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也提醒我們要慎選朋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人一生的各種關係裡面「朋友」這個角色,是影響、塑造我們人格、價值觀非常重要的關係。因此聖經也提到關於結交朋友的一些重要原則,承如上述經文所談到的,結交到好朋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甚至會比我們自己的家人更加的親密,反之可能會帶給我們生命不好的影響!因為朋友,會決定我們生命中的很多事情。

箴十八24: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首先我們必須來談談的,為何慎選朋友是如此重要?

一、因為你的時間生命是有限的

上帝是公平的,因此他給每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扣除睡覺工作陪家人時間,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我們不可能跟每一人的都很要好、很深交,這就更顯的我們在時間人際的管理上,先後次序是何等的重要。當然這不代表我們要很勢利,很目標導向的只選擇對我們有利益關係的朋友!因為天父期待我們活出一個仁愛的生命,他希望我們像光與鹽一樣影響這個世界,但卻不是被這世界的文化所同化。因此,我們確實要去省思評估現在交往的這一些朋友,是否有幫助我們的生命更靠近神?是否影響讓我更積及的面對人生的困境?是否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是否讓我學習到更多的智慧?像聖經箴 13:20所說的「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 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記住,時間是有限的,你要如何管理你的人際關係?在有限的時間裡你決定與誰深交?

二、因為大部分的朋友只是過客

有人說人生很像一艘列車,每一站都有人從我們的生命中上去下來,有的人會在你人生中很需要的時候,很忠誠的陪伴你,有的人跟你一個階段很要好,但過了一個階段就幾乎不在聯絡。

試問自己小學到現在的朋友,有多少繼續保持聯絡,他們是否在你生命中每個階段都參與關心?其實這樣的人大概除了家人之外,基本上並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必須明白很多人都只是過客,他不見得會是與你人生患難與共的朋友。

當然要珍惜每一個階段的友誼,都是一種學習與回憶,這一些時間,有時也會印證那一些真的可以跟著可成為你一生好朋友的人。

三、因為神要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神乎召他的每一個兒女,都要在這個世界上做光做鹽,成為影響別人、多人的祝福!你不但要藉著生命改變傳福音!你還要代表耶穌,跟很多罪人成為朋友!但是記住,不是要我們被世界的文化影響,跟著世界的潮流隨波逐流。這跟交友有什麼關係呢?因為你交的每一個朋友,不是你對他有影響,就是她對你有影響!所以我們要做決定讓好的朋友對我們有正面的影響力!我們也要成為好的朋友對別人有好的影響力!因為神渴望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

四、因為聖經警告我們交友要慎重

聖經有很多處提到關於提到待人處事和與人交往的智慧,代表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確實也很實質的影響著我們的生命。聖經不會反對我們廣交朋友,但聖經多處提醒我們不要「濫交」這意思就是告訴我們不要輕忽慎重選友這件事情。

朋友會決定你生命的高度、決定你的成就、決定你的人生!

有一本書叫做<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這個主題不只是一個好的書名,事實上這確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真理!

人際關係的管理,也常是企業和時事議題中談到的,可見這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