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統計,俗稱中風的腦血管疾病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4名,而絕大數腦中風患者病後較無法馬上自立,復健之路也需要靠人從旁照顧協助,對家屬來說無疑也是沈重的負擔。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特於21日上午舉辦「腦中風暨急性後期照護醫療講座」,邀請本院腦中風暨急性後期照護醫療團隊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社工員和大家講解腦中風疾病及相關照護知識,希望藉由課程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資源,為家屬紓解照顧負荷。

所謂的腦中風是指突發性的腦部某一區血管發生問題—堵塞或破裂,而導致該區的腦細胞因缺血而死亡損傷,進而造成該區支配的肢體發生機能障礙,若無即時接受有效的醫治及復健,嚴重將會殘留中至重度殘障。

聖馬爾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葉柏延表示,中風後的患者常需要他人協助完成基本日常生活起居,如:餵食、穿衣、沐浴等等,因此很多家屬會為此擔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嘉義市家庭照顧者據點黃詩涵社工員在會中介紹一些照顧者可運用的資源像是喘息服務、居家醫療、居家復健、復康巴士等,藉由尋求家人、親友或相關單位的協助,適時使用社會資源,請專業人力代勞,以確保自己及被照顧者都能維持在良好的狀況。

王怡婷物理治療師亦帶領病友及家屬做運動,並提醒腦中風病人運動注意事項。

急性後期照護治療是聖馬爾定醫院承接健保署的計畫,在腦中風急性治療後再延長數週的住院復健治療。當日會議有不少過去住院完成急性後期照護治療計畫的「同學」回來,鼓勵大家。不管是從無法言語到能夠表達的阿嬤,或從當時大家忙著找安養中心,現在卻能行走自如,且唱歌給大家聽的先生。他們不是特例,但能讓目前還在復健的病友了解未來的潛能。

當日亦有不少家屬反應熱絡地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不管是在醫療上或是照顧上碰到的狀況,藉由現場專科的醫師、護理師、復健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甚至是營養師,都能得到詳細的解惑。很多事情,我們都不得不去面對及承擔。在座談時,大家把不好,或者是有壓力的事情寫在氣球上,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最後大家把氣球戳破,象徴讓不好的事情消失。

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團隊主持人蔡育泰醫師提到,復健要有好的效果,病人本身要有動力及努力。控制三高,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減少中風的發生。一旦發生,適切的治療及復健也能儘量讓患者獨立自主,回到工作崗位。

 ▌HOT!!! 本周超熱門 ▌

林書豪球季首戰受傷 推文:神總是信實的,祂掌權

一首詩 牽起一段教會復興史 多少人都因這首詩獻身

代禱》比爾牧師中彈傷勢嚴重,兒童事工募款急需幫忙 「聖誕節就快到了,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媽媽的喜歡》創作者啞歌安息主懷 歌曲背後道出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