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去幾週以來,成千上萬緬甸羅興亞人爬山涉水逃難到孟加拉邊界科克斯巴札爾地區的難民營。(照片來源/UNICEF)

過去幾週以來,成千上萬緬甸羅興亞人爬山涉水逃難到孟加拉邊界科克斯巴札爾地區的難民營。(照片來源/UNICEF)

5日,孟加拉政府宣布將在與緬甸的邊界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地區搭建可容量80萬人的難民營,以安置越境逃亡的羅興亞難民。

據聯合國官方人員表示,羅興亞難民處於亟待援助的狀況,希望全球各界能伸出援手相助。

8月25日,在緬甸西南部若開邦省(Rakhine state)首府拉代當鎮(Rathedaung township)爆發緬甸安全部隊與羅興亞武裝份子之間的武力衝突,造成12名安全人員與59名羅興亞武裝份子死亡。

武力衝突持續擴大,緬甸安全部隊與佛教徒國家主義者濫殺羅興亞村民已造成一場人道災難。自此,恐懼的羅興亞人開始大批湧入鄰國孟加拉,從起初的18,500人,目前為止已超過50萬人。

長期受到迫害的羅興亞人在多數為佛教徒的緬甸是最大的穆斯林族群。他們的祖先大多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從印度與孟加拉移民到緬甸的勞工,之後定居在緬甸西南部靠海的若開邦省。

然而,好幾個世代以來,始終沒有一個緬甸政府賦予羅興亞人國民身份。即使緬甸自1948年脫離英國統治獨立,也認為羅興亞人是不合法的移民。連鄰近國家孟加拉政府也拒絕承認羅興亞人為其國民的身份。

去年10月,一支揮舞著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旗幟的游擊隊成立,主要活動在緬甸與孟加拉邊界的山區。他們就是參與對抗緬甸安全部隊的軍事武裝份子。緬甸政府認為這批羅興亞聖戰士是在海外接受軍事訓練。

聯合國緊急救濟協調員馬克‧洛科克(Mark Lowcock)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安東尼‧雷克(Anthony Lake)形容羅興亞人抵達孟加拉難民營時充滿恐懼、疲憊和飢餓,他們迫切需要立即性的幫助,包括:庇護所、食物、乾淨的水源、衛生設施和醫療照顧。

馬克‧洛科克和安東尼‧雷克說:「他們帶來他們所看到和所遭受到的可怕事件—孩童被殺、婦女被殘酷對待、村莊被燒成灰燼、夷為平地。」聯合國官方人員擔心,在飲水與食物等環境安全問題堪慮之下,恐有爆發流行病疫情之虞。

請為羅興亞難民移去心中的恐懼和所受到的驚嚇禱告,所需的庇護所、食物、乾淨水源、衛生設施和醫療照顧都能安全到位。

▌HOT!!! 本周超熱門 ▌

歐陽靖RAP出信仰 「我唯一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

林慶台背後的她:我們甚麼都不懂的人,上帝竟然這麼樂意使用我們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如何回應神的呼召? 基督徒,你要努力站到「七座山」山頂,不是站在山腳下!

禱告中找回平靜 唐從聖轉念、用愛面對一切:「這次上帝給我和乃哥,以及社會大眾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