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適應新地區、新教會可能是牧者初入職時面對的挑戰,但不存在於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上水堂 (簡稱上宣)堂主任李海平牧師身上,他在上水區長大,年輕時已熟悉同區的教會,1990年起已在上宣當牧者,而且非常享受當中的人和事。

到底在同一教會擔任牧者26年有何感想?他接受專訪娓娓道出。
 

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上水堂 (簡稱上宣)堂主任李海平牧師,作為在地人事奉事半功倍。

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上水堂 (簡稱上宣)堂主任李海平牧師,作為在地人事奉事半功倍。 (攝影/記者 王志宏)

土生土長上水居民

在上水的鄉村長大的李牧師,從小常見到墳地,於是想到死亡,以及生命出路等議題,並且在教會找答案,進而信主。眼見教會多熱心事奉的弟兄姊妹,也給李牧師啟發。「不但未得之民需要聽福音,即使是信徒也需要牧養和生命的建立,讓我有全時間事奉的感動。」

李牧師更付諸實行唸神學,當時已思索日後事奉的地區。「本身在北區長大,得知上水、粉嶺一帶聘請傳道人不容易,加上當時多異端,種種原因讓我有留在上水事奉的感動。」

本來計劃不是入職上宣

當年李牧師原來返的教會也是位於上水,而且也正要聘請傳道人,李牧師是很有興趣前往,而教會也樂意讓李牧師回來任職,問題是當年他還未畢業,結果是沒有前往。最後是前往上宣任職傳道。

事實上,當年李牧師早已跟上宣的牧者熟悉,彼此明白對方的情況,終於在此任職。「當時的女友(即現時的太太)本身是上宣的會友,計劃當我回母會任職時就會改往那裡聚會,結果就不需要了。」
 

多年輕夫婦要牧養

上水在1980年代急速發展,如彩園邨等屋邨落成,人口大幅增加,包括不少年輕夫婦。

面對社會的變遷,在李牧師入職的1990年代,上宣缺乏男傳道,以及可以牧養其他夫婦,當別人模範榜樣的夫婦。「當時上宣會眾愈來愈多核心家庭(夫婦與未婚子女),跨代家庭(最少三代),需要的關顧牧養還不少。」

擁有長者團契和崇拜

在上水多鄉村,當中不少村民信奉民間信仰,傳福音給他們並不容易,當中不少是由子女傳福音多年後信主,像是李牧師也有不少的親身體驗。

「爸爸是傳統的中國知識份子和校長,起初抗拒基督教,但也在十多年前信主。媽媽本來有拜祖先的習慣,但也在去年信主。事實上我為媽媽禱告已有四十多年。至於岳父,本來是一貫道的宗教領袖,近年也已信主。」在上宣像是李牧師那樣帶父母等長輩信主的案例多不勝數,所以上宣不但有長者團契,更有長者崇拜。
 

大量得救見證

李牧師在上宣多年,不只是長者事工復興,他接觸的個人和家庭都不少,當中有很多故事都是值得分享的。

像是一對專業人士的夫婦,在1990年代考慮移民,李牧師有機會牧養他們,結果是移民了,並且丈夫在外國成為牧師。

另一個案例,星期天李牧師多站在教會門前,經常見到一對年輕男女在教會門前走過,他們在打量研究教會,但總是沒有進來,多個星期都是如此。有一天,李牧師終於問他們是否想返教會,成功帶領他們進入教會。及後發現原來男士十多年前曾在別處返教會,但已離開多年,現在想返又猶疑不決。他們今次返教會後,不但丈夫重新信主,太太和子女都由未信變為相信。丈夫更為了唸神學賣掉房子,要去短宣。

還有一個例子,一位新移民女士嫁來香港,來上宣聚會,面對家庭暴力問題,已無法忍受丈夫,計劃要離婚。她帶丈夫來上宣與李牧師談,丈夫坐下來便說:「不要跟我說耶穌,我是被迫來的,但我又不想離婚。」這位丈夫及後又跟李牧師見面數次,並信主。

當李牧師向新移民女士轉述他信主一事,女士起初是不相信,並要求李牧師問清楚他是否真的相信。及後丈夫上台講見證:「我能早點信主就好了。」並且一直努力傳福音。

李牧師在上宣二十多年多愉快和感動的經歷,親眼目睹不少生命見證,同時,也與弟兄姊妹關係密切,像是一家人,因為很多弟兄姊妹在此逾20年。教會所在位置原本是宣道小學,有些當時的學生畢業後留至現在。另外,也有在80、90年代隨著新屋邨落成而搬進來的年輕夫婦繼續留下來。

而弟兄姊妹出狀況可以互相關顧,就是因為平常建立友誼。像是一位弟兄,本來是銀行的高層,壯年時蒙召當上傳道,及後卻患上癌症,有2年多不斷進出醫院,有不少兄弟管接管送,很多時幫忙的弟兄需要3位,有時是需要搬動病人,以及輪椅,又開車來載他,出錢出力,可能是告假,或者下班後馬上前來,如此勞心勞力,像是對家人關心愛護,實在不容易。

「全然不配,全是恩典,只有感謝。」是李牧師事奉多年的感想。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交棒不是退休 鄭博仁:我會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賴清德首率行政團隊訪視台東 東基禮拜上黃健庭禱告: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士林夜市打卡新亮點! 9尺環保聖誕樹好吸睛

代禱》埃及史上最嚴重恐攻 20多位槍手堵住3出口 305人、清真寺7成祈禱中信徒死亡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