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歷過大病,更能體會信仰的寶貴,需要耶穌。」

服務小數族裔的融樂會創辦人,前總幹事王惠芬如此說。事實上,當記者邀約專訪,還擔心她會因為身體不適而拒絕,她反而侃侃而談的分享其戲劇化生平,一點也看不出來是位乳癌病患。

融樂會創辦人王惠芬在鏡頭前後都在笑,完全無法想像其工作曾遇上很大的挫折,以及有大病,目前繼續吃抗癌藥和抗抑鬱藥。

融樂會創辦人王惠芬在鏡頭前後都在笑,完全無法想像其工作曾遇上很大的挫折,以及有大病,目前繼續吃抗癌藥和抗抑鬱藥。 (攝影/記者王志宏)

工作狂種下禍根

從小性格外向、愛交際的王惠芬,學生時期已不斷的當義工,以及參與各項活動,就業以後如常忙個不停,經常通宵工作、日夜顛倒,也常忘記進食、缺乏運動,且承受很大的壓力。

2013年暑假,她因為子宮生瘤而動手術,出院後繼續忙東忙西,只是感覺身體開始有狀況,包括常常不適,多疲累,患病不容易康復等等,終於開始覺得要休息。「子宮手術已感受到是主要我休息的呼召,但沒有即時聽從。」

當時,王惠芬經常一臉病容,別人常問她是否患上絕症(當時未發現乳癌)。及至2013年年終,她公布離開融樂會,並用半年時間交接,終於2014年7月完全離開機構。但她仍多參與關心其他社會事務,於是身心未得到好的休息。

到了2015年年初,王惠芬多出現心情欠佳和失眠等問題,當年3月去看精神科,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接受治療的同時,也曾出訪柬埔寨、印度及尼泊爾等國,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交流。當年亦在9月入讀神學院,直到2016年6月才有空閒作身體檢查,發現罹患乳癌。

交遊廣闊的王惠芬,在完成癌症手術出院後,每天都有2至3組不同群體的親朋好友到家裡探望,持續了一整年。

交遊廣闊的王惠芬,在完成癌症手術出院後,每天都有2至3組不同群體的親朋好友到家裡探望,持續了一整年。 (照片提供/王惠芬)

上帝保守 以及家人朋友支援

王惠芬積極面對乳癌,治療包括動手術、以及化療和採用標靶藥物等等,病和治療帶來不少痛苦。像是會突然感到很熱,或者晚上頻尿,一個晚上去八次洗手間,加上睡覺時若腳伸直會有強烈的痛楚,需要彎曲才舒緩,很可能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但以上還不及化療後的副作用,每3分鐘嘔一次,連續多個小時如此。而且化療針共打6支,首2針都是不適3天,第3針是1個星期,第4針是1個多星期,第5針是3個星期,第6針是1個月,這個化療療程共5個月,引致的其他不適還包括容易疲倦、失眠、頭痛、飢餓、便秘和皮膚癢等等。

「經常坐立不安,無止境的痛苦,不知何時才會結束,還好有上帝,以及家人的愛才讓我渡過。

即使王惠芬患病時沒有工作,但採用儲蓄,以及丈夫的工資,能應付治療費用。圖為與她(右)同甘共苦,一起剃光頭的丈夫(左)。

即使王惠芬患病時沒有工作,但採用儲蓄,以及丈夫的工資,能應付治療費用。圖為與她(右)同甘共苦,一起剃光頭的丈夫(左)。 (照片提供/王惠芬)

安靜下來親近上帝

王惠芬的化療經歷,讓她明白為何有病人不願意接受有關治療,或期盼被上帝接走離開世界。「我雖然辛苦,但對上帝有信心,相信會康復。」即使患病,她還是滿有感恩,包括在上帝的帶領下,自己有強勁的捱痛能力,以及有能力支付治療費用等等。

患病也帶給王惠芬不少信仰上的反思。

「知道生命不是自己能掌握,而患病時就加謙卑,珍惜生命,活著是上帝的恩典,要敬畏祂。」王惠芬又指出,雖然苦難未必可以避免,但如何面對卻是自己的選擇,她沒有抱著埋怨的心態。從中更有些正面的領略,原來以前生活太忙,沒有空閒親近上帝,現在則多機會禱告,與祂傾談。「感受到與上帝同在,有親密的感覺。」

「大笑姑婆」形象深入民心的王惠芬,作為2012「香港人道年獎」得獎者並非偶然,多年來一直為少數族裔事工東奔西跑,經常通宵工作、日夜顛倒,休息和睡眠都不足,以及忘記進食。

「大笑姑婆」形象深入民心的王惠芬,作為2012「香港人道年獎」得獎者並非偶然,多年來一直為少數族裔事工東奔西跑,經常通宵工作、日夜顛倒,休息和睡眠都不足,以及忘記進食。 (照片提供/王惠芬)

最後,王惠芬指出「信徒即使患病,也可以活出見證上帝的生命。」當部份信徒認為病是絕路,什麼也做不到,什麼都拒絕,包括社交、工作或義工等各項的活動。王惠芬認為不應如此,即使康復後身體較以往差,但總有些事情可以做,像是為別人代禱。

跟王惠芬的採訪,完全感受不到她是乳癌病患,即使目前繼續吃抗癌藥和抗抑鬱藥,只是感受到她是開朗、健談,有生命力的基督徒。

▌HOT!!! 本周超熱門 ▌

教會成員組團赴清境農場旅遊途中,意外發生車禍 請持續為罹難、傷者及其家屬迫切禱告

【熱烈開演】他年僅23歲,就寫出這首影響非凡的詩 因筆下生命,都是全然獻上、奉上帝差遣的無名傳道者

宋美齡逝世14周年》從厭煩聽道到日夜跪禱 前第一夫人困苦中活出信仰榜樣

【施以諾專欄】你沒有義務回應所有愛批評你的人

最艱難的日子有極大的平安 林書豪發代禱信:為我禱告,讓我不忘自己的呼召 籃網力挺、做他的堅強後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