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再一次,夢想》講到一對母子關係的瓶頸:當孩子想走的路和父母想的不一樣,該怎麼找出最好的解答?

《再一次,夢想》講到一對母子關係的瓶頸:當孩子想走的路和父母想的不一樣,該怎麼找出最好的解答?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父母的夢想和孩子的夢想,往往充滿對立與衝突,常常談不妥也講不清楚,很嚴重的破壞家庭的和諧。」台中大里思恩堂牧師高達榮提到音樂劇《再一次,夢想》,如此說道:「這部戲劇有滿滿『基督包容的愛』,在很深的程度呈現『體諒與成全的恩慈』,透過戲劇張力撥動觀眾的心弦。」

高達榮的兒子,即是刺點創作工坊編導高天恒。《再一次,夢想》寫的就是他們家庭的故事:當高天恒以超過以往高標的成績申請大學,他心裡想走戲劇系,母親卻擔憂這條路不穩定…高達榮回憶,「天恒的母親蠻掙扎的,希望孩子就是穩穩當當的唸書,有不錯的工作,忠心的教會服事…但這不是孩子的夢想。」

這樣的瓶頸該如何解?

高達榮說,《再一次,夢想》針對父母和兒女之間、對夢想的期許和衝突,提出一個更深的思考方向:有包容的愛、有成全和體諒的恩慈。每次刺點劇團帶著這部戲回台中教會巡演時,許多父母和兒女的心,都深深被觸動。

「看到高天恒導的這一部戲,心中有很大的震撼。」他說。

高達榮的教會曾經有一位非常愛主的姊妹,從小學業成績就很好,父母也很用心的栽培。她從很好的大學科系畢業,卻有很深的感動、要全時間在校園團契服事青少年。「收入微薄,工作辛苦,但這是她的夢想。而媽媽的夢想卻是希望女兒考公務員,有穩定的生活。」高達榮曾經多次與這對母女約談,卻一直沒有好的結果。

當時,《再一次,夢想》正好在演出,高達榮邀請這對母女一起去看。
「非常奇妙!」他回憶,看完這部戲以後,「主的愛就在當中,成全雙方的夢想。孩子告訴媽媽:我愛你,我想照你的方式;媽媽對孩子說:我愛你,我希望你完成你的夢想。」

這個難題,因著這齣戲「點到(雙方)心中的點」,「聖經的教導『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同時浮在她們心中…」之後,這位年輕的姊妹在校園團契全心盡力的全職服事三年,接著考上公務員,同時繼續服事教會青少年。

高達榮表示,「這部戲深深觸動現代家庭,父母與兒女對夢想的期許和衝突──真的是值得觀賞的戲劇。」人的生命和難解的衝突,常常因為戲劇的一個對白、一句歌詞,就豁然開朗。

他分享,當高天恒循著神給他的夢勇往直前,「雖然唸書都很晚睡、全身痠痛又疲憊,但都是『笑著睡、笑著醒』。」高達榮相信,只要孩子的夢想合神心意,「那就對了!」

「高天恒的夢想一直是要為主演一齣好戲,他希望人人都進教會看戲劇,用戲劇打開『福音的大門』。」

過去,高達榮也曾去到北京,他相信《再一次,夢想》可以對當地教會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帶來比台灣更深、更不同的影響力。「北京很多工作忙碌的人,會忽略家庭的經營,缺乏溝通與互動,」他說,「愛家人」可能早已變成一種口號。

「這齣戲可以讓人得著許多提醒,找回起初的愛。」非常適合各年齡層、慕道友前來觀看。因為現代社會的家庭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溝通、理解與成全,「(戲劇)可以打動人心,學習成全與體諒我們的家人。」

當孩子的夢想與父母的期待不一樣,高達榮說:「用愛種下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種子。因為愛,你的夢想可以成真。」

《再一次,夢想》北京演出資訊

● 演出日期:10/13-10/22
● 售票官網:點我進入1

刺點每年都會帶著新劇到台中教會巡演,這也是編導高天恒的希望:讓非基督徒喜歡來教會看戲──最好看的戲!

刺點每年都會帶著新劇到台中教會巡演,這也是編導高天恒的希望:讓非基督徒喜歡來教會看戲──最好看的戲! (照片來源/刺點創作工坊)

▌HOT!!! 本周超熱門 ▌

歐陽靖RAP出信仰 「我唯一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

林慶台背後的她:我們甚麼都不懂的人,上帝竟然這麼樂意使用我們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如何回應神的呼召? 基督徒,你要努力站到「七座山」山頂,不是站在山腳下!

禱告中找回平靜 唐從聖轉念、用愛面對一切:「這次上帝給我和乃哥,以及社會大眾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