日子結束,回到社會,為神、為家庭重新做人。

 

高雄第二監獄典獄長莊能杰亦鼓勵眾收容人,現今社會已非過去「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有很多機會能重回社會,這是很幸福的事情,所以要加油,不只重新開始,更要記取信仰的教導,「從心」出發。

 

牧師及志工們關心收容人及其家屬,成為他們的朋友給予力量。圖下,為解繩結活動,盼望透過全家一起解繩結,也將心中的結放下,交給耶穌。 (攝影/記者戴詩雅)

 

中秋懇親活動充滿神的恩典,帶出極大的饒恕與和好,除了神親自帶領,還有一位幕後推手──監獄教誨師梁瓊瑩。

 

身為基督徒的她,將工作結合了信仰,使官方單位與更生團契合作,除了達到監獄本身所需的教化目的,更將福音傳遞給需要的人。此外更促成家屬關懷事工,讓志工進入監獄會客室陪伴收容人的家屬,讓神的愛更全面進入缺乏之處。

 

現在,家屬關懷志工更要建立Line群組,讓家屬與志工、牧師能進一步聯繫,關心獄中親人的狀況。梁瓊瑩表示,起初很擔心這事工能否順利運作,但神親自帶領,讓志工們熱心擺上,並看見關懷與愛進入到家屬心中,「耶穌與我們同在,沒有難成的事!」

 

投身於監獄事工,並非一件簡單輕鬆的事情,但大家因著看見需要,回應神賜下的感動,帶著愛繼續為收容人的生命更新來努力,願有一天,人人都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成為神寶貝的兒女。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4-17

 

活動體驗中,邀請家屬寫下心中的話給其在獄中的親人,來到現場的家屬不少,但父親卻僅有兩位,收容人能得到父親的饒恕與愛相當不容易,盼望神的愛更多的進入家屬心中。 (攝影/記者戴詩雅)

 

左圖,為監獄典獄長莊能杰(圖左)與吳國驊牧師(圖右)合影。右圖,為監獄教誨師梁瓊瑩。三位皆盡心盡力為監獄中的收容人們生命得更新而努力。 (攝影/記者戴詩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