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子平牧師藉由《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發現我的天才》等著名課程,幫助學員重新認識自我。

吳子平牧師藉由《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發現我的天才》等著名課程,幫助學員重新認識自我。 (攝影/記者吳書翔)

出生在一個極富裕的家庭,父親為新加坡首富之一,吳子平牧師卻經歷如紅樓夢般,一個大家族的興盛衰敗。從過去的榮華富貴中殞落,吳子平一家在金融風暴中瀕臨破產,被迫搬家、流離失所。然而,他卻在人生低潮時,接觸基督信仰、遇見神,更進而獻身全職事奉。

接觸信仰後,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吳子平,在就讀神學院期間,依然覺得「似乎少了什麼」,但自己也說不上來。1997至2007年間,吳子平在美國一間教會牧會,深深體會到許多年輕人「在信仰和生活間無法產生連接」之苦。

「教會很少教導年輕人要『怎麼活?』」新加坡基石教會牧師、生命教育工作者吳子平指出,曾有位牧師說的很貼切:「我們基督教有道無路。」耶穌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許多牧者滿口的道理,年輕人卻依然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事物,感到茫然與迷惘。

渴望有所改變的吳子平,無奈身陷於各種章程、規條而感到困窘,因此毅然決定離開在洛杉磯牧養了10年的教會。

從一個居無定所的20人教會開始

當時,逢年事已高的雙親需要有人照顧,吳子平於2007年回到新加坡,尋求機會。才剛回國,就收到許多牧會邀約,然而,他卻清楚明白,自己不能再回到「有框架」的教會,於是,決心開始在新加坡拓展「城市中的教會」。

「一開始,我承接了一個快倒了的教會,」吳子平繼續說,「當時教會只剩20人不到。」他從建立關係開始,以溫暖為教會核心,藉由探訪及關懷,和每位會友建立深厚的連結及愛。

當時,仍要面對教會財務赤字的嚴峻挑戰。「我們教會就『周遊列國』,一直被趕來趕去。」吳子平表示,在人數持續增長下,教會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聚會場地,「我們就一直被房東趕來趕去。」

打造「實驗性教會」,引導群羊

經過一段時間的「漂流」,吳子平最後決定「開一間公司」。由於新加坡法令對教會購置土地與房屋有諸多限制,因此,他藉由成立一家媒體、平面設計公司,以公司名義購置位在商辦大樓內的空間,並用出租場地的方式,提供教會聚會場所使用。

「我們就是一間『實驗性教會』。」談到過去教會草創期,吳子平也曾經歷會友的不認同、不諒解。當他帶著僅有20人的教會,舉辦百人講座活動時,許多會友認為「為什麼教會不辦研經會?」「為什麼要辦跟信仰無關的活動?」吳子平仍堅持藉由講座及其他類型活動,吸引非基督徒走進教會。

「一開始真的面臨很多困難,但漸漸弟兄姊妹就懂我在做什麼了。」吳子平也提到,其深刻體會到小組必須要帶來生命的成長。同時認為,現代傳道人不能再以高姿態教導會友,而應成為弟兄姊妹的「life coach(生命教練)」,從「我告訴你怎麼做」到「你會怎麼做」,並引導群羊。

牧會轉捩點:幫助會友找到道路

「後來,有個會友推薦我去上高階管理課,算是我牧會的一個轉捩點。」當時,這名會友主動資助他,去接受《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等系列管理課程訓練。課程中,吳子平漸發覺自己可藉情緒管理、發掘優勢等不同課程,幫助教會弟兄姊妹知道「怎麼活」,同時也找到自己從讀神學以來,覺得「少了」的那一塊。

「我們每個人都有天生的才幹,但才幹沒有經過培育就不能變成『優勢』。」吳子平開始在教會開設不同課程,並開放給外界,透過課程幫助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優勢,及學會與團隊同工。「能力 (Strength)=天賦 (Talents) + 知識 (Knowledge) + 技巧 (Skills)。」

吳子平提到,各地華人教會常面臨許多同工、團隊的問題,甚至是表達上的困難。因此,學習正確表達、描述自己的情緒,是華人教會的首要課題。他不只是牧師,更成為一位生命教育工作者,藉由舉辦許多生命培育課程、培訓講座,以更實際的方式,帶給弟兄姊妹人生道路上的幫助。

身處商辦中的新加坡基石教會會堂。

身處商辦中的新加坡基石教會會堂。 (攝影/記者吳書翔)

「我們教會每周六聚會,星期天就回到家庭。」吳子平強調,教會常把會友綁死,每周末都在教會的各樣聚會中度過,以致我們信主的年日愈長,和人群愈遠,和社區、家族的關係也更加疏離。所以,他非常重視會友們與親友、鄰里相處的時間,希望透過彼此交流,以生命影響生命。

最後,吳子平表示,近來全世界進入悲觀年,大多數年輕人抱持著消極心態。他認為,現在這時代,年輕人不缺知識,他們缺乏的是「架構知識的智慧」,而這樣的智慧,就是神的智慧。因此,他強調應以《聖經》為架構,建立一對一的門徒關係,並將信仰實踐於生活中,才能真正成為有智慧的基督徒。

 ▌HOT!!! 本周超熱門 ▌

認罪能獲得神的原諒,卻不會改變我們的生命 真正合神心意的悔改是這樣

子彈如雨點落下,他卻撲到學生身上擋子彈:我53歲,活得很足夠了──賭城槍案悲歌的人性光輝

神說,台灣你的時間到了! 「莊稼收割的季節」要開始了

禱告中找回平靜 唐從聖轉念、用愛面對一切:「這次上帝給我和乃哥,以及社會大眾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