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聖經中有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其信仰百態成了我們可以效法或引以為戒的提醒;聖經中也有許多人物,他們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容我們在此駐足,與他們的生命對話,從此不再陌生。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12:1~2

1、哈他革─亞哈隨魯王宮中的太監

哈他革(Hatach)的名字意義是「實在Verity」。(記述場景:以斯帖記4:4~12)

王后以斯帖誠如其名,是以斯帖記的的主角,哈他革也生動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位王所鍾愛的眼中瞳人,怎能拋頭露面的走到朝門寬闊處,去面見那群將被滅的猶大人?這位王所指派的太監哈他革,就成了神要拯救選民所安排的一位人物。

哈他革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完成以斯帖託付的任務,就如他的名字是「實在」,他以忠誠與忠實演繹了王后以斯帖和末底改之間的橋樑角色,他對所伺候的主人忠誠,也忠實傳達兩者之間的問答,因著他的盡忠,從而延續了神選民的歷史。

在一個滅命的末後世代,神正在尋找忠誠與忠實的人。

2、魯孚─主內傑出的工人

魯孚(Rufus)的名字意義是「紅Red」。(記述場景:羅馬書16:13;馬可福音15:21)

魯孚是一位住在羅馬的事奉者,使徒保羅稱他是「在主蒙揀選的」,又被譯為:「是主內一位傑出的工人」(現代中文修訂版),可見他是一位眾信徒所敬佩的神的僕人。

他的屬靈經歷來自他的父母,激勵著他在事奉上火熱(紅)。魯孚的母親是位大有愛心的姐妹,她對待保羅如同自己的兒子,保羅也視她為自己的母親;魯孚的父親就是古利奈人西門,那一位當耶穌走在苦路上為耶穌背負十架的路人。

魯孚把上一代的美好信仰,轉化為自己與神的生命經歷,並以事奉來見證所持守的,這是被主與使徒們所紀念的。

他在眾人面前不是紅人,而是用他的生命顯現出對主的火熱。

3、基大利─庇護餘民的省長

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Gedaliah)的名字意義是「主是偉大的Jah is great」。(記述場景:列王紀下25:22~26;耶利米書40:6~41:3)

基大利在猶大國被攻陷期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委任他作猶大省長,管理沒有被擄到巴比倫的人,這些是老弱婦孺及窮困百姓。基大利的仁慈和設身處地的政策,吸引許多住在摩押、亞捫、以東等地的猶大餘民返回投靠他。那時因基大利的庇護,猶大的餘民在生活上不虞匱乏。

因基大利在米斯巴忍辱負重的侍候入侵的外族人,讓猶大餘民得以有喘息機會。在敵對的環境中受到敬重,完成神所託付的重責誠非易事。可惜的是,基大利最後卻被那群他所信任的人所殺,之後猶大人開始過著驚慌的生活。

要活出為神持守的生活,是無比嚴峻的挑戰。

4、朔比─恩待大衛王的外族人

朔比(Shobi)的名字意義是「主是榮耀Jah is glorious」。(記述場景:撒母耳記下17:27~29)

大衛王帶著家人以及忠心臣僕、衛隊逃離耶路撒冷,以躲避親生兒子押沙龍的追殺。一路上,大衛歷經萬般艱難且被藐視。當他們抵達瑪哈念,以朔比為首的三人熱切等待他們的到來。

現今無人能確知朔比的身分,是先前被委派的官員或一介平民,但他是一個外族人,也是「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的人,此時他卻沒有見風轉舵,反而連同憐憫掃羅家人的瑪吉和大富戶巴西萊,帶著細心真誠所預備的物品前來,以解大衛一行人的疲餓。

朔比的款待帶給落難者溫暖,那些毫無保留、不落井下石接待絕望者的子民,將獲得百倍的恩寵。

5、約基別─領袖摩西背後的推手

約基別(Jochebed)的名字意義是「主是尊貴的Jah is honour」。(記述場景:出埃及記2:1~10;6:20)

出埃及記詳盡敘述了摩西一生成為以色列領袖的酸甜苦辣。一位傑出的領袖,背後總會有一位有力推手。約基別就是摩西成功的背後推手,她是一個有異象和智慧的利未族人。

當她懷孕生子後,看見孩子生得俊美(有解經家認為,她看見了神在這孩子身上美好的計劃),就違抗王的命令保存了這孩子,這是出於她對神的敬畏。她又用巧計讓摩西不只得以存活,並且有機會在法老的宮室內接受良好的教育,這是由於她的智慧。約基別更加珍貴的是,讓摩西緊緊記住自身是神選民的身分。

父母總是期待成為孩子背後的推手,真正屬靈推手的特質是敬畏神、有異象和智慧。

6、俄德─修補裂痕的先知

俄德(Oded)的名字意義是「修補、重修Restoring、見證Testimony」。(記述場景:歷代志下28:8~15)

俄德是一名在撒馬利亞事奉的先知,因著他的仗義執言,免去神對以色列人的烈怒。

以色列人擄掠了20萬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及許多的財務,他們以為自己驍勇善戰,先知俄德卻指出這是因為神惱怒猶大人,才讓猶大人被交在他們的手中。俄德的直言刺中以色列人的驕傲。

俄德也指出以色列人此時已將自己推向一個罪惡深坑。勝者預備將自己的同胞作為奴婢,手足之情勢必更加決裂,也將大大得罪神並引致祂的烈怒降臨。

以法蓮的族長認同先知的警言,以身體阻擋出兵回來的人,之後善待那些被擄的人,並將他們送回。德不孤必有鄰。

站在神的角度仗義執言來修補裂痕(神與人、人與人),雖是不易,卻是神所喜悅的。

7、加布─保羅所信任的人

加布(Carpus)的名字意義是「果子Fruit」。(記述場景:提摩太後書4:13)

加布是居住在特羅亞的信徒,使徒保羅如果有機會到該城,大概都會住在他的家中。

當保羅第二次被關押在羅馬獄中,他寫信給提摩太,除了勸勉提摩太之外,並要他來羅馬時,也把留在加布家裡的物品帶來。這些物品包括外衣、書、羊皮書卷。從這些放在加布家中的物品看來,保羅與加布之間的關係是緊密的,他是使徒保羅相當信任的人。

加布成為保羅的幫助者,他默默的為保羅收存要緊的物品,讓保羅無後顧之憂的奔跑在各地傳揚福音,尤其是那貴重的羊皮書卷,在保存上要費一番心思,但加布的照料沒有讓保羅憂心。

成為人所能信任的人,可以幫助別人無後顧之憂地奔跑前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