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的「1919救助挑戰營」。

14日的「1919救助挑戰營」。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夏忠堅牧師。

夏忠堅牧師。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14日在雙北街頭、捷運站及各著名景點,突然出現許多穿著「1919救助挑戰營」T恤的大小勇士!小到7歲,大到65歲,總共93隊650餘位挑戰者,透過歷時6-12小時的城市歷奇,學習挑戰自我,體驗互助合作,同時也一起為「1919愛走動-急難庭救助計畫」,籌募急難救助金。

挑戰營第11年 首次城市歷奇

今年「1919救助挑戰營」的主題是「Do Your Best」,這是第16屆「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主辦。自2007年以來,已連續第11年舉行。

挑戰營每年的挑戰項目都不一樣,但過去10年來都是野外冒險,今年則是第一次進行城市歷奇活動。所有挑戰者只能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以有限經費,完成登山、健行、指定參訪、快閃等任務。經打卡檢核、上傳團體照,並在限時內抵達終點站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後,才算完成挑戰。全程估計快則6小時,多則12小時。

「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親子義賣便當 夜市舉牌募款

今年原報名為93隊,在超大風雨的威脅下,僅有7隊退出。大多數都風雨無阻抵達現場。早上8點不到,600餘位挑戰者已在新北市永平高中集結。在做完有氧暖身,會中並由年紀最長的易慈清(65歲)及最年經的蘇心緣(7歲)的兩位隊員,在風雨中帶領朗誦挑戰守則,之後規畫行程後,即在隆隆鼓聲中呼口號出發。

今年挑戰營依任務難易程度,分為勇士組與體驗組,各有33隊與60隊報名。每隊由5名挑戰者與2名支援者所組成,挑戰者負責完成任務,支援者則負責提供所需飲食、保暖衣物、單車修理及加油打氣等。

夏忠堅牧師表示,很感動大家在風雨中仍然踴躍來到現場,精神可嘉。他指出,救助協會過去救災時,無論風雨都要前往救助急難家庭,而這樣的風雨更讓人可以體驗急難家庭的心情。這次主要在城市中移動,但有部份時間要上山走步道,夏忠堅牧師提醒大家,要小心路滑,安全第一。

為急難家庭募款是救助挑戰營的主要目標,也是挑戰之一。因此所有隊伍在報名後,就就要立即展開募款。體驗隊每隊至少1萬元,勇士隊至少2萬元。

今年報名隊伍數最多的是中壢浸信會,共組了10隊,全部由親子混搭組成。其中4隊由家長帶著孩子義賣滷味、便當,另外6隊則到街頭募款。召集人廖清志表示,為了讓大眾更認識1919愛走動的意義,他特別鼓勵家長帶孩子到火車站與夜市募款。

「剛開始,孩子們都很不好意思,但在家長鼓勵、彼此加油下,一次比一次有信心,最後都做到了。其實不要小看孩子小,即便是小小孩,也能透過舉牌子、捧捐款箱,為急難家庭盡一份心力。」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隱藏快閃任務 體驗突發急難

除了城市歷奇,今年挑戰營還有幾個特色,包括:限制支出、只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隱藏快閃,還有參訪教會。

勇士組有18項任務要完成,但各隊只能支出2500元;體驗組需完成12項任務,但只能支出2000元。所有費用包括7名成員一天的交通費、伙食費等。「這個規劃是希望讓挑戰者體會急難家庭的經濟拮据,學習如何利用有限資源,順利完成任務。」夏忠堅說。

在各項任務中,最具挑戰性的應屬「快閃」。這個任務不在各隊原先規畫的行程中,而是隱藏在參訪教會的任務裡。各隊需在快閃地點大聲唱出1919愛走動主題歌「讓愛走動」、向群眾說明挑戰營意義,並發完手中傳單,才算完成任務。

