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超狂的愛,發生在18日晚間一場慈善音樂會上。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超狂的愛,發生在18日晚間一場慈善音樂會上。 (攝影/記者張嘉慧)

各界人士齊獻愛心。

各界人士齊獻愛心。 (攝影/記者鍾正明)

 

三十年前的一個故事,催生出這間如今一年付出三千萬善款、腳蹤遍及海內外的慈善機構。

 

三十年後的這一晚,各界人士因其匯聚,給出最狂的愛,是給上千孩子一整年的「陪伴」。

 

差不多30年前,我們教會已經開始做一些慈惠的工作,藉著某個單位去幫助一些小孩子,然後有一天,我跟著這個社福機構去看我們所照顧的孩子,我到達那個部落時,對方告訴我、這就是你照顧的孩子,我呆在那個地方……

那孩子已經初中了,打著赤膊、嚼著檳榔、吸著香菸,旁邊是酒瓶。這麼多年、我花那麼多錢,照顧的一個孩子,最後是這樣,我到底在做甚麼?

我裏頭有很深的一個痛,我說上帝阿,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後來,我們開始自己做(照顧弱勢孩子的事工),我打定主意一件事情,我只跟教會合作,才做下去……


上周六(18日)晚間由「新希望基金會」舉辦的「慈善募款音樂晚會」上,董事長張茂松牧師道出這段故事。為甚麼做了只和教會合作的決定?他接著說,「我要教會牧者願意委身,當地教會願意委身,我們才願意支持。」訴說了團隊一直以來的堅持—這不是一份JOB(工作)或事業,而是「生命的服事」

晚會在新店行道會會堂舉行,各界人士出席,共有200桌。

晚會在新店行道會會堂舉行,各界人士出席,共有200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牧師表示,眾人來到這裡,為團隊帶來極大喜樂,同時祝福大家在暗中所做的愛心工作,上帝在明處要報答。

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牧師表示,眾人來到這裡,為團隊帶來極大喜樂,同時祝福大家在暗中所做的愛心工作,上帝在明處要報答。 (攝影/記者張嘉慧)

現場精華畫面。(攝影、製作/鍾正明)

最有價值的事

「孩子,我們能為你做些什麼?」

基金會成立16年,這是他們不斷在問的問題。現今每年幫助上千位孩子及其家庭,腳蹤除走進全台各角落,同時遍及海外,包括非洲、亞美尼亞及印度等地。事實上,在基金會成立之前,事工就開始播種,至今長達30年。其第一屆東光夢想計畫之旅的孩子,已要研究所畢業。

「看到他們就覺得好有喜樂、盼望,所做之事有價值、意義。」張茂松說,一點點的經費,能祝福許多家庭、孩子,使其生命有盼望;如一粒種子種下去,不知何時會變成大樹、一片樹林,更不知它另外會結出多少果實,今天眾人在這裡種下去的不是一點點的金錢,而是一顆顆希望、生命及未來的種子。

「在他們(孩子)的生命中,投資下去的都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生命裡沒有比這更有價值的事,這些勝過我們做高官、發大財。」

當晚共開200桌,有許多企業、職場領袖及愛心人士共襄盛舉;藝人周子寒、王瑞瑜、葉歡以及來自屏東、台中的孩子們,接力為眾人帶來音樂饗宴;宋達民與挺8個月身孕的妻子洪百榕,聯袂主持競拍活動;當天活動總募款逾515萬元,全數用於該基金會「小、東、生、光」四大計畫,每份捐款都將成為建造生命工程的經費

「聖經上有句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能夠『給出去』是多大的快樂,那是無法用語言跟筆墨來形容。」今天來到這裡,宋達民深感是在做有意義的事,並肯定眾人都在做對的事—把愛分享出去。

「這些(幫助)對象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對於我們身為人父人母的特別感動。」洪百榕說,孩子不但是外在生活需被照料,心裡更是極需被愛、關懷、在乎、聆聽和教導。

看到孩子們的笑容,眾人覺得所付出的善行很有意義及價值。

看到孩子們的笑容,眾人覺得所付出的善行很有意義及價值。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晚募款目標為500萬,成功募集到逾515萬,見證愛心湧流。

當晚募款目標為500萬,成功募集到逾515萬,見證愛心湧流。 (攝影/記者張嘉慧)

