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曾經聽過一個例子,某甲因為在職場上跟上司的互動缺乏默契,甚感委屈,於是便時常在某個團體中公開向人們詳細的分享、傾訴自己心中的難處,聽者中有人或許是出於同情與憤慨,便開始對外講某甲那位上司的不是,耳語也就漸漸傳開了,而眾人在傳的過程當中不免有所加油添醋,且最後竟還傳到某甲的那位上司耳中!

但最後所被傳的話已經與最初某甲在該團體中的分享有所不一,卻也造成了那位上司對某甲的更多誤解,並對某甲「疑似在背後說他壞話」的舉動甚感不滿,彼此的相處也就更差;某甲在該團體中的公開分享,也許一開始的確傾訴了自己的情緒,但最後卻把情況給弄得更僵。

現代的社會,許多人都會對某些狀況感到委屈,但我一直主張「難過/委屈的事,不要逢人就說」!人都會有難過/委屈的時候,而稍感委屈便逢人就說,恐怕也不是適切的表現,且反而有可能把事情越弄越糟。

難過/委屈/尷尬的事,不要公開說,而是要挑對象說!考量點包括您所挑的傾訴對象是否成熟,以及這麼做的效益。

為什麼難過/委屈/尷尬的事,不要公開說、逢人就說?至少有以下四個原因:

1.有些聽者只是徒把它當作消遣話題

人群中難免有人格成熟度不夠的人,他們不見得會把您所分享的難處與窘境給當一回事,反而是當成自己茶餘飯後的八卦,這應該不會是您原先的期待,亦是我們不值得把難過/委屈的事給公開對人群說的原因之一。

2.會傳到不該聽的人耳裡

您所說的話,若沒有慎挑對象,很可能傳到某些不該聽的人的耳裡,比方說該事件的關係人。屆時可能只會把情況越弄越糟。

3.會對不成熟的聽者造成過大的心理衝擊

有些聽者的成熟度不見得夠,在聽過您所傾訴的負面內容,得知某些人的品格原來如此的不堪,恐怕會對聽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使之陷入軟落或偏激之中。

4.會讓「抱怨」成為一種習慣

一遇到難過/委屈的事便逢人就說,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說話習慣,會讓您習慣的想繼續在生活中找到類似的「題材」來與人分享,以達到與人互動的目的,但這樣的習慣會改變自己看世界的角度,讓自己越來越悶忿,也會讓朋友遠離您,切記!一個習慣性抱怨的人,旁人也許會同情他,但卻很難發自內心的喜歡他。

人人都會有難過、委屈、尷尬,以致需要找人傾訴的時候,然而一個成熟的人,不會總是把難過/委屈的事給公開說、逢人就說,而是會懂得挑對象說,節制的說。這才是較為成熟的作法。

【上帝的小叮嚀】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20:19)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