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3屆基督徒網路應用研討會,會中講員期待年輕基督徒成為接續網路事工的「鬥魚」。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鬥魚,可以獨自生活在一個小小空間裡,終其一生忍受孤獨、忠於所託,直到為了生殖而戰、完成生殖。信望愛網站創站站長蔡哲民表示:「我們在等下一代的鬥魚。如同無名的傳道者,我們看起來很宅,但死了也要跟它拼了!」

2017第三屆基督徒網路應用研討會以主題「數位歲月的痕跡」,16日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行。會中邀請多位在網路禾場上奮戰多年的同工,分享其事工與見證。

「對基督徒來講,重要的痕跡是什麼?」香港基督教新媒體運動發起人俞真,在致詞時一針見血的問,「很多人說內容是王道?科技是王道?不!信仰才是王道。正如這些多年來,投身在網路領域的基督徒,他們一直堅持用現代科技,把福音的好消息帶給世人。

「基督徒很多時候把自己當成上帝,看不見自己的錯誤。」俞真提到,近年來基督徒在網路上多營造同質圈,慣於圍爐取暖、自我封閉,缺乏與世界溝通、交流的管道及平台。

美國海外校園機構(Overseas Campus Ministries, Inc)網路教學部暨研發拓展部的負責人蔡子欽,則分享自己過去在網路事奉超過10年的經驗。「在失敗中,經歷神的恩典。」在許多錯誤經歷中,蔡子欽從「轉向」觀看神的作為、「轉型」調整事工模式,到「轉心」更新服事心態。他更希望未來,教會能透過網路的「有效接觸」,把福音帶給更多人。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以「小人物的大冒險」為題,分享從事網路事工的心路歷程。 (攝影/記者吳書翔)

 

「我很確定上帝『呼召我不要當傳道人』。」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談到,他在2009年籌組成立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時,他就有感動,自己要如比撒列一般,被呼召出來「不當傳道人」,而是用自己的專才服事神。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出埃及記31:2-3

在服事中曾經歷抉擇、離職、轉折和探尋的王獻宗,不僅靠著神一一走過瓶頸,也在網路異端探索中,有更多不同的學習與看見。他用撒迦利亞書4章6節,鼓勵未來所有網路福音事工的前輩後進:「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滑開青少年的心

「為什麼要做青少年工作?」「哇咧星樂園」網站創始人林愛翎表示,青春期是一個人自我統合、建立價值的時期。「我是誰?我將前往何方?」都是在青少年階段,會面臨的疑問,也是最需要福音的年紀。

「福音從傾聽與陪伴開始,我們要滑開青少年的心。」林愛翎提到,青少年事工特別重要,又尤其難做。與其說「從事青少年網路福音工作」,不如說是:不斷找到與青少年溝通的方式。

其中,「傾聽」就是最重要的一步。林愛翎表示,影響青少年要透過溝通;溝通要先產生共鳴,而最有效的溝通,就是從「在乎他」開始!新世代的教導觀念,不是強調「不可以」,而是問「為什麼?」,才能滿足其需要的尊重與同理。

 

有趣就有去,無趣就無去

「現代青少年有趣就有去,無趣就無去。」因此,林愛翎所帶領的哇咧星樂園團隊以影音著手、故事帶領、遊戲進行的方式,甚至設計時下流行的實境遊戲,藉由福音切入點、情境設計、角色設定,用「搭橋」方式,一步一步帶領青少年走到信仰那一端。

除此之外,「哇咧星樂園」網站更提供網路關懷,在傾聽陪伴中,幫助青少年勇於真實。同工也提到,「我每一天都對自己傳福音,(盼望能)以生命影響生命。」

 

信望愛網站創站站長、崑山科技大學資管系及資訊傳播系教師蔡哲民,以「走一條古老的新路」分享。 (攝影/記者吳書翔)

 

信望愛網站創站站長、崑山科技大學資管系及資訊傳播系教師蔡哲民,分享過去由網路對話到發展成為聖經工具的經驗,如今,信望愛網站的流量為全球名次38,000多名,可能是全台基督教網站第一名。

年過半百的蔡哲民,引用使徒行傳13章36節「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感慨地表示,自己的視力變差、寫程式速度變慢、資訊新工具學習也有障礙,他們這一代人現在還在「撐著」。

「我們等待下一個世代的人,來服事下一世代的人。我相信上帝會預備,就像他當年預備我一樣。」他期待上帝親自預備下一代能忍受孤獨、忠於所託的「鬥魚」,踩在前人的肩膀上,為神國完成更大、更不可能的使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