哀哭眼淚變為感恩眼水

「為了這個孫子,感謝教會、牧師和師母、和所有的老師,很感謝。(台語)」影片中,一位阿嬤用顫抖、哭聲這麼說。她是台中新社行道會受助孩子的阿嬤。

黎茂生牧師、高美雪師母,經歷921地震受災,仍堅守當地福音工作,未想離開。教會在中部人數不算多,但許多民眾及家長因他們所做的事工,都對其有印象,並對教會給予正面支持,也有不少社區朋友主動提供資源。

20年來、照顧100多名孩子,「我們在新社接觸這麼多孩子,每一個人都有很多故事,『陪伴』是最重要的,有一個愛的陪伴、非常非常重要。」高美雪強調,課陪班不是安親班,課陪班是「陪伴孩子度過學習的過程」

在愛裡面的陪伴,靠自己會非常有限、挫折。然而,「用基督的愛陪伴他們,我們老師才有辦法『繼續的陪伴』。」

影片上的阿嬤,真的好幾次告訴她:「師母,我快要跳下去了…(指輕生),我的孩子在孫子出生時就不在了。」這就是活生生家庭翻轉的見證。

屏東大鵬灣長老教會的黃明安、邱靜宜牧師,委身當地牧會11年之久,孩子們叫他們「牧師爸爸、牧師媽媽」。其小太陽課輔班目前有30名孩子,然而有孩子等了1年才能進去。

「我們的孩子都來自單親,他們的家庭功能不彰,可能也從來沒有吃到自己父母煮的飯;成為他們的阿爸阿母,我們其實也很掙扎……」邱靜宜表示,有不少孩子的父母親是更生人,或在勒戒、監獄中。缺乏父母疼愛的孩子,很渴望被愛、被關心,夫妻倆就成為他們的「牧師阿爸、牧師阿母。」這是用無比的愛心、耐心,甚至是許多淚水,得來的暱稱。

照顧5、60名孩子,甚至多達百個,是甚麼力量,使其堅持至今?「我自己的家庭功能也不彰,所以我清楚地知道孩子的需要。」邱靜宜哽咽的說,看見這些孩子內心的孤單,不是難過,而是沒有辦法和別人說,他們從小被迫接受家庭的不完整,「對我們來講,就是給他們單單的溫暖、擁抱,陪他們玩、寫功課,」包括日常生活教導洗澡、洗碗、整理儀容,以及品格教育。

在孩子小時給予更多的愛與溫暖,他們才有信心面對艱難環境。有些孩子不會把苦說出來,甚至不會掉眼淚,他們心裡面的渴望,不是可以用金錢、物質來滿足,很多時候,就是「單單的擁抱他們、握住他們的手,告訴他們『我還在這裡,我沒有離開你們』。」

邱靜宜感謝眾人的付出,因為如此,服事團隊並不孤單,「就是因為有你們,孩子得著的是超乎他們所想像的,我們也常常告訴孩子,要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台上分享者,講一講就流淚,讓張茂松感受到,這群人所做的工作,「是用他們的心和生命在做。」他很高興,自己做對了,更感動的是,有這一批同工用心在愛這些孩子。

「他們不是把它當作一個JOB、事業在做,他們把它當做是一個『生命的服事』。謝謝你(們)今天用金錢支持,我們更邀請你用生命來支持,用你內心裏頭最深的愛來支持。」

今年基金會在敘利亞幫助3千孩童半年的生活,張茂松表示,團隊每年捐助出去的遠遠超過500萬元,每年付出約2,500~3,000萬元慈善款。

台中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高美雪師母(圖中間)。

台中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高美雪師母(圖中間)。 (ˊ照片來源/新希望基金會)

屏東大鵬灣長老教會黃明安牧師的妻子邱靜宜牧師(圖中)。

屏東大鵬灣長老教會黃明安牧師的妻子邱靜宜牧師(圖中)。 (攝影/記者張嘉慧)

從長輩到孩童,為有需要的孩子們點亮一盞盞希望的燈。

從長輩到孩童,為有需要的孩子們點亮一盞盞希望的燈。 (攝影/記者張嘉慧)

縣長的第三個願望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我每次在這裡看到各位用你們的愛心,使得我們台東的孩子,所得到的不是那一雙球鞋、那一個書包,而是『一整年的陪伴』,幫助他們在學習上能夠有自信,幫助他們能夠在不太富裕的生活中得到滿足、得到希望。」

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表示,這幾年縣長黃健庭一直立志要讓台東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要讓台東成為跟上世界、與世界接軌的智慧城市,然而這些工作並不簡單。台東只有22萬人口,其中僅有8千納稅人口;當地的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單親、隔代教養等人口,加起來超過三分之一,台東是個非常需要民間資源協助的地方。

