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百多年前,曾有位名叫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的英籍浸信會宣教士入華宣教。

他真的很不簡單,一個人年紀輕輕就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文化地區傳教,一開始鄉民們不喜歡他,甚至還對他潑糞!要他離開中國,但他並沒有這麼做,也沒有改變自己對華人的熱愛,選擇繼續留了下來。

後來,他決定要辦一家可以對華人社會大大產生影響力的中文報紙,以作為宣教的媒介,許多人都覺得他瘋了!為什麼?

一、他是個英國人,他連在自己的家鄉英國用英文辦報的經驗都沒有,現在卻要在中國用中文辦報?

二、當時清末的中國人許多都是文盲,要辦中文報紙?是何等的難經營下去呀!

三、幾年前英國曾在鴉片戰爭中把清政府打得落花流水、民族顏面盡失,在那個年代,英國人是中國人民潛意識中最痛惡的民族,一個英國人做的事,很難引起廣大華人們的迴響。然而,李提摩太在經過祈禱與深思後,仍決定要去做這件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後來他發行了《萬國公報》,除了講述西方各國的文化外,並常在其中談到福音。沒有想到,這份報紙竟大受清末士大夫階級的喜愛,成了清末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之一,影響了千千萬萬個華人的心靈。

李提摩太辦報紙,其實主、客觀因素都對他不利,他所有的只是對上帝的信心。他的成功,讓我想到《聖經》上所說的一句話 :「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

信心猶如那小小一克拉的精鑽,無比珍貴。

信心猶如那小小一克拉的精鑽,無比珍貴。

這是一個很妙的比喻,它闡述到大部份人的信心都太小,以致無法成事,而如果我們能夠有一點點的信心,只要像芥菜種那般一丁點兒大,就都足以成就許多大事了!而芥菜種有多大呢?真的很小,只有小小一顆,但即便只是小小一丁點兒的信心,它的價值也猶如那小小一克拉的精鑽,無比珍貴。

有時當我感到無力、無法突破某些窘境時,我便會在禱告中祈求:「主啊!如果這件事真是祢要我去面對的,就求祢加添我的信心,只要再多給我一點點信心就好了。」結果,眼前的困境往往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心情也會得到很大的釋懷。

信心是很珍貴的,是以我認為它是配得用「克拉」為單位來計算其量的。親愛的朋友,想一想:您的信心有幾克拉呢?我們或許不配自比某些信心極大的聖賢,但我們仍務必知道:信心就猶如精鑽一樣可貴,小小一點,就價值不斐,足以讓您成就許多大事!

願我們的人生都能持有這珍貴的重要信念,當然若能持有越多,我們的人生就能經歷到越多的豐盛。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