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忠義的其中一個願望,就是帶家人去坐郵輪,給家裡一個美好回憶。「(夢想)就是一個很單純,很務實的事情。」 (攝影/記者莊堯亭)

1979年9月10日,臺大醫院進行三腿坐骨連體雙胞胎的分割手術。當時因社會高度關注,醫院還在開刀房外架設一個臨時主播檯,馬拉松式報導手術實況。12小時後,3歲的張忠仁和張忠義,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分割成功的「男性三腿坐骨連體嬰」。

手術後,張忠仁和張忠義被安排住進天主教露德之家。他們期待父母探望和團聚,卻從未如願;16歲時,因機構規定,他們被迫到外自己找房子、掙錢。在種種不方便和困難中,想辦法用各自擁有的一條腿養活彼此。


「很多媒體就會一直問一些很制式的問題。」媒體追著他們,無論是學步時期、青少年階段、長大後的工作近況,他們都被迫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修女從小就會跟我們說,這就是你的人生。你不能逃避,只能面對。」張忠義說,這是他們無法選擇的人生,只能接受。

自小接觸基督信仰的他們,離開露德之家,又離開召會。其間,張忠義也去過不同教會,但從未真正「定下來」。38年後,經歷喜獲健康龍鳳胎的生命之禮,他形容,自己這隻迷失的羊「又被拎回來了」!

 

8月27日,張忠義帶著一家四口在合一教會受洗。為人父的他,希望給孩子教會生活,讓孩子在正向環境裡長大。「受洗完,我心情很驕傲,我覺得我可以讓孩子成為教會的一份子、在教會的生活底下成長。」

張忠義面對生活上許多辛苦,但因著神的恩典,「只要你願意去禱告,祂會給你一條路走;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的時候,就是聖經會給你答案。」

 

張忠義的妻子蔣文燕,與兩名孩子。 (照片提供/張忠義)

 

生命的意外之禮,讓他重新回到教會

這次的受洗,也是藝人陳凱倫和妻子黃莉屏10多年來禱告、扶持結出的果實。2014年,張忠義與交往10多年的護理師女友蔣文燕步入禮堂,陳凱倫是婚禮主持人;蔣文燕懷孕安胎時,黃莉屏時常前往關心。生產完的蔣文燕,要面對同時照顧2個嬰兒的壓力,在極大挑戰中,因許多人的支持和禱告,他們努力走過每一天。

 

張忠義看著孩子的照片笑得很開心,「你看,真的很可愛。」孩子一個叫宸銨、一個叫珈銨,1歲3個多月,正值提起小腳快步走、牙牙學語的年紀。


他充滿感恩,因為「(生小孩)這不是我們的計畫,結婚就是希望給彼此一個承諾。我們身體上不便,只是順其自然,沒想到這麼順利就有孩子。」結婚不到1年就懷孕、且還是湊成一個「好」字的龍鳳胎。



「這是上帝的禮物。」

當他聽見妻子懷孕、還不曉得是雙胞胎時,就已「很shock(驚訝)」。確定是龍鳳胎後,是憂喜參半。張忠義有許多擔心,蔣文燕懷孕時身體也不是太好。自己行動不便,一下多出2個孩子要照顧,經濟又該怎麼辦?

「我們不會去預設什麼立場,因為都沒有意義。我們就是紮實走好每一步,相信會有帶領。」他笑了笑,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懷孕37周後,蔣文燕產下龍鳳胎,2個孩子都足月足重,非常健康。

「其實安胎的時候,我們就有討論想給他們教會的生活,可以讓孩子得到主的愛。」因著這份從天而來的奇妙禮物,「受洗堅定我們的心,我們決定要過教會生活」。


領受不配得的愛 感謝「主沒有放棄我」


張忠義16歲就要自己獨立生活,「很難撐過來的時候,就是禱告。」

他也曾責怪上帝:「為什麼我要被分割下來」「為什麼我沒有爸爸媽媽」…面對這些看似極不公平的際遇,張忠義過了很久才能體會──「或許神就是給我們這個歷練,就是讓我們去面對未來生活,更堅定知道要怎麼做,更愛主,更把主的話放在心裡。」

張忠義說,自己沒辦法解釋為什麼,但每次讀到聖經的話,心裡長久糾結的疑問,就能得到釋放。他很感謝神,過去曾經軟弱、曾經在社會上犯錯,有不好的示範。但,「主沒有放棄我。」

他分享,自己從主領受許多「不配得」的愛。與妻子愛情長跑多年終成眷屬,他相信,若不是主的愛在妻子、妻子的父母心中動工,「不會讓她嫁給我。」

 

為人父,是他的生命轉捩點: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小組的家

「成為父親」是張忠義的生命轉捩點。「我可以開始想像,神不只給我們愛,還給我們責任。」因著這份責任,他們受洗「把心穩定下來」,好好照顧孩子,「讓他們走正確的道路,可以去愛更多人。」

張忠義說,自己年輕時「比較皮」,現在還能恢復教會生活,完全是主的帶領。

然而,同時要照顧2個孩子、維持經濟收入,在行動不那麼方便的情況下,每次去聚會都要付上很大代價。沒有去教會的時候,他就帶著妻子在家讀經、禱告。

「當我在最困難,生活上的一些無力的時候,我也只能禱告主。」從小沒有父母親陪伴,他除了禱告,沒有其他方法。「我相信主會給我們很好的路,只是短期來講還是會比較辛苦。」

「主給我一份愛,我的老婆,是禮物也是責任。」這樣的責任給張忠義一個新的眼界──閃爍著雙眼,他說:「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小組的家、開放家庭來小組。雖然會是很久以後的事,但就是傳承主的愛。」「孩子完完全全一般健康正常,真的是神給的禮物…」想到2個龍鳳胎,張忠義藏不住對神的感謝。

走過風雨和人情冷暖,現在他想要的幸福很簡單,「就是希望家庭健康、平安,一切順利,傳承主的愛。」

「健康」是他和哥哥張忠仁最大的代禱需要,特別是張忠仁有骨髓炎,長時間與疼痛共生。「身體不好、經濟壓力大的時候,真的就是讀聖經,禱告。」張忠義這麼說──「你也不要太care(在意)下一步會怎麼樣,最終就是要讀經,聖經的話語可以幫助你。」

生活的順遂和物質的富足,從不是張忠義的生命寫照,更多的是磨難及苦澀。「神是我唯一的依靠,也只有祂可以依靠而已…其他人,除了哥哥也就沒有了。」

走過40多年,因著一個意外的「生命之禮」,張忠義重新回到教會。明白生命無路之時,「只要你願意去禱告,祂會給你一條路走;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的時候,就是聖經會給你答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