當陳怜燕有機會帶台東孩子們到外地學習,真實見證偏鄉孩子「每一個都可以成為人才」,她說,這就是縣長的第三個願望,希望造就台東孩子都成為國家未來的人才。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陳怜燕相信,每一位愛心捐款者,都是陪伴孩子走下去的好牧人。

「今天縣長特別交代我,我們不能每次來都是來當那位受益者,今天我帶了1萬塊來,這是我跟縣長的奉獻,我們要一起為台東的東光計畫加油。謝謝你們!上帝愛你們!我愛你們!」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說。

「今天縣長特別交代我,我們不能每次來都是來當那位受益者,今天我帶了1萬塊來,這是我跟縣長的奉獻,我們要一起為台東的東光計畫加油。謝謝你們!上帝愛你們!我愛你們!」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說。 (攝影/記者張嘉慧)

用心和生命做在孩子身上,是極有意義的投資。

用心和生命做在孩子身上,是極有意義的投資。 (攝影/記者張嘉慧)

【播愛種子—參與感動】

陳守煌。

陳守煌。 (攝影/記者張嘉慧、鍾正明)

陳守煌 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前法務部次長、前高檢署檢察長)

對弱勢家庭或族群的孩子而言,他們前程充滿迷網,未來沒有方向,生命沒有把握,人生就像是走在一條彎曲而陡峭的山路,走得艱辛也過的無奈,需要許多社會上的善心人士或團體來幫助、關照。

新希望基金會舉辦這樣一個慈善募款的活動,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且有價值的。俗話說:你能給而沒有愛,但你不能有愛而沒有給。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愛是因為別人的需要,願意捨下自己的需要

聖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在這樣一個慈善募款的活動中,我希望有更多善心人士,願意在弱勢家庭族群的孩子需要上,善盡自己的慈悲、關懷與責任。

給孩子的勉勵:聖經上說,我們不用為明天來擔憂,因為上帝要顧念我們。我們希望這些孩子們,因著上帝在他們身上所施的恩惠、慈愛、憐憫,而對人生有更多的盼望。

我們也希望他們未來因著信仰的緣故,認識神,而能在未來人生道路上,做光、做鹽,來見證上帝的榮耀。願上帝的恩惠、慈愛、憐憫與他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周守訓、汪用和伉儷。

周守訓、汪用和伉儷。 (攝影/記者鍾正明)

周守訓、汪用和伉儷 名人、媒體人

周:我們在還沒有很接觸到基督教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就覺得說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一個使命,一個理想,跟我們過去長期以來的工作、跟我們的目標、想法,可以說是不謀而合,所以很開心今天這次終於看到這樣的一個慈善音樂會的現場。

(今晚)在這樣一個悠揚的音符當中,在美妙歌聲當中,在跟主這麼接近的一個歷程當中,我們感受到了愛,覺得我們非常非常幸福,我們也希望可以把這個幸福,感染給更多需要這份幸福感、我們台灣的很多好朋友。我今天覺得非常非常感動,也希望未來很多好朋友可以加入新希望基金會的行列,因為課輔、下一代的教育,真的太重要了。

我覺得我們未來還是希望可以做更多,一方面在認識主後,讓我們有更多的力量,來盡我們一個小小市民該盡的義務,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把這樣的能量輻射出去,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新希望基金會的成立宗旨,讓更多人可以加入,來幫助台灣更多的下一代。

台灣未來能不能重新回到我們理想中那個繁榮、充滿能量的一個境界,我們要靠我們下一代,而下一代要靠誰?要靠我們這一代努力來給他們付出。感謝主給我們這個機會,也希望台灣越來越好,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這只是一個起點,對我來說也是重要的一大步。感謝主。

汪:其實這些孩子沒有人陪伴的話,如果他們因此沒有辦法走向正途,最後受害的是整個社會,所以換句話講,我們覺得我們好像在幫助他們,其實回過頭來,我們其實也在幫助我們自己。

尤其我覺得有句話真的是這樣:施比受更有福。當你看到那些孩子開朗的笑容時,就覺得這才是孩子們應該有的樣子,所以我們真的會覺得說,做這件事是非常有意義的。

我們的一點點付出,是可以翻轉孩子整個的生命,對我們來說也許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一個小小奉獻,對他們來說,卻是他們百分之一百的人生。

