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剛回來,需要一點時間,」8日甫回國接任中華福音神學院第六任院長的周功和,面對一連串記者的提問,總是在慎重的回答後,給一個緩和的句點。

華神8月上任的第六任新院長周功和牧師(左)與新副院長王貴恆,二位對華神教務運作都相當有經驗。

華神8月上任的第六任新院長周功和牧師(左)與新副院長王貴恆,二位對華神教務運作都相當有經驗。 (攝影/記者黃莉雯)

對熟悉中華福音神學院的人來說,周功和院長的名字應該不算陌生。本來已在美國費城三一華人基督教會牧會的他,去年底在年邁雙親的首肯下,接下第六任華神院長的職位。

「當我的大兒子去跟本來不答應放人的祖父母,分享神多年來恩待我們家庭的恩典時,我知道神的確再次呼召回到台灣。」尤其連雙親在美國的醫生都說要代替他盡上兒子的本分時,周功和明白自己雖然放心不下,但「服事神,就是要做出犧牲。」周功和分享大兒子的話。

清楚定位 面對廣大禾場,華神將靈活應對

周功和院長早期全家福,目前其大小兒子均就讀神學院且投入事奉。

周功和院長早期全家福,目前其大小兒子均就讀神學院且投入事奉。 (攝影/記者黃莉雯)

華神的角色是訓練工人。」談到台灣朝向多元化社會發展趨勢,在社會議題上的回應,如性平教育或原住民自治區等的發聲,華神將站穩聖經信仰立場。

華神不太適合作群眾運動的領導角色,但是在公聽會、研討會中,需要表明聖經立場,或提供精密度高的解經、發表相關論文或研究時,華神應當發聲。」站定訓練主工人的定位,周功和點出華神的發聲之地。

他舉例華神也曾派研究員到美國,參加生命倫理學的研討會-「人類基因譜計劃」,代表基督教福音派的立場發表專文。他期待未來在社會議題上,不論以論文或研討會型式,都能有華神的聲音。

「36年前全世界的華人基督徒只有一、兩百萬之譜,但如今全世界基督徒估計已有七千萬,」周功和表示現今的需要已不同以往,華神面對的禾場不再只是台灣,而是全球的基督徒。透過網路,華神目前已有7、8種課程在官網和Good TV上提供,未來也會再增加內容,「讓更多華人教會透過網路資源,成全出更多優秀的成人主日學師資。」

兩岸宗教學術交流 華神考慮增加互動

針對中國大陸與台灣交流日益頻繁,華神在學術、教學上,並不排斥與對岸有相關交流互動。「我個人曾經有五年的時間,在中國大陸的宗教研究所教過倫理學。」周功和認為,有一些學術層面的互動會考慮,但細部仍需要再研究。

再回華神 以深情耕耘同工情誼

言談間,可以感受周功和對華神的深度情感。「1975年是我第一次來華神事奉,當時戴紹曾院長讓我想起自己當小留學生時讀到的《戴德生傳》,這些串連對我的全職事奉影響很大。」1993年全家再由美搬回華神事奉,05年離開後如今回任,在在印證神的呼召與帶領,華神與周功和再次緊緊相繫。

「今天早上才跟一位老師去吃早餐,隔幾天也約了另一位。」新上任,對內期待增進互動了解情誼的周功和,看重人與人、同工與同工間的溝通與認識。「寧願開的課少一點,也要花時間在溝通上。」由此可見他的管理重點,「是同工,也是朋友。」

華神申請教育部的立案上,周功和預測腳步應會加快。立案之外,「擴校方向也是要持續走下去,因為今年新生就有108位,是歷年來最多,若明年再來100位,現有環境勢必容納不下。」看來不用等到建校,華神在短期內應該就會有一些應變措施。

關於新一學期華神人事調動,「王貴恆副院長和我一起在8月上任,另外也會把退休的查時政弟兄找回來,擔任總務主任。」周功和笑著說:「查主任精力充沛,我們不讓他退休!」

對內重溝通 對外挑戰共同議題研究

馬太福音古卷編號No.1,內容為耶穌基督家譜,深受周功和喜受。

馬太福音古卷編號No.1,內容為耶穌基督家譜,深受周功和喜受。 (攝影/記者黃莉雯)

除了對內的溝通了解,周功和也期待華神的老師們能在專注教學之餘,以合作型態共同研究一些關鍵性課題,並加以發表,發揮影響力。「同一個議題,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如新舊約聖經、教會歷史、系統神學、實踐神學等方向,針對同一議題研究,再把結果發表出來。」

挑戰共同議題的多角度研究,會找什麼樣的題目呢?「聖經的權威。」他舉例說明,「不只是新派神學院,很多西方神學院的教授們已不再接受聖經無誤論和權威性地位,而且連華人神學院也都已開始動搖了。」當人們對聖經真理產生妥協與解釋錯誤,信仰也就岌岌可危。

周功和進一步說明,有人研究聖經會先在方法論上預設「上帝本性的奧秘,不可能用人的語言來表達。」在這樣的神學前提下,聖經就不可能是神的話。「這時就需要華神做出回應,把哲學性的預測解析出來讓眾人明白,甚至出版書籍肯定聖經的權威,為華人信仰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最後,他認為華神在宣教上需要更強烈回應,並以此裝備主工人。「各地華人與中國大陸已有歸回耶路撒冷運動,但要進行跨越文化的宣教並不容易,受挫折的也很多。」他表示,「當教學的老師們有宣教使命感,學生就能受影響。」周功和上任後的華神,不只將持續為神國培訓出合用器皿,也將在宣教工場中持續展現出具有深、廣度的教學影響力。

【信仰小物】

「奇異恩典馬克杯」。

「奇異恩典馬克杯」。 (攝影/記者黃莉雯)

周功和院長辦公室的桌上乾乾淨淨,「我的東西都還在從美國海運來台灣的路上。」院長桌上唯一有的信仰小物,就是這只「奇異恩典馬克杯」;上頭刻有樂譜與英文歌詞。

「這是費城三一華人基督教會執事會送我的餞別禮,另外還有一條圖案相同的領帶。」實用又具美好信仰意涵,就如同具有儒生氣息的周功和院長給人的印象一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