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颶風瑪麗亞在波多黎各帶來慘重的災情,許多建築物受損。

颶風瑪麗亞在波多黎各帶來慘重的災情,許多建築物受損。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建築物歪斜、房子倒塌。

建築物歪斜、房子倒塌。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五級颶風瑪麗亞(Hurricane Maria)於九月底襲擊加勒比海群島。兩個禮拜後,包含多明尼加、美國屬地波多黎各(Puerto Rico)等等,仍在嚴重的災損中,試圖恢復原本的生活:多明尼加90%建築物遭到破壞,波多黎各大部份的地方仍斷水斷電,至少34人死亡, 20多人直接死於颶風帶來的土石流或狂風,2位死於自殺。

「這裡的醫院還是一團混亂。很多設備靠發電器(苦撐)。很困難,醫護人員已經盡力了。」首都聖胡安(San Juan)數家醫院和診所的急救主任烏巴多醫生(Ubaldo Santiago)憂心匆匆的表示:「我真心希望不要有任何人因為(發電設備)這樣死去,這裡有病情嚴重的人。」

許多基礎設備遭到破壞,包含學校、醫院…等等。對低收入戶民眾,特別是獨居長者來說更顯得困難──他們又老又虛弱,禁不起強烈風災帶來的損失,急需基本生活資源,然而醫院和社區中心人滿為患、缺電缺水,非常難熬。「你會非常、非常沮喪…」已經好多天缺水、缺食物的獨居長者馬雷諾先生(Wilfredo Ortiz Marrero)說。

死亡名單中,包含因為沒有電、無法正常供氧而死的病人,2名自殺者的原因,相關當局未透露細節。

美國總統川普3日前往波多黎各勘查,他說:「通通都被摧毀了,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當地三千多間教會嚴重損壞,修復之路相當不易。

市區大淹水。

市區大淹水。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颶風瑪麗亞離開兩個禮拜,受襲擊的區域正開始走上復原、重建之路。

颶風瑪麗亞離開兩個禮拜,受襲擊的區域正開始走上復原、重建之路。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據「國家西班牙基督教領袖會議」組織(National Hispanic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NHCLC)統計,除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墨西哥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1千多間教會傳出災情。該組織連結美國和拉丁美洲四萬多間教會,執行副總裁東尼.蘇雷茲(Tony Suarez)表示,「許多牧師用盡他們一切努力建造的教會…那些建築都沒了。」

現在在波多黎各的居民,仍處在缺水缺電的狀態,連乾淨的水和食物是奢求。「教會是發光的燈塔,波多黎各人民需要他們的牧師和教會,他們得聚集在那裡、彼此詢問:『我們該怎麼辦?』」

東尼.蘇雷茲呼籲,美國境內的教會可實際到波多黎各,幫助當地修整、重建毀壞的教會建築物;九月才經歷兩次史上超強震的墨西哥,當地教會也很需要扶持。他希望,這些教會不只是勉強活下來,而是在眾肢體的幫助下再次茁壯。

美國皇后區的白石鎮(Whitestone)社區也加入幫助波多黎各的計畫。聖三一羅馬天主教會(The Holy Trinity Roman Catholic Church)發起募集捐贈的活動,10月7至8日兩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會將物資運到波多黎各。要募集的品項包含罐頭食物、米、餅乾、醫藥用品、清潔衛生用品…等等。

芝加哥的波多黎各社群教會「新生命新約教會」(New Life Covenant Ministries),9成會友都有家人或朋友在受災區,這間兩萬多人的教會跟著牧師瓦弗雷多(Wilfredo De Jesús ),於波多黎各巴阿蒙(Bayamón)設置連絡站。

「當政府還在釐清狀況時,教會會開始行動。」瓦弗雷多說。上禮拜,他們帶著食物、水、發電機和各類補給物品搭飛機送到當地,租了卡車,想辦法把資源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這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人們願意停下手邊的事情,把『有需要的人』放在更優先的位置。」瓦弗雷多在「2013年世界百大有影響力人物」之列,他出生自波多黎各。

接下來三個禮拜,瓦弗雷多會協助調動人力,繼續到波多黎各做一切他們所能做的。由於當地大規模區域無法恢復正常運作,他希望可以將需要救治的病人帶回美國,包含他80歲的岳父、76歲的岳母和96歲的母親。

芝加哥的波多黎各社群教會「新生命新約教會」前往波多黎各送物資。該教會是美國的一間波多黎各社區教會。

芝加哥的波多黎各社群教會「新生命新約教會」前往波多黎各送物資。該教會是美國的一間波多黎各社區教會。 (照片來源/Pastor Wilfredo De Jesús)

「新生命新約教會」的牧師瓦弗雷多(Wilfredo De Jesús )同是波多黎各人,第一時間就發動全教會行動,以當地居民的需要為優先。

「新生命新約教會」的牧師瓦弗雷多(Wilfredo De Jesús )同是波多黎各人,第一時間就發動全教會行動,以當地居民的需要為優先。 (照片來源/Pastor Wilfredo De Jesús)

東尼.蘇雷茲相信,「這場災難很可能、並且會催化波多黎各的重生。」他以「馬歇爾計劃」(The Marshall Plan)比喻波多黎各可能的重生。馬歇爾計劃是二戰之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歐洲國家進行經濟、實際的建設…等援助,對歐洲國家爾後的繁榮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

他提到,該區受損的電網就可以用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技術取代。

波多黎各是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境外領地,主要語言是西班牙語,56%人口信仰天主教,33%信仰基督教。尤其近年來教會蓬勃發展,信仰是當地三百多萬居民很重要的支持力量。「那是一個充滿信仰力量的地方,屬靈氛圍相當好──教會就是那裡的盼望。」

連結四萬多間拉丁美洲教會的「國家西班牙基督教領袖會議」組織,其主席撒母耳(Samuel Rodriguez Jr.)曾在總統就職典禮上為川普禱告,他呼籲美國境內教會團結起來幫助波多黎各,並且需要長時間的協助。該組織會安排貨運飛機,也會舉辦慈善音樂會募款。

「新生命新約教會」的牧師瓦弗雷多帶領團隊分批前往。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謝謝主,讓這些願意實踐耶穌的愛…讓我們奉耶穌的名去做這件事吧!

「新生命新約教會」的牧師瓦弗雷多帶領團隊分批前往。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謝謝主,讓這些願意實踐耶穌的愛…讓我們奉耶穌的名去做這件事吧! (照片來源/Pastor Wilfredo De Jesús)

颶風瑪麗亞災情。

颶風瑪麗亞災情。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颶風瑪麗亞災情。

颶風瑪麗亞災情。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HOT!!! 本周超熱門 ▌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禱告中找回平靜 唐從聖轉念、用愛面對一切:「這次上帝給我和乃哥,以及社會大眾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

金鐘頒獎前,Lulu與吳宗憲牽手禱告 面對入圍三大獎全落空,她說:一切榮耀都歸於祂!

覺得孤單嗎? 16節經文陪伴你

你願意為「受洗」付上多大代價? 可能被關或被殺 伊朗基督徒的秘密受洗計畫:這是我死前的願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