因此當天在西門町、新光三越站前店廣場及忠孝敦化路口等9個景點,都可見到一隊隊唱著「讓愛走動」的快閃勇士。「快閃任務會將各隊出發前規畫的路線完全打亂,倘若思慮不週,經費馬上捉襟見肘,時間也會不夠。相信這能讓挑戰者稍稍感受到急難家庭遭遇變故時的心情,及經濟陷入困境的窘狀。」夏忠堅說。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向30個人募款 傳遞需要30次

今年93隊中有56隊來自15個教會,其中多間教會都是從2007年就參加至今。因此今年挑戰營特別規劃了一項任務-參訪教會。盼望藉拜訪不同宗派的教會,能讓挑戰者了解其他教會的歷史與社區事工,同時也藉機說明挑戰營的意義。

來自新竹的天人岩屋已連續參加挑戰營11年,今年報名了6隊,其中有12位隊員來自屏東,需前一天先到新竹住一晚,第二天再趕到會場。

黃天人牧師說:「我要求隊員們不能只向少數幾個人募款,每個人都至少要向30個人募款才行。這樣他們就有機會介紹30次挑戰營的目的,讓更多人了解急難家庭的需要,也讓他們的親友更認識救助協會。這樣以後若遇到救助協會要動員救災時,家長也才會放心讓孩子前去。」

連續7次參加 經歷上帝同在

今年原報名為93隊,在超大風雨的威脅下,僅有7隊退出。大多數都風雨無阻。中壢浸信會木木親子車隊共組了4隊,今天全員到齊,一大早就從中壢趕到台北,雖然這兩天風雨超大,但是他們從本想到要退出,召集人崔家琳表示:「我們要有運動家的精神,2013年挑戰營時遭遇到菲特颱風時,都沒有退出了,這點風雨算什麼?」

來自新竹的基督教浸信會新人堂已連續9年組隊參加。其中「品客來一片」隊的陳念群就參加了7次。「雖然每一次的挑戰都十分辛苦,但因為有隊友的扶持,最後都能順利完成任務,也更深經歷上帝的同在。由於經常負責活動前組員的訓練,讓我學會不再以自我中心觀點來看事情,能夠顧及別人的需要和難處。這種換位思考,讓我看事情能更全面,做事情也更週全。」

新人堂的毛素琴傳道表示,救助挑戰營對青少年的訓練十分有幫助。2009年第一次參加挑戰營的孩子,很多都已經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了。這些孩子經歷過挑戰營的洗禮,與伙伴間建立革命情感,進入社會後,都很重視職場人際關係、認真負責、富合作精神,十分受到上司與同事的肯定。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10月14日「1919救助挑戰營」活動照片。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13萬人次志工 救助10749個家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以提供每月5000元救助金,連續4個月的方式,幫助急難家庭紓解經濟燃眉之急,並藉家庭訪視給予心靈慰助。

從2003年10月救助第一個個案以來,到2017年9月底止,15年來已累計救助10,749個急難家庭,並連結全台288個鄉鎮1190間服務中心,投入志工人次超過13萬,探訪超過6.4萬次。

夏忠堅表示,台灣接受公部門補助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約佔全國總人口數的3%。若比照美日韓15%的家庭可獲政府補助,則估計全台至少還有12%,即高達90多萬戶的社福邊緣戶,無法得到公部門補助。這些家庭平常或可免強度日,但一旦遇到失業、傷病或死亡等意外,一家生計立即陷入絕境。夏忠堅呼籲,急難家庭需要大家的關心,懇請踴躍捐款,幫他們走出難關,迎向希望的明天。

▌HOT!!! 本周超熱門 ▌

猶太曆5778年是關乎台灣「復興」、「恢復」的一年,也是「救贖」的一年!

4個實用的禱告步驟,幫助你不再焦慮

【游爸游媽專訪】在喪子之痛中經歷聖靈充滿 神的愛打破內心羞恥、恢復家庭關係,成為傳福音勇士

【張文亮專欄】同學,如何當個好領袖?

原本診斷剩不到半年壽命 最後堅持10年恩典時光 母親分享其中經歷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