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肯亞有一個火車,在通勤時間充滿讚美和禱告的聲音。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搭上肯亞的這班列車,通勤時間將不再充滿壓力、疲憊不堪或無聊沉悶。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一輛看似普通的通勤列車,在早上和下午都會有充滿盼望和喜樂的「列車禱告會」,是名副其實的「禱告列車」。

這節列車的乘客,以後的通勤時間除了睡覺和發呆,多了禱告和讚美神的新選擇。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牧師海倫.提菲(Helen Wangui Tiphy)說,這帶給通勤的人許多幫助。「很多早上來搭車的人,是沒有工作的。也有人很沮喪,我們要給他們盼望。」

「你可以看出來,有些人正在經歷一些麻煩。但是我們分享神的話,他們就變得好一點,得到醫治──禱告充滿力量,我們深信不疑。

她和先生喬瑟夫.蓋胡西(Joseph Tiphy Gachuhi)一起服事列車上的乘客,希望透過「列車禱告會」興起禱告的運動,讓肯亞嚴重的種族衝突可以止息。「當人們一起禱告,就能在愛裡合一,就能沒有種族間的分化和對立…」

「上帝能給我們團結一心的力量。」喬瑟夫.蓋胡西說。

肯亞8月剛結束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烏胡魯•甘耶達(Uhuru Kenyatta)以過半票數連任,但對手拒絕接受結果,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議。之後,最高法院決定在本(10)月26日,重辦大選。「我們為肯亞的選舉禱告…給我們一個敬畏神的領袖、信靠神的領袖,不要有任何流血衝突。」10年前的總統大選,肯亞超過1,200人死於前後的動亂。

其實,這班「禱告列車」從1998年就開始了,從基庫尤(Kikuyu)到奈洛比約一小時的車程,基督徒會在首節車廂敬拜神、禱告和唱詩歌。為學生、工作人士、沮喪的人,帶來新的盼望。

這個運作近20年的列車禱告會,又稱作「團契教練」(Fellowship Coach)事工。在裡面服事的基督徒會徵詢乘客意見,如果想要或有需要,他們就會一起禱告。有乘客因此認識神,甚至成為宣教士。

乘客們在通勤時間也可以享受與神同在的美好。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肯亞有一班已經營運18年的列車禱告會事工。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在肯亞中部的魯依魯(Ruiru),也有開始5年多的「列車教會」。這是列車也是教會,除了載乘客去上學或上班,也幫助他們在信仰上有所造就。這間「列車教會」增長快速,固定有9位牧師輪班服事,聚會中有詩歌和舞蹈敬拜,也在一小時的車程裡分享信息。

固定搭乘這輛列車的乘客兼會友珍(Jane Wanjiru)表示,自己天天跟著敬拜和禱告,這對很多工作的人很有幫助。因為光是工作就忙不過來了、根本沒時間去教會,「在這樣的情況下,列車團契是很好的替代方式。」

「列車教會」會停靠首都奈洛比的中央車站,來往接觸相當多人,很多人因此認識耶穌。

在「列車教會」服事的牧師,會觀察乘客可能的需要,找最合適的信息,給予鼓勵和造就。34歲的牧師班傑明.慕坦吉(Benjamin Mutungi)說道,經常也會遇見付不出車錢的乘客,他們也視情況幫忙。

「許多乘客的難處得到幫助,我們為生病的人禱告,也為失業的人禱告。當下一次再碰到他們,有些人就會說他們的問題改善了。」還有一位乘客兼會友朱立(Julius Dzolo)回饋,「列車教會」的信息讓他能夠面對生活壓力,「如果我工作碰到困難,這裡的信息能夠幫助我盡快釋懷。」

「列車教會」的聚會不會收奉獻,因為車上常常有貧窮的人,讓他們尷尬和自卑不是教會的目的,得著生命的盼望才真正重要。

41歲的牧師蒙伯戈(Michael Mbogo)從「列車教會」成立起初就在。他說,當地人民很辛苦的上班、只能過勉強餬口的日子,有時連票錢都不夠。這些人會偷渡上車頂,一不小心就會摔死。「我相信我的服事可以幫助這些人。起初我很怕被車站管理員踢出去,但卻有越來越多乘客加入這裡的敬拜,他們也漸漸接受我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