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名人或成功人士的第二代,未必有幸福童年,像是1992年的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從事青少年服務工作逾30年的蕭智剛,其父親是發崛劉德華和梁朝偉等知名藝人的著名電視監製蕭笙,但因工作太忙而忽略照顧兒子。

蕭智剛曾加入幫派做出各種壞事,及後悔改歸主,進而協助吸毒者或邊青回歸生命正軌,有美好的生命見證。

曾加入幫派及吸毒的蕭智剛,浪子回頭後,透過福音成功戒毒。

曾加入幫派及吸毒的蕭智剛,浪子回頭後,透過福音成功戒毒。 (照片提供/蕭智剛)

表面風光、內心空虛的生命

蕭智剛的童年並不快樂。父母早已離婚的他,跟著爸爸生活,卻難得到長輩的愛護關懷。作為電視人的父親工時很長,父子倆見面不容易。

短缺父親角色模範的蕭智剛,從小無心向學,唸至中學三年級便輟學;15歲加入幫派,17歲起吸毒,常參與偷騙和打架等犯罪活動。日夜顛倒、三更貧五更富的生活,讓蕭智剛感受到何謂「表面風光,內心空虛」。

當時,其黑道同伴下場多不好,例如入獄或橫屍街頭,使他有改變生活的想法。有次,幫派兄弟被捕而有人獲釋,可能是因指控兄弟得此釋放機會,獲釋者並提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理論,讓蕭智剛擔心,自己日後也恐被兄弟指控,於是想離開犯罪生活及幫派的念頭更強烈。

只是,習慣紙醉金迷、好吃懶做的他,要改變,談何容易。

有神的帶領 3個月成功戒毒

直至一次,路上遇到曾是同門兄弟的陳慎芝,這名字在幫派或吸毒者的圈子中屬非常有名氣。陳慎芝作為過來人,不僅180度改變,更成為協助他人戒毒的天使。「閒聊中感受到其改變,並且好奇他們的口號『不靠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是怎麼一回事。」

閒聊中,陳慎芝更告知,自己目前經營一個青年茶座,是給戒毒者聚會、互相支援的地方,並鼓勵蕭智剛空閒時可前往。但蕭智剛聽到後,並沒有受感動,於是敷衍了事,二人便分開。

及後某天,蕭智剛吸毒過後,因閒閒沒事而前往串門子,得到陳慎芝的關心,加上遇到很多早已相識、以及不少曾一起吸毒的朋友,讓蕭智剛感覺良好,及後便不斷前去,聽福音講道,接受弟兄的關心。

如此參加了3個月,他不但相信耶穌,更決定要住進茶座,決心戒毒。入住茶座3個月後,蕭智剛成功戒毒,因為,「有神的帶領,透過當中弟兄和自己的禱告,自己也多讀經,參加教會聚會,與弟兄多守望相助。」

戒毒要戒除心癮並不容易,其中一個方法是即使已成功,繼續留在戒毒中心,讓同路人互相守望。蕭智剛花3個月成功戒毒,留在戒毒中心長達4年之久,多年後,還會重遊舊地。

戒毒要戒除心癮並不容易,其中一個方法是即使已成功,繼續留在戒毒中心,讓同路人互相守望。蕭智剛花3個月成功戒毒,留在戒毒中心長達4年之久,多年後,還會重遊舊地。 (照片提供/蕭智剛)

蕭智剛並不滿足於短暫的成功戒毒,因身體上要戒掉毒癮不困難,但心癮卻難以治本。

特別是當年毒品門市比便利店還要多,毒品唾手可得,加上毒友或毒販的誘惑,一般成功戒毒者跌倒重犯的機會很大,所以更需要他人的支援同行。若留在茶座,相信有事半功倍之效。

加上,蕭智剛又想到剛成為基督徒,並不知道言行舉止應該如何做,最簡易的途徑就是留在茶座服事,透過過來人的經歷,與戒毒者同行,以及傳福音。

於是蕭智在「畢業」後,又留在茶座長達4年之久。 他剛進茶座時,是別人服務他,現在則是他服務別人,其負責茶座本身種種雜務,以及外出探訪吸毒者等等。 「在茶座服事,不但有滿足感,而且也是一種回饋。」他並開始研究要如何做,才能做得更好,但想到自己的學歷不足(中學三年級輟學)而需進修,於是在茶座服事期間,晚上念夜校,完成中學課程。

若要數算香港著名由幫派份子和吸毒者,悔改並成為基督徒,一直服事同路人者,陳慎芝必然佔一席位。最近的港產片毒戒便改編自其故事,蕭智剛也是因為他加入戒毒並且信主。

若要數算香港著名由幫派份子和吸毒者,悔改並成為基督徒,一直服事同路人者,陳慎芝必然佔一席位。最近的港產片毒戒便改編自其故事,蕭智剛也是因為他加入戒毒並且信主。 (照片提供/蕭智剛)

委身作主工:接受神學及社工訓練

透過禱告和思考,蕭智剛感受到自己委身和事奉的心志,但想到學歷仍不足,於是決定接受神學訓練,取得中國神學研究院基層福音工作者神學文憑(3年全時間課程)。展開新生活的他,也步入婚姻,加入突破機構,服務邊緣青年(青少年福音事工)。

由於是過來人,服務更為事半功倍,蕭智剛分享一件讓他印象深刻的事件。一次他帶領同學上山受訓,他們都是被標籤為頑皮的壞學生,原本在校內很壞,但在山上卻很乖。「這是因為在山上能有機會給他們發揮,在學校內反而是沒有。(在山上他們)能面對挑戰,帶來自信,有成功感,於是不再需要『頑皮』。」

在突破基機構服事期間,蕭智剛工餘時間多兼讀社工的文憑課程,服事10年後想到需受全時間裝備,便離開工作,修讀全時間的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位課程。

畢業後,他在1993年創辦基甸中心,一間透過野外行軍訓練營和野外活動體驗,來服務青少年的事工。多年來,蕭智剛不同的社會服務事工,讓他成為香港社工界的社會賢達。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感謝主,讓蕭智剛即使曾跌倒,但遇見神而能浪子回頭,重新做人,且有一番作為。

「生命改變,要成為新造的人,經歷主的恩典,以及十字架的能力。」

▌HOT!!! 本周超熱門 ▌

林書豪球季首戰受傷 推文:神總是信實的,祂掌權

一首詩 牽起一段教會復興史 多少人都因這首詩獻身

代禱》比爾牧師中彈傷勢嚴重,兒童事工募款急需幫忙 

「聖誕節就快到了,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媽媽的喜歡》創作者啞歌安息主懷 歌曲背後道出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