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師的米」是百分之百台灣大南澳純米,右圖為2公斤實體包裝。

「牧師的米」是百分之百台灣大南澳純米,右圖為2公斤實體包裝。 (圖片提供/張林牧師)

得天獨厚的好山水,世外桃源的零工業,宜蘭大南澳這塊三面環山的美麗之地,在老農夫們揮汗的辛勤耕耘下,種出全台首創的「牧師的米」,而且還是有機的!

大南澳有著農村之美,一覽無遺的好山水讓人身心舒暢。

大南澳有著農村之美,一覽無遺的好山水讓人身心舒暢。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宜蘭縣最南端的大南澳,三面環山一側臨海,在眾人眼中是宜蘭的最後一塊寶地。這裡雖然有著一般鄉鎮人口外移的問題,但卻有著大片良田和眾多美麗的景點,不少人愛這裡,稱她為「宜蘭中的宜蘭」。

坐擁大片農地的大南澳,土地長期休耕。「在這裡農產品被中間商剝削,辛苦種的農作物收入入不敷出,農民們種植意願相對降低...」為解決此問題,2009年幾位農民找了一位在地牧師前來「助陣」,希望連結在地力量,杜絕農民遭剝削的不平待遇。

沒料到的是,上帝奇妙的透過這位牧師賜下祝福與恩典,不只派來許多幫助者種出有機米,相繼成立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與生產合作社,還以「牧師的米」做為大南澳有機米的品牌名稱,首次收成的8萬公斤白米一推出就被收購一空!

愛人愛地土 上帝透過牧師彰顯行動力的愛

這群有志之士,是使大南澳土地復甦的鬥士。

這群有志之士,是使大南澳土地復甦的鬥士。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阿蕊仔,走囉!」這位同工們稱「荒野大鏢客」的張林牧師(化名),不定時帶著愛犬到田裡巡視,「看田裡有沒有什麼狀況需要支援,或是有沒有人偷噴化學農藥。」一畝畝的有機田培育出的米,在嚴格把關下,全程符合政府的有機要求,「只要一經發現偷灑化學農藥,馬上就把那塊田的收成排除在外。」曾抓包過農民不按規則走的張林牧師,對有機農法的原則非常堅持。

7年前來到大南澳,張林牧師與師母用和當地人作朋友的方式來傳福音。「小地方重的是感情。」在地人楊氏夫婦介紹當地人文,感動牧師為未信主的爸爸腳底按摩了足足一年。「牧師跟人們作朋友、愛這土地的方式,讓當地人感動。」她說,在大南澳開柑仔店的爸爸,也用幫教會接水電的方式,展現農村特有的人際溫情。

「去年爸爸開始到教會去,聖誕節時大家還帶自家菜到教會去熱鬧,當時有上百人到教會,這在大南澳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感謝主!」楊太太說。

張林牧師的巡田犬「阿蕊仔」,趕鳥抓蛇技術可是一等一!

張林牧師的巡田犬「阿蕊仔」,趕鳥抓蛇技術可是一等一!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大南澳沒有一般市鎮工商業的繁榮,全區只有一家7-11和萊爾富便利商店,這樣的環境沒有就業市場和競爭力,當然也擋不住人口外移的問題;住在這裡的以老年人、小孩、外籍新娘居多。

「來到這裡,我修正了自己的價值觀,再次體會神在人身上的祝福,不是建立在豐富的物質上。」一天到晚忙「農事」而曬得黑嚕嚕的張林牧師有感而發。

牧師的米 讓老農們跨出希望的腳步

「阮這裡的土地呷呢好,連外地人攏讚美,荒廢真的可惜;阮的家鄉阮自己來疼惜,也希望能造就一些就業機會,讓在外工作的少年仔願意轉來。」(台語)

忙完農事,坐在田邊休息一下。平均年齡已達65歲的農民們,為了大南澳的夢,仍然殷勤的忙做工。

忙完農事,坐在田邊休息一下。平均年齡已達65歲的農民們,為了大南澳的夢,仍然殷勤的忙做工。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大南澳的農民希望土地更多被使用,讓年輕人們願意回流。今年2月播種、7月大豐收的「牧師的米」,就是大南澳首度跨出的一步。

「大南澳的自然條件佳,是宜蘭縣政府四大有機園區中的第一名。」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以「牧師」為名,推出有機米,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協會幕後推手張林牧師說,其實產銷班裡的十多人只有一位基督徒,會取名叫「牧師的米」,過程也挺奇妙。

「叫黃金米」、「淘金米也不錯」、「叫牧師的米」討論名稱的過程裡「牧師的米」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突出。「叫牧師的米,如果有人想拿去拜拜好像不太方便?」也有人提出銷售上的疑慮,張林牧師說自己其實平常心看待為品牌命名這件事。

結果,到了決定名稱的當天,平常不講話張林師母說:「叫牧師的米不好,因為會太忙。」原來,師母的意思是大南澳出產的米若賣給全台灣的教會,根本就供不應求,「這樣反而害了大家,這樣不好。」咦?有道理!想不到這個想法一丟出來,參與討論的團隊們竟然全數通過,本來不被看好的「牧師的米」名字,就這樣定了下來。

有機專業團隊 大南澳造夢實力堅強

今年8萬公斤的大豐收與全國最高價的賣出,讓大南澳農民體嚐上帝的恩典。

今年8萬公斤的大豐收與全國最高價的賣出,讓大南澳農民體嚐上帝的恩典。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大南澳群山環抱,沒有工廠且水源充沛的自然生態,有著發展有機農業的傲人條件。幾位台灣有機農業界的重量級人士與團隊在過程中,紛紛傾力相助,其中宜蘭大學有機中心的黃璋如主任、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的陳吉村主任、苗栗迴鄉有機生活農場團隊等,都是大南澳「牧師的米」背後的大功臣。

「他們的專業和資源,打造了大南澳逐夢的實力;沒有他們,大南澳的有機夢是無法實現的。」對農業根本外行的張林牧師,把他們視為上帝派來的天使。

大南澳充滿上帝創造之美,今年12月歡迎大家前往一探。

大南澳充滿上帝創造之美,今年12月歡迎大家前往一探。 (照片提供/張林牧師)

大南澳有機農業的夢想,終極目標是「把大南澳從主事生產的初級農業,提升到二級農業的加工、市場行銷層次,並且朝向休閒觀光、文化旅遊的三級農業目標前進。」除了溫泉和冷泉,這兒也能溯溪、登山;去年張林牧師還集合農民們用20.22公頃的農地舉辦了花海節,用大波斯菊和向日葵吸引數百人前來一探大南澳。

「今年12月還會有花海節,面積擴大到60公頃!種植向日葵、大波斯菊、黃波斯與百日草。」張林牧師歡迎大家把12月的時間預留下來,到大南澳一趟,一起參與上帝在這裡成就的美事。「牧師的米」只是開端,美好遠景還待一步步的築夢踏實。

牧師的米由宜蘭縣「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出產、銷售,有興趣的弟兄姊妹歡迎上官網更多了解、支持。按此【大南澳地區農村再生協會】可進。

■慕牧館訂購連結:(點我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