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十幾年來台灣政壇上一再上演的藍綠惡鬥,實際上已經讓許多民眾趕到厭惡與憂心忡忡,甚至引起社會與家庭的對立;相信大部分的民眾,不希望捲入藍綠無止息的相互攻訐,也不想對台灣的政治漠不關心。

但現況是令人無奈的,似乎想關心台灣,免不了選邊站,涉入藍綠之爭;或有唱高調者,組成第三勢力,但其爭權奪利的本質其實是相同的。

筆者寫本文的目的,希望給所有關心台灣,愛台灣,但又想脫離政治惡鬥的民眾,另尋一條出路與思考的方向。

代求能跳脫「挺」與「反」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曾有一次一起參加教會活動,聚會的主講人是監察院長王建煊,以「點亮生命」為題。王建煊期許權力愈大愈有機會做大慈善家,為更多人點亮生命,他並帶領會場的基督徒一同為馬總統、吳敦義禱告,祈求兩人擁有所羅門王的智慧與獅子的體力來治理國家。

藉著禱告而有影響力

每次一到選舉,台灣就變得紛擾不堪。

每次一到選舉,台灣就變得紛擾不堪。

筆者認為這是個很好的開始與示範,如同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所說:「所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這樣對待執政者的作法確實有別於目前社會中的情形,其他的新聞對於執政者若不是「挺」你,就是「反」你,導致諸多的紛擾。

王建煊院長為執政者禱告、祈求,對執政者的期許是「點亮生命」而非僅是「拼經濟」、「拼選舉」,確實是當今的一股清流,也是對當政者一種積極正面的反應。

藉著生命力量而改革

歷史上有一段時期,猶太人為羅馬帝國所統治。耶穌就降生於這個時期,也有許多群眾和青年人跟隨耶穌。在這些跟隨耶穌的人中,許多人心裡期待著耶穌能帶領猶太人起來革命,推翻羅馬政權,復興以色列國。但耶穌沒有這樣做,祂選擇上十字架,救贖並釋放神聖的生命,藉此建立公義、和平與喜樂之神的國。

在保羅的時代,有販賣奴隸的不當社會制度與風氣,但是保羅沒有利用他的廣大影響力與人脈,從事社會改革工作;他藉著福音的傳揚,為當時地中海一帶的城市,帶進許多人心靈上革命性的改變。甚至保羅在監獄裡帶了一位名為歐尼西母的奴僕信主得救;他還寫了一封信,要他的主人腓利門接納他為神聖生命裡親愛的弟兄。藉著這生命的力量,保羅打破了這牢不可破的主人與奴僕關係。

藉著聖經而有方向

國父以聖經勉勵人要光照他人。

國父以聖經勉勵人要光照他人。

聖經雖然不談論政治,但是其中的教訓,對於人民與當政者的關係卻有很多寶貴的原則,歷世歷代以來對政權與人類社會有巨大的貢獻。所以美國國父華盛頓曾說:「民權的保障,乃在善良的政府,而善良的政府,必須建基於聖經上。」又說:「離開了神與聖經,人就無法公正的管理世界。」

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John Adams 1735~1826)也說:「聖經乃世界上最偉大的書,倘能為全世界所珍視信受,則造福人類,實無限量。」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繼續說:「我曾屢次說過,且要繼續說,精讀聖經,可以造就更好的公民,更好的父親和丈夫。」

不僅美國如此,甚至國父孫中山先生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也曾說:「你們也許讀過聖經,聖經告訴我們,你們的光要照亮別人,使大家能知道應走的道路,你們要把你們所受的傳授別人,這樣你們的光就能普照人間。」不論中外,這些傑出的政治家都從聖經中得到福國利民之道。

藉著福音的傳揚而救國

傳揚福音可以救國。

傳揚福音可以救國。

十八世紀的英國藉著福音的傳揚,喚醒當時腐敗黑暗的國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的影響。他一生在英國傳揚福音,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特別是在貧民和礦工中間,使他們尋求公義、摒棄惡習,解救困苦,成了一股社會革新的力量,這股力量影響了日後英國的司法制度,避免了一場流血的改革。

原來衛斯理時代的英國,是一個動亂、黑暗和大變遷的時代。工業革命方興未艾,社會結構動搖,人們廉價出賣勞力,工時長且工作環境惡劣,社會問題十分嚴重;政治上,雖然封建制度已近崩潰,但貴族仍掌握特權,人民備受壓榨,生活困苦,使英國瀕臨動亂與革命的邊緣;但衛斯理藉福音轉變人心,並有許多關注社會的事工,扭轉了英國的國運。

因此,英國著名的史家洛奇(Lecky)曾說,英國得免法國式的流血性革命,有拜衛斯理的循道復興運動之賜,也避免像羅馬帝國因腐敗而滅亡。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這是舊約詩篇上的話,如同美國在1956年將「我們信仰神」正式確立為官方認可的國家格言。當年的國會記錄裡寫道:「目前美國仍沒有官方認可的國家格言,國會認為『我們信仰神』(In God We Trust)是最合適的美國國家格言。」或許如此,使美國如今仍是世界上最領頭的國家。

願這聖經上的祝福,也能應驗在台灣,成為台灣的祝福,使這片土地,以及這土地上的人民都蒙福。因為,「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