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16日,一場追思禮拜中,還未信主的呂俊賢送走因車禍驟逝的未婚妻任安妮,並在牧師的帶領下決志禱告,盼望能與基督徒未婚妻在主裡相約,並能得著主親自安慰。

和親人永別本是件令人心痛的事,面對至親突然驟逝,不同於送走生病的家人有一段醫病過程,突如其來的傷痛、沒有過程的失落,使人更加難以承受。

身邊親友該如何陪伴他走過流淚谷?

當一位驟然喪親者處在悲傷初期,通常會有無法接受、震驚、焦慮、悲傷、麻木、憤怒等情緒反應,除了情緒之外,還有可能加上胃痛、失眠、食慾減退等生理反應,在認知部分也會有人群疏離、表達困難等狀況的可能性。

台灣心靈家園關懷協會協談師周玲玲分享自己在安寧病房服事的經驗,有一位姊妹面臨親人離世,沒有辦法去到教會聚會,因為教會都在敬拜讚美,充滿著歡樂氛圍,她自覺格格不入,這個時候建議可以透過小組關懷探訪,來到這個姊妹家中聚會,同時陪伴、關懷她。

最重要的是「陪伴」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如果你向我談論宗教裡的真理,我會愉快地聆聽;若講述宗教中該盡的義務,我會順從地聆聽;但你別告訴我宗教可以帶來安慰,否則我會懷疑你什麼都不懂。-路益師 (C. S. Lewis)

這是基督徒教護學者路益師描述自己喪妻時心境的一段話,引人深省。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院長戴俊男受訪表示,對於正在經歷悲傷的驟然喪親者,「陪伴」是最重要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要尊重當事人的感覺,在言語的安慰時要非常小心,建議以「幫助當事人的需要」為主,像是幫忙買食物、打掃家裡,成為他生活的支持者。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列王紀上19:4-8

上帝的關顧很貼近人心,在以利亞挫敗的時候,神沒有說太多,只是陪他走路、陪他吃、陪他休息。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翰福音11:32-36

另外,在新約聖經中,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也內心悲嘆、流下淚來,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當人處於哀傷的經歷中,會耗掉自己的心力心神。每個人對傷心的表達是非常獨特的,有些人可能會一直說重複的話,有的人會生氣,或是存有許多的疑問,陪伴者不要去針對他所說內容的做評斷,也要避免說教。

對於當事人對生命所產生的疑惑,周玲玲建議,我們必須謙卑地承認,自己沒有辦法代替上帝回答,「傾聽」就是一種很棒的陪伴。

釋放與連結

帶領當事人去檢視他自己的感受,是一個機會,許多人在遇到親人過世的時候才開始了解對方。

周玲玲過去在悲傷輔導中,曾引導家屬去經歷與過世親人連結過程。她分享,有一對夫妻在南部讀大學的女兒,遭遇車禍過世,在那個當下,失去親生女兒的痛苦難以言喻。

接著,因著女兒突然消失、離開,夫妻二人心中萌生一種渴望:想要去觸碰、找到女兒留下了什麼。

在連結的旅程中,爸爸整理了女兒從小到大的照片,集結成冊。此外,這對信奉傳統信仰的夫妻,因著女兒信主,也產生想了解她所屬宗教的好奇心,開始去了解她的信仰。

以前他們不能理解女兒刺青的意義,接觸基督信仰後,看見她所刺的十字架,才知道是因為她對耶穌的愛,後來,他們全家都受洗了。


周玲玲也提到,經過悲傷初期之後,陪伴當事人去走過過世的人生活的地方、吃他所吃的東西、兩人共同去過的地方,去走一遍,對當事人來說是個很棒的釋放與連結。

饒恕就是在幫助自己

面對親人因意外離世,還有一個課題,就是面對肇事者的複雜情緒。

戴俊男指出,這樣的傷痕有可能是永遠都去不掉的,但我們要知道,饒恕他人,就是在幫助自己。求主幫助,能夠有一顆願意饒恕的心,隨著時間,讓傷疤逐漸淡去。

禱告是大有能力的,戴俊男表示,我們可以在禱告中,求主親自安慰當事人的身心靈,求主親自陪伴他經歷這段悲傷的旅程,也幫助我們能夠成為一個貼心、有智慧的陪伴者。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3-4

▌HOT!!! 本周超熱門 ▌

建堂傳奇》牧師灰心想辭職 「神導演」不誤事! 精準安排每一細節

從3.6公尺跌落,2歲男孩毫髮無傷 他說:天使們抓住了我!

【施以諾專欄】難過/委屈的事,不要逢人就說

一個掉入裂地深谷的異夢 讓24歲的她從此在烏干達生根 給當地孩子、婦女一個改變生命的機會

當燈光漸暗、人群散去、一個人走進孤寂 女神卡卡:主啊,求指引我前方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