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飲食,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但你發現了嗎?飲食,在聖經中也無所不在!舉凡〈創世記〉中亞當夏娃吃的的禁果、以色列人出埃及吃的那晚無酵餅、使以掃賣掉長子名分的紅豆湯……都與「吃」密切相關。

《聖經餐桌小旅行─用45道料理創造美好團契》教你用「吃」來讀聖經!重現聖經美食,用味覺加深聖經故事的印象,認識背後的象徵與意義。

書籍作者為出生自瑞士、父母都是宣教士的蘇恩惠,1988年來到台灣擔任宣教師,與來自南非、現為台南神學院新約副教授鄧開福結婚,育有2女;他們家的大門和餐桌總是向學生與客人敞開。

本書為她在台灣神學院教授的「聖經與烹飪」課程,她憑藉對烹飪的喜愛,與研經做結合,以「食物」的新角度,重現聖經美食,帶大家認識聖經,用味覺將聖經故事深深烙印在心中。

蘇恩惠在書中提到,當我們深入研經,會發現聖經中關於飲食吃喝的主要信息是指,別為下一餐憂慮,因為上帝會使人乾渴、飢餓的人得飽足。分享食物,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而且你必因此蒙福。

「吃」聖經學真理

本書共11個章節,有「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大的廚房」、「以斯帖皇后的鴻門宴」等有趣主題;每個章節再細分為三個部分:「研經陪靈」、「時光之旅」、「食譜」。

透過一個個與「吃」密切相關的新舊約故事,引申出歷史背景與文化、飲食習慣,以及食物在聖經中的象徵與意義,最後運用聖經時代巴勒斯坦地區可取得的食材,作成與主題呼應的完整一桌菜,加深讀經印象。

其中的「長子名份的代價」章節,即以雅各和哥哥以掃用紅豆湯交易長子名分的故事,點出對「長子」在舊約聖經的重要性,進而延伸提到「拿細耳人」,就是離俗歸給耶和華,要為上帝扮演特別角色的人,如:參孫、撒母耳、施洗約翰。

有趣的是,使以掃賣掉長子名份的紅豆湯,並非我們所認知、常用來的作甜湯的紅豆,而是「紅色的扁豆」。雅各在湯中加了些肉與香料後,湯顏色自然就變成深紅色,飄出令人垂涎的香氣。這道湯不僅好煮,又有飽足感,怪不得以掃會答應交易。

蘇恩惠提醒基督徒不能輕易捨棄福分,如使徒保羅所提醒的,基督徒是蒙神揀選的子民,就如同古時的拿細耳人,應當過上帝稱許的生活。

動手做食物 將聖經故事刻在心中

整本書共介紹45道佳餚,除了解釋聖經故事與背後的意涵,也詳細介紹所需食材的生長環境、對身體的益處、在該時代的重要意義等等。如:在撒母耳記下十七章27-29列舉一些家庭常用物品,與供應給大衛軍隊的食物,其中一項就是紅扁豆。

食譜盡可能的還原當時菜餚的模樣,透過在自家廚房動手做,吃下去的每一口,彷彿進到聖經時代,明白上帝的旨意。每讀完一篇,不僅增加聖經知識、了解歷史文化,更學得廚藝。不僅能在團契或小組時,一同享用聖經美食,品嚐神在每道料理中的美好意義,也讓彼此的屬靈生命得以飽足。

引用蘇恩惠在書中前言的最後一句:「來,大口享受上帝的禮物吧!」

由校園書房出版的《聖經餐桌小旅行─用45道料理創造美好團契》。

由校園書房出版的《聖經餐桌小旅行─用45道料理創造美好團契》。 (照片提供/校園書房出版社)

▌HOT!!! 本周超熱門 ▌

沒有要買東西,來禱告也可以! 感恩節前夕,基督徒明星舉辦「解憂拍賣會」 從開頭就經歷神蹟

為求妻子病得醫治,他四處求神問佛 卻因著妻子的驟逝,重新被神觸摸

社會覺得沒有希望的人,她卻愛了他們25年 溫媽媽:只要去教會就一定有機會回頭

什麼,感恩節吃火雞典故竟然跟摩西有關!

用感恩療癒你的心 你可以從這10面向,向神獻上感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