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新村所製作中國廣播公司的節目,分別獲得第10、13屆金鐘獎:廣播戲劇節目獎。 (照片提供/陳新村)

「這輩子我寫過多少劇本,刻畫人生喜怒哀樂,現在才感受到,我寫的根本不如實境的百分之十。」 多年擔任製作人、編劇的陳新村,在妻子驟逝的當下,深深體會痛失至親的痛苦與悲傷;然而,這卻讓離開信仰近10年的他,在軟弱中被神真實觸摸。不只恢復與兩個女兒曾經疏離的關係,更真實經歷神在其生命中的種種恩典和美好安排。

陳新村的妻子娓娓多年來一直被各種疾病纏身,因此陳新村不停尋求各種宗教信仰,希望妻子各樣的身體病痛能藉任何一種「力量」得到醫治。他開始接觸各種不同的宗教、法門,懇切希望家中情況得到改善。

 

過去陳新村也曾採訪報導基隆傳統炮獅活動。 (照片提供/陳新村)

 

20年前,陳新村決定「給上帝一次機會」,在新生命小組教會受洗、聚會,2003年更進入華神修讀「延伸神學教育」。7年間,盡管他日夜流淚禱告、嘗試各種方法,妻子娓娓的病仍未見好轉,陳新村因此放棄信仰,離開教會。

 

從討好妻子到真實經歷信仰

然而,這麼多年來,愛他的天父從未忘記他。

 

2017年10月28日傍晚,娓娓在睡夢中被接回天家。這樣突如其來的打擊,讓陳新村措手不及,悲痛萬分。但就在醫生宣判死亡消息時,陳新村一片空白的腦中,卻莫名浮現一句妻子曾對他說過的話:「如果我們一家人都是基督徒,不知道有多好!」這句話不停迴蕩在腦海,讓他決定找回丟棄多年的信仰。

 

就在他茫然無措,不知該如何做時,二女兒的一句:「爸爸,去找翁牧師!」讓他憶起妻子過去固定聚會的沐恩堂牧師。於是,他聯繫教會牧師,表示希望以基督教追思禮拜形式,為妻子舉行告別式。牧師建議,在告別式前應先為妻子找好適合的墓園。

 

陳新村與妻子娓娓、女兒妍如(右1)、美君(左2)全家福合照。 (照片提供/陳新村)

 

「我要找的是一個純基督教墓園。」陳新村告訴與醫院合作的殯葬業者,並開始尋找合適的墓園。由於不忍讓妻子在寂冷的冰庫中待太久,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妻子得到安息,陳新村迅速走訪許多不同的墓園。

 

遇見天品

就在這時,他透過女兒教會姊妹介紹,來到位於三峽的基督教墓園:天品山莊。

 

「天品就是那麼美好,我跟美君(二女兒)一去到那邊,我們就喜歡得不得了。它不像其他禮儀公司,跟你講一些有的沒有的,而是直接派專車來接送我們。」舒適的環境綠草如茵、如畫般的山景映入眼簾,陳新村和女兒一致認為,這就是妻子喜歡的墓園,於是隨即決定買下4個櫃位,讓一家四口無論在天上、地下都能在一起。

 

沐恩堂牧師翁漢義為陳新村及女兒們祝福禱告。 (照片提供/陳新村)

 

「感謝主,才第二天下午,父神就為娓娓姊妹揀選了一個美麗、安詳、聖潔的園地。」同時,陳新村也電請新生命小組教會長老黎少倫,為他和家人禱告。在電話中,黎少倫表示,神真的很疼愛娓娓姊妹,他看見娓娓姊妹身穿美麗薄紗,臉上滿是笑容,在石板地上跳耀舞動著,身後還有一片美麗的青青草原。

 

「(我)聽完當下是何等的感動,我心想:這不就是天品山莊的景色嗎?」

 

甚至陳新村女兒教會的區長及小組長、佛道教信仰的大嫂,都不約而同告訴他,妻子娓娓姊妹在天上很喜樂,臉上堆滿笑容。「你們知道嗎?這些對我和家人是何等的安慰!」

 

陳新村與兩個寶貝女兒妍如(左1)、美君(右1)。 (照片提供/陳新村)

 

當妻子被接回天家後,有4位親友願意前來慰問,讓陳新村非常感動;多數親友都不敢到家探望;反而是二女兒和妻子教會的弟兄姐妹持續關懷守望,讓陳新村真實感受到什麼是聖經所說的「愛人如己」。

 

同時,在面對妻子離開的過程中,陳新村和兩個女兒之間疏離已久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親密、美好。在妻子的追思禮拜上,由浸信會沐恩堂牧師翁漢義主禮,沐恩堂詩班、先鋒福音團契獻詩,大女兒親手為母親彈奏她最喜愛的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

 

主內娓娓姊妹追思禮拜回顧影片。(影片提供/陳新村)

 

陳新村含著淚,一字字念出對妻子的不捨與想念:「娓娓,請妳好好在父神座旁和天使們喜樂歡笑,我知道妳最愛笑,最愛與人為善。有一天,我們一家人還會在天上團聚。」陳新村知道,妻子再也不用忍受病痛的折磨,她息了世上一切勞苦,與愛她的神同在樂園。

 

更美好的是,曾經離開基督10多年的他,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願意獻上自己的餘生,見證神的愛,為祂所用。「我一生雖勞累,但神恩待,衣食豐厚無缺,雖有家事帶給我無法對外說的苦悶,但這次父神讓我大翻轉,縱使已老,更不能辜負神的期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