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說:「音樂,是靈性與身體間的調和劑。」對某些人來說,「音樂」相較於教條、文化、甚至是語言,更加具有提升心靈的能力。而不論在宗教之內或之外,「音樂」通常被視為一種信仰動力。

貝多芬教會以音樂為信仰主軸,吸引愛好音樂的人士前往聚會。      (照片提供/網路擷取)

靈性與宗教之間並不相互排斥,但音樂往往只被限制在「靈性」範圍而不是宗教,這對一些愛音樂幾乎已成信仰的人來說,是相當矛盾的。

這個問題,已被近代古典大提琴家菲利伍曼(Felix Wurman)所跨越。伍曼在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城(Albuquerque, N.M)裡的一座廢棄加油站內,創立了一間以音樂為信息的貝多芬教會(Church of Beethoven)。

貝多芬教會 幫助人們在音樂中提升自我

2008年開始,伍曼首先發起了貝多芬聚會,在這個無關宗派的週日聚會裡,音樂本身就是信息。截至目前為止,在北卡羅萊那州的德罕城(Durham, N.C.)與伊利諾州芝加哥郊區的奧克帕克城(Oak Park)各有一間貝多芬教會。

「音樂服事帶來靈性的觸動,不一定要與宗教有關連。」位在奧克帕克城的橡樹園貝多芬教會,發起人之一約翰羅特(Jean Lotus)說:「這樣的服事,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拉近,而且讓人獲得靈性與自我提升的經驗。」

儘管剛成立貝多芬教會時,有些傳統教會的人對於將音樂當作是敬拜的行為感到不以為然或難以理解。但貝多芬教會創始者表示,這樣的聚會內容及自稱「教會」,並不是要對傳統信仰表示不敬或挑戰,而是想藉著古典音樂的聆聽與欣賞,讓人們感受信仰一般的美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