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給信徒的鼓勵:「慎思明辨、踐行信仰,以新平台堅立信望愛。」 (攝影/記者王志宏)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信徒透過新媒體來傳揚福音是美事,只是,使用不當可能帶給別人負面的想法。早前由牧職神學院舉辦的香港基督教與新媒體研討會:基督徒的網絡倫理與反思,講者為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他分享近年流行的我即公義,圍爐取暖等議題,提醒信徒在接收,以及發放資訊前要有所反思。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給信徒的鼓勵:「慎思明辨、踐行信仰,以新平台堅立信望愛。」 (攝影/記者王志宏)

 

選擇性接收資訊

俞真播放一段傳球的影片,而且事前請大家數算穿白色衣服的人,球傳了多少次。事後除了問次數,還問有沒有見到猩猩的出現?窗簾布曾轉變顏色等等?印證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題目上,其他的都被忽略了。

接著,俞真指出大家每天都會接觸大量資訊,而且需要作出是否觀看的決擇,無論是真實世界電梯內的通告,公車車身上廣告等等,還是虛擬世界的電子郵箱、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後的版面、臉書或Whatsapp等等,當中數之不盡的訊息,大家的時間精神有限,唯有選擇性地接收資訊。

而且,大家接收的資訊,本身已容易出現偏頗和局限,像是平常隨意滑手機看的 臉書資訊(即時動態),並非公平地展現,而是根據用戶以往所看、讚好或分享過什麼領域或臉書戶口。結果以往沒看的,不容易在即時動態看到,而是繼續看以往所看的。同樣,在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後展示的連結,也是經過搜索引擎有偏頗的篩選。於是,大家容易活在瞎子模象的環境當中,不容易掌握全局。
 

熱誠也需要智慧來成就

無可否認,臉書等網上平台(新媒體)有助福音的傳播,方便非信徒認識基督教或教會。事實上,不少基督教群體是熱情的,要把福音傳到地極,但卻容易過份了。

俞真分享了《聖母峰》(珠峰浩劫Everest)帶給他的反思,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珠穆朗瑪峰發生登山事故,因雪崩做成多人死傷,當中經驗豐富的登山隊領隊,明白當中的風險,以及要安全帶領團友上山落山,如什麼時間必須離開。但這次登山,卻因為一位多次登山失敗,又有點年紀的團友,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次的登山,所以領隊沒有遵從即使時間到需要下山的金科玉律,還是讓這位團友繼續登山,自己也留下來支援,結果是二人都死於山上。

本片讓俞真有深刻的感受,「充滿熱誠的登上者,沒有冷靜的頭腦,沒有知所進退的結果如何?同樣,信徒持守福音使命,在新媒體時代傳福音,在冷靜和熱誠之間,值得思考。」

俞真接著便提及新媒體時代講求快速,大家在臉書收到資訊,可能自己也未看過,就直接轉傳。或者別人分享的東西,大家未看內容就讚好。可能因為相片或標題吸引,或者是頗為相信發放者。

俞真指出一個他親自接觸過的案例,是一位熱心服務青年的朋友轉傳極為震撼的資訊,內容是奧巴馬的晶片計劃,大意是每個美國人身上都要植入晶片。俞真及後在搜索引擎查看,發現這是假新聞,Obama’s Chips真有其事,只是後者為縮寫,全名為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所以,信徒傳播訊息也要小心,不要變成造謠的工具。

目前信徒面對問題,很可能因為接收的資訊偏頗,加上圍爐取暖,即是活在自己的圈子,所接觸的人有相同的看法,加強了對自己看法的信心,很可能認為真理在手,我即公義,比較不容易理性討論事情。

俞真提出極端者更可能出現一種名為「普羅克斯塔的床」的觀念,話說曾有一個希臘的海盜頭子,不能容忍別人和他有所不同,於是按照自己的身高造了一張床,遇到誰看不順眼,便把那人往床上一放,多出來的部分切掉,不夠長則硬生生拉到一樣長,信徒面對這觀念可以有很大的反思空間。
 

擇善固執 也要尊重別人

總結俞真的觀點,他認為信徒擁有前所未有的發言權和分享空間的同時,也要了解資訊發放者的責任:要注意接收、回應和發佈資訊的速度愈來愈快,但核實和思考有關資訊的時間卻愈來愈少。
信徒在新媒體時代要謹慎,不要被魚目混珠的資訊潛移默化。錯誤資訊一經發放,極難透過修正功能完全消除影響。一旦成為錯誤資訊流傳的幫兇,會跌入自毀公信力的陷阱,對真理要擇善固執,卻不可失卻對別人的尊重,無須以攻擊對方來證明自己的立場正確。「慎思明辨、踐行信仰,以新平台堅立信望愛。」




 

 

▌HOT!!! 本周超熱門 ▌

這一晚最狂的愛:200桌、515萬 給孩子的是一整年的陪伴

沒有要買東西,來禱告也可以! 感恩節前夕,基督徒明星舉辦「解憂拍賣會」 從開頭就經歷神蹟

這本書讓聖經變得好好吃! 用45道料理,創造美好團契

【耶路撒冷專欄】死海地區魚兒成群

為求妻子病得醫治,他四處求神問佛 卻因著妻子的驟逝,重新被神觸摸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