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美國,自1941年起,將感恩節定於11月的第4個星期四,並從這一天起休假兩天,這一天通常被認為是聖誕採購季節的正式開始。(圖/shutterstock)

感恩節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國定節日,為了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恩典與祝福。1620年,滿載著受迫害清教徒的五月花號(Mayflower)從英國駛入美洲大陸,面對冬天來臨,不少清教徒饑寒交迫,染病身亡。終於,在美洲原住民的幫助下,清教徒們學會了狩獵、種植南瓜和玉米,並在來年迎來豐收。在歡慶豐收的日子,來自歐陸的清教徒移民邀請原住民,一同向上帝獻上感謝。

自1941年起,美國將感恩節定於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四,這一天通常被認為是「聖誕採購季節」正式開始;而加拿大的感恩節則起始於1879年,定於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一。

 

說到感恩節,肯定讓人先想到擺在餐桌正中央,那隻令人垂涎欲滴的烤火雞。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會把火雞肚子裡塞滿各種調料及各式攪拌料理,然後整隻烤出,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並由女主人分送給大家。

 

不僅如此,美國總統每年都會在感恩節這天「赦免」1到2隻火雞,這些火雞將被飼養到老死,而永不宰殺。美國總統川普今年首次赦免火雞,他表示,自己本著感恩精神,繼續執行特赦。今年被赦免的兩隻火雞名叫Drumstick和Wishbone。

 

究竟為什麼火雞是感恩節的必備美食呢?火雞是美洲特產,在歐洲人到美洲之前,已被印地安人馴化。火雞的英文叫「土耳其(Turkey)」,因為歐洲人覺得它的樣子像土耳其的服裝,身黑頭紅。歐洲新移民一直都習慣吃鵝,但無奈來到美洲大陸,還未能大量養殖。於是就開始吃火雞,結果發現火雞比鵝更好吃!

 

那又是為什麼要在感恩節吃呢?

 

這要從出埃及記說起。當時摩西帶著以色列人走到汛的曠野,吃的喝的都沒有了,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摩西就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結果第二天,有大批的鵪鶉飛來,落在他們的營地上。

 

摩西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於是,以色列全會眾開心享受神所賜的大餐,從此烤飛禽就成了感恩節必吃的美食。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出埃及記16:11-1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