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時間和命運從未撇棄她,過去的努力仍滋養著現在的生命……

「宣布你們成為夫妻……」參加完小女兒佳珍的婚禮,單親媽媽貴珠擦著感動的淚水,終於把兩個閨女拉拔長大,覓得好歸宿!

空出來的房間

婚後,兩個女兒各自忙著自己的家務事,回家探望她的次數遞減,甚至連電話都越來越少了,孤寂時不時地襲向貴珠。

「媽,醫生說我懷寶寶了!」佳珍興奮地來電告知懷有身孕,令貴珠興奮不已:「媽媽去妳家照顧妳吧!」「不用了啦,婆婆就住附近,妳就不用特地跑一趟了。」貴珠頓感失落,轉而打給大女兒珮如:「我星期六去看妳,會帶妳最愛吃的水果過去!我們再一起去看看佳珍。」「我週末在國外出差……。」

連吃兩個閉門羹,貴珠視線望向兩個女兒空蕩蕩的房間,寂寥再度襲來,貴珠感嘆起自己的人生,一輩子為了女兒而活,如今女兒們離了巢,自己只能獨守空閨,孤獨養老。

女兒的家

「妳媽媽在醫院了……」珮如和佳珍接到醫院的電話,原來年邁的母親在家中跌倒,腿骨骨折住院,兩個女兒聞訊飛奔至醫院,無微不至的照顧讓貴珠重溫這久違的幸福。

即將出院時,女兒們放心不下母親,決定輪流接母親來家中就近照顧,好休養復健,讓貴珠滿心期待。然而,卻事與願違。
貼心的佳珍很樂意陪伴母親,但她早上要上班,晚上要陪女兒芽芽溫習功課和做家事,根本騰不出手;珮如工作繁忙常加班,又常出差,也很難全心全力陪伴貴珠。讓整天待在女兒家中無處可去的貴珠感到十分不自在,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久了也感覺自己是個累贅。

那天貴珠獨自去公園散心,烈日當頭貴珠身體不適倒下,幸有路人叫救護車將她送醫。珮如和佳珍為此大吵一架,冷靜後兩人發現彼此都太忙碌,才會疏忽了母親的狀況。這逼得姊妹倆不得不正視問題,討論起是否請看護照顧或送安養院的事宜……

(圖片來源/本報圖庫)

回家的路

安置母親的事,讓兩姊妹都十分不忍面對,直到一次佳珍開車時出了車禍,雖無大礙但芽芽的臉頰卻破了相,愛美的芽芽性格驟變。

「我再也不想練琴了!也不要出門了!」芽芽變得陰鬱消沉,令佳珍一家懊惱心疼不已,卻又束手無策。一天,貴珠悄悄坐上鋼琴椅,彈著不成調的旋律,把芽芽逗得哈哈大笑。「別笑啊!快來救外婆,外婆的手快打結抽筋了!」

於是,芽芽坐上鋼琴椅,邊示範、邊教導外婆彈琴。晚上貴珠哄芽芽入睡後,還去燉湯品給佳珍及女婿喝,佳珍淚溼了眼眶,沒想到在這落難時刻,母親再度成了她最堅強的後盾。

這天珮如深夜下班帶著消夜來看佳珍,母女三人坐在餐桌前邊吃邊聊著天,彷彿時光又回到從前。回想起父親病逝後,母親一肩扛起整個家,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的日子,雖然辛苦,卻令人懷念。

「芽芽還沒有弟妹,我們縫幾個洋娃娃陪伴她吧!」聽母親的提議讓姊妹倆想起小時候,曾羨慕同學有洋娃娃,家裡卻買不起,母親知道後巧手一揮便做了兩個活靈活現的娃娃,媲美專賣店的毫不遜色,讓姊妹倆引以為傲!

週末,母女三人一起縫娃娃,邊交心談天,享受著天倫之樂。芽芽收到這可愛的布娃娃也歡喜地將布娃娃帶去學校,果然引起轟動。珮如靈機一動教母親經營社群,各方訂單絡繹不絕,貴珠似乎看到人生有了一條新路!

嶄新的開始

貴珠的腿傷養好後,珮如和佳珍告訴母親已為她找到一間不錯的套房,可以當工作室,離兩姊妹家不遠能方便照應!但貴珠卻決定回鄉:「社區好多大嬸手藝精湛,卻不懂怎麼做生意,我要回去教她們使用網路社群做點生意,相信我們不會輸給年輕人的!」兩姊妹聽了十分訝異,由衷地讚賞:「媽,妳真是我們這一生最佩服的人,我們永遠支持妳!」

此時的貴珠領悟到,時間和命運從未撇棄她,過去的努力仍滋養著現在的生命,如今,她要去擁抱那下一段精彩!

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聖經》詩篇40篇3節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月刊)

▌HOT!!! 本周超熱門 ▌

生命鬥士力克佈道會萬人空巷 40萬人接受耶穌作救主

話語不但有「創造力」也有「破壞力」 朱聖敏:神按造你我所說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

這個周末不容錯過的展覽 一網打盡今年最具亮點的福音書籍和文創商品!

你是親切型的亞伯拉罕?還是表達型的彼得? 超強「性格管理學」帶你看懂神所賜的寶貴禮物

最艱難的日子有極大的平安 林書豪發代禱信:為我禱告,讓我不忘自己的呼召 籃網力挺、做他的堅強後盾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