很感謝新希望基金會願意這樣子在第一線協助這麼多孩子,我們真的只是盡一點點微薄之力,要感謝的是新希望基金會,讓我們可以有機會來付出、奉獻,哈利路亞。

給孩子的勉勵:

周:我相信你們已經接受了這是一個殘酷的一個世界,但是別忘了有很多很多的好朋友,願意幫你們把橋、把路都搭好。

台灣未來一定要跟世界接軌,而你們就是我們跟世界接軌最大的能量,希望你們都可以知道這是上帝給予你們的使命,知道你們有這樣一個能量,可以為台灣、為世界、為宇宙做很多的事情。

汪:上帝是信實慈愛的神,祂給我們的一定遠比我們所求所想甚至所需,還要來的更多、更好、更美好、更豐盛,要有這樣的信心。

相信上帝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安排不同計劃,也許現在有一些孩子、或是有一些家庭,看到的是一條破碎或崎嶇不平的道路,可是我相信,只要知道上帝在你旁邊,祂會帶你度過這些難關,祂會帶你走過那些你覺得並不平整的小路,之後上帝為你鋪展,開展在你面前的,一定會是一條讓你非常輕省的康莊大道。

我相信上帝要引領大家到河水邊去安歇,不管是怎樣的處境,上帝一定都會為這些孩子、為這些家庭、為我們大家,在曠野中開道路,在沙漠中開江河。

高光宏伉儷。

高光宏伉儷。 (攝影/記者鍾正明)

高光宏伉儷 企業家

我們做的事情就是一個種子,因為祂與我們同在,我們才有這一顆心去做這樣的事情。

從第一屆慈善晚會我們加入,還有現在的新希望基金會我們加入很多的服事,很多人都是過去我們在宣教當中所帶的企業家,企業家常習慣用錢來做善事,可是我們要改變他(們),就是將上帝所給我們愛的種子,放在每一個企業家心中。

包括我,也是一個企業家,我們從宣教裡面,去做陪伴工作,不是只有給錢,而是給的是那一份陪伴,那一份陪伴,陪著耶穌一起做事,讓神得榮耀。

一直以來,我們希望(我們)就是個種子,是埋在地下,地上是看不見的,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的神,祂幫助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們的力量,我們今天才凡事都能做。

我們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目的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我們的愛是像種子一樣,然後發芽出來,讓每個人的身上都會看到耶穌,都會看到這一份耶穌的愛,這才叫做慈善的意義。

希望我們做的每一年,做的這些,不算是慈善的活動,我們做的是本分,我們能夠付出、能夠幫助這些孩子,這是我們盡我們可以做的本分。

最高興的是每一年我們這樣做,那些被幫助的孩子他們越來越成長,他們回饋回來,看到他們也來到現場,看到他們的成長、茁壯,他們不是被遺棄的一群,而是更堅強、更勇敢的一群,我覺得看到希望。在東光計畫的每一個孩子,他們都是非常有盼望的,這是我們非常非常感到高興的事。

我們的生命就在這樣一個很平淡的地方,像種子埋在地下一樣,可是長出來那個愛、是在神最美麗的地方,這就是今天,跟我們所做的慈善事業一樣,現在看不到什麼,有一天會看到最美麗的故事發生。

給孩子的勉勵:

小朋友,記得,敬天、愛人,永遠記得要做一個敬天、愛人的人,你的世界會變得是最美麗的世界。

今天不管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得到了幫助,一定要知道一個感恩的心,有一天,有能力了,一定要做一個回饋的人,讓這個愛,一層一層一層的流傳下去。

黃子容。

黃子容。 (攝影/記者鍾正明)

黃子容 企業家(喜思媒體整合行銷CEO)

我覺得最大的感動是,每一個人都有一份愛人的心,更不同的是因為我們走在上帝耶穌的真理裡頭,真的那一份柔軟的心跟憐憫的心,就特別的不同

從剛剛到現在一直在落淚,真的覺得一個生命、這個靈魂,需要有一個家,就是回到一個屬神上帝、有一個恩典的家,用愛來灌溉每一個人,唯有愛是唯一的出路,所以我們知道上帝就是愛、神就是愛,所以神愛世人這件事不是口號,是真的做出來(實踐)。

在當中,我覺得最感動的是每一個來到現場,不管是不是基督徒,或我們的朋友們,他們都願意用一份愛心來奉獻、貢獻他們的每一分力。我非常非常感謝新希望基金會在慈善音樂會能邀請我來,我們也認桌了,也帶家人朋友來,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時光。

