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展覽會場。

展覽會場。 (攝影/記者林葶熙)

由基督教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所舉辦的「馬丁路德95條論綱發布五百週年歷史圖片巡迴展」,20日於宇宙光關懷空間開展。以「躍馬而出,改變世界」為主題,期望以此紀念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更帶領大家不只侷限於馬丁路德在宗教上的成就,更了解他對這世代的影響。

此次展出為台灣首展,世界首展的第一站,則於今年8月在北美舉辦。 

林治平教授手拿的《基督教與中國歷史圖片論文集》,為宇宙光第一個圖文展所編輯成冊的書。

林治平教授手拿的《基督教與中國歷史圖片論文集》,為宇宙光第一個圖文展所編輯成冊的書。 (攝影/記者林胤斈)

以照片吸引目光 持續推廣圖文展

事實上,這不是宇宙光首次舉辦圖文展。早在1979年所發行《基督教與中國歷史圖片論文集》,就是由第一次圖文展的資料編輯而成的書。在這之後,宇宙光也持續以圖文展的形式,策劃許多重要主題,如2006年的馬禮遜展、2011年的辛亥一百年展、2016年的馬雅各展、2016年華福四十年歷史展等。

「圖文展」相較於以文字為主的展覽,更能使觀者留下深刻印象,因有照片作為佐證,提升可信度,不易被其他言論推翻,但事前準備需多花不少功夫。除了文字表達需簡短精煉外,圖片排版更是一大考量,困難性相當高。有些照片因年代久遠,在考證與蒐集上,要花更多時間與心力。

宇宙光總幹事林治平教授坦言,此次展覽主題具有挑戰性,不只因為馬丁路德是世界性人物,加上許多資料來源為德文,需透過專業人士翻譯,再與英文資料做確認。

蔡佳吟師母主要負責這次展覽的圖片收集。

蔡佳吟師母主要負責這次展覽的圖片收集。 (攝影/記者林胤斈)

少為人知的小故事-馬丁路德的屬靈母親烏爾蘇拉

負責此次圖片蒐集的蔡佳吟師母分享,在蒐集資料的過程,更完整了解馬丁路德的生平與影響,也意外發現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她分享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則,並表示,原本自己對於此面向並不了解,藉著認識的人幫忙,再經過各國語言的翻譯,才順利了解完整的內容:

馬丁路德一生在聖樂侍奉的工作上,影響甚大。其音樂恩賜在幼年已嶄露頭角,除了參與教堂詩班,還與其他孩子們共組詩班,到別人家或其他場合演出,以賺取的小費貼補學費、生活費。

烏爾蘇拉(Ursula Cotta)被馬丁路德的聲音吸引,看見他在音樂上的天分,特別幫助和教導路德,成為他的屬靈母親。

打破對馬丁路德的舊有印象

大眾對於馬丁路德的成就,往往只停留在宗教改革,但他的影響力遠不只於此,還包括音樂、藝術,甚至是思想行為。

馬丁路德強調,上帝不看重你「有」什麼,而是看你「是」什麼。現代人只看外在而不看內在價值,只能不斷用物質填滿空虛的心,但每個人在上帝面前是無價之寶,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因此林治平認為,馬丁路德所言無論在當時或現在,都是人之所需,也是人真正的出路。
期望透過這個圖文展覽,跳脫以往對他的認識,進一步了解人心為何愈來愈空虛,也看見馬丁路德對於後世,在各方面帶出的影響。

宇宙光也將展出的「所有」圖文集結成精美的導覽手冊,使觀展者除了現場領受,更能將寶貴的資訊妥善收藏。導覽手冊共有135頁,售價300元。其它演出場次或演出邀約,可洽宇宙光:02-2363-2107分機440

精美的導覽手冊,內含此次圖文展的所有內容。

精美的導覽手冊,內含此次圖文展的所有內容。 (攝影/記者林葶熙)

【台灣地區展覽資訊】

10/20~25@宇宙光關懷空間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9樓
展出時間/10:00~17:00
專人導覽時間/上午10:30;下午 3:30(10/25無下午場次)

10/23~31@中原大學教學大樓一樓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10/26~31@台北基督教書展(信基大樓)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
專人導覽時間/下午 3:30(週四~週二);晚間6:30(週六、日)

【北美地區展覽資訊】

● 10/28 Bay Area 基督工人學院
● 10/29-11/5 基督之家第三家
● 11/06-11/12 洛杉磯國語浸信會
● 11/15-11/16 台福神學院
● 12/01-12/03 NY harvest church紐約豐收靈糧堂
● 12/07-12/09 whcc 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
● 12/15-12/17 Calvary baptist church (Philadelphia)
● 2/2-2/11/2018 Bay Area Tri valley 三谷教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林書豪球季首戰受傷 推文:神總是信實的,祂掌權

一首詩 牽起一段教會復興史 多少人都因這首詩獻身

代禱》比爾牧師中彈傷勢嚴重,兒童事工募款急需幫忙 「聖誕節就快到了,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媽媽的喜歡》創作者啞歌安息主懷 歌曲背後道出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