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很會檢討,但….是否只剩下「檢討別人」的能力?

唉呀,隔壁家的裝潢,怎麼那麼奇怪?通通都是紫色的,他心理沒問題吧?

你看,他們又裝了一臺電視機了,還4K的,上個月才買沙發耶……這樣奢侈的結果,可能會使他們墮落啊……

哇,對面的才兩個人,就要蓋那麼大的房子,這很有問題,他們就是幻想著要住大房子……

王家常常出國去玩,你看看,買的東西都是進口的,是不愛台灣是吧?嫌台灣不好嗎?外國的月亮是有比較圓啊?

我看張先生太保守了,他應該多開放一點……謝小姐太開放了,她應該保守一點!

陳家的父母都太忙了,我看啊,他們的孩子沒受到好的管教……

我告訴你,我看一本書,裡面談到人墮落的幾個徵兆,那個林先生、王先生、李小姐通通有耶,我就說,他們一定都有問題!

根據我綜合的評估與檢討,我們家隔壁的人生活品質應該不好,吃得多,運動少,家庭的裝潢太暗,院子缺少綠色植物,很少聽到他們在聽音樂,這樣,身心沒有得到適當的調劑,恐怕以後會出問題………

我們是否善於檢討……別人?
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見「別人的問題」
甚至可以預測別人可能會「遭遇的下場」?
甚至對於別人的「錯誤」斬釘截鐵、嚴厲抨擊……

對,這就是他的問題!他一定就是犯了這種毛病!

千萬別再這樣啦,別說我沒告訴你……

我可是為你好才說的耶……

那麼,這是否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檢討」的能力……檢討別人?
然而,光是檢討別人,並不會使我們成為對、成為好、成為榜樣、進步突破,不是嗎?
認清自己、檢討自己、不逃避自己的光景、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帶出改變的行動……這才是使我們進步、突破之道!

馬太福音 7:2-5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剌,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剌』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剌。


(文章授權/葛兆昕牧師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代禱》比爾牧師中彈傷勢嚴重,兒童事工募款急需幫忙 「聖誕節就快到了,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建堂傳奇》牧師灰心想辭職 「神導演」不誤事! 精準安排每一細節

從3.6公尺跌落,2歲男孩毫髮無傷 他說:天使們抓住了我!

【施以諾專欄】難過/委屈的事,不要逢人就說

一個掉入裂地深谷的異夢 讓24歲的她從此在烏干達生根 給當地孩子、婦女一個改變生命的機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