給孩子的勉勵:我做廣告做了30年,從不會到會,也碰到高高低低非常多的困難,但是當中就是因為當我有信仰,信仰又真又活的上帝,也就是我的爸爸,我的天父,生命就不一樣。

那個融化了我的心,感染我的那一份愛,讓我在生命當中每一天都有盼望,每一天都有喜樂,我想要在這邊要告訴你們,你們要相信真的天上有一個爸爸,你只要呼喊祂說:爸爸!幫助我!上帝呀!幫助我!耶穌!來幫助我!祂就一定來,因為祂是一位信實、真實的,會在你生命發光發熱的爸爸。

所以不管碰到什麼事情,就呼喊爸爸,你只要相信,就會看見,爸爸就在你身邊,祂是愛你的,而且跟你同在。

今天把最好的恩典,最美好的話語跟祝福也要送給你,祝你們平安喜樂每一天,你的願望不只有盼望,而且會達成。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活動圖輯】

與會嘉賓合照。

與會嘉賓合照。 (攝影/記者鍾正明)

眾人與孩子們齊度過溫馨夜晚。

眾人與孩子們齊度過溫馨夜晚。 (攝影/記者張嘉慧)

眾人的善行,如同聖經所說,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

眾人的善行,如同聖經所說,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 (攝影/記者張嘉慧)

眾人見證受助孩子們至今健康的發展。

眾人見證受助孩子們至今健康的發展。 (攝影/記者張嘉慧)

義賣競拍環節共有兩幅畫,第一幅為知名口ˋ足畫家楊恩典女士所創作的牡丹圖。

義賣競拍環節共有兩幅畫,第一幅為知名口ˋ足畫家楊恩典女士所創作的牡丹圖。 (攝影/記者張嘉慧)

第二幅為旅居以色列20多年的台籍知名畫家王明川所奉獻。他的畫獲以色列當地畫壇肯定,被譽為當代最具實力的新銳畫家之一;多次受邀在以色列或紐約畫廊展出畫作,獲許多以色列首富、猶太鑽石商、台灣多位首富的青睞。

第二幅為旅居以色列20多年的台籍知名畫家王明川所奉獻。他的畫獲以色列當地畫壇肯定,被譽為當代最具實力的新銳畫家之一;多次受邀在以色列或紐約畫廊展出畫作,獲許多以色列首富、猶太鑽石商、台灣多位首富的青睞。 (攝影/記者張嘉慧)

宋達民洪百榕夫妻主持競拍環節。

宋達民洪百榕夫妻主持競拍環節。 (攝影/記者張嘉慧)

教會回應社會需要,見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應許。

教會回應社會需要,見證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應許。 (攝影/記者張嘉慧)

結束後每個人臉上掛著滿足笑容,成為這場晚會極美的記號。

結束後每個人臉上掛著滿足笑容,成為這場晚會極美的記號。 (攝影/記者張嘉慧)

藝人葉歡演出。

藝人葉歡演出。 (照片來源/新希望基金會)

藝人周子寒演出。

藝人周子寒演出。 (攝影/記者張嘉慧)

藝人王瑞瑜演出時,走到台下與觀眾互動。

藝人王瑞瑜演出時,走到台下與觀眾互動。 (攝影/記者鍾正明)

點亮希望的燈。

點亮希望的燈。 (攝影/記者張嘉慧)

張茂松牧師與小女孩一起點亮希望的燈。

張茂松牧師與小女孩一起點亮希望的燈。 (攝影/記者張嘉慧)

點燈的人潮不斷走上台。

點燈的人潮不斷走上台。 (攝影/記者張嘉慧)

許多社會企業家參與其中,見證每個人都願意用愛心來奉獻、貢獻一分力量。

許多社會企業家參與其中,見證每個人都願意用愛心來奉獻、貢獻一分力量。 (攝影/記者鍾正明)

▌HOT!!! 本周超熱門 ▌

沒有要買東西,來禱告也可以! 感恩節前夕,基督徒明星舉辦「解憂拍賣會」 從開頭就經歷神蹟

什麼,感恩節吃火雞典故竟然跟摩西有關!

「越感恩,恩典越多!」 12項基督徒在感恩節應有的禱告

話語不但有「創造力」也有「破壞力」 朱聖敏:神按造你我所說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

3種方式,教你辨別哪個是上帝開啓的「機會之門」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