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5件事,領袖的帶領者不可不知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專欄作家提姆.帕森(Tim Parsons),同時也是美國印第安纳州拉法葉(Lafayette,Indiana)「第一社區事工組織」(First Assembly Community Ministries)的執行牧師,近日於基督教雜誌(Ministry Today)投稿,分享「帶領領袖」時,領袖的帶領者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提姆.帕森提到,「帶領一位領袖」和「帶領人去完成某件事」是不同層次的事。後者較容易,前者需要更多心力與技巧,才能帶領領袖,甚至讓領袖成為比帶領者更優秀的人才。

 

他相信,每一個領袖帶領者,都要了解下面五件事:

 

一、給領袖資源

 

這包含金錢、設備(工具)和人力,可能都是帶領者需要給領袖的。

 

再沒有比「點燃領袖的熱情之後、卻不給他任何資源及幫助」更讓他沮喪。「目標導向」是領袖的特質和強項,他們會用盡一切努力達到標的,但他們需要帶領者的信任──不吝於給資源,他們的執行能力不會讓帶領者失望。

 

二、給領袖異象

 

雖然領袖具有很好的分析能力,也可以不畏困難完成目標,但領袖非常需要知道「帶領者的異象」。他們會將自己的計畫與此異象多次核對,以確定方向相互吻合。

 

領袖被賦予異象,就能帶領團隊成員精準規劃每個步驟。「只告訴他們『現在要做什麼』,卻不讓他們與『更大的異象連結』,只會讓這些人忙得焦頭爛額、無法帶出精準的果效,甚至消耗殆盡,不知道往哪裡走。」

 

三、給領袖空間

 

帶領者要給領袖「空間」,不能用「微管理」的方式帶領:事事都參與、每個會議都要督察、每個決策都要再三核可……重要的是給領袖們清楚的異象和目標,而不是無時無刻掌控進度這會讓他們懷疑「那為什麼還需要我呢?」

 

帶領者真正要做的是「給領袖帶領的空間」,此時往往會迸發極好的點子和創意。最後的結果,還可能比原本訂定的目標更好。

 

四、讓領袖學習「決定」

 

帶領者要給領袖異象,但不要為領袖的每一步做規劃。

 

領袖需要適度的自由去決定事情,憑著每個人不同的經驗、能力和偏好,一定會跟帶領者不一樣,這正是可貴的地方──讓領袖做決定、容許領袖犯錯,將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決策者。

 

五、給領袖真實回饋

 

的確,領袖需要空間和自由,但不代表帶領者可以缺席。帶領者就像球場教練,讓隊長在全場率隊贏球,當球賽結束,教練必須提供真實的回饋給領袖。

 

領袖需要也想要知道「我做的如何」「我是否行在異象中」「怎麼樣可以更好」……他們需要聽到帶領者的回饋,無論好壞。若帶領者只是安靜的站在一旁,領袖會質疑自己的帶領、自己是否「被需要」

 

帶領者要給領袖異象,大膽給資源和空間,讓領袖決策,並且給予回饋。

 

耶穌復活升天之後,祂所帶領的12門徒,成為初代教會很重要的領袖。耶穌允許他們犯錯,並讓他們知道「我仍然愛你」「你是我揀選的」,並且為他們訂定最高的目標,表達祂對這些領袖極高的信心和期待──「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而且要做比這些更大的事。」

 

盼望人人皆成為領袖,更能成為極好的領袖帶領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