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香港提及三項鐵人,不少人會首先想到2008年香港傑出運動員、有著「香港首席鐵人」之稱的李致和,即使目前已退役,也繼續走體育運動的道路,包括在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任職講師,以及在同一學系修讀博士課程。

作為信徒的他平常多禱告。「倚靠主讓自己在心靈和精神上有力量。」

爸爸是游泳教練的李致和,從小有很多機會接觸運動。同時,他來自基督教家庭,從小信主。

爸爸是游泳教練的李致和,從小有很多機會接觸運動。同時,他來自基督教家庭,從小信主。 (照片提供/李致和)

禱告帶來力量

爸爸為游泳教練的李致和,從小已多游泳,但成績並非突出,14歲起多參加三項鐡人運動,更能與港隊青年組一起訓練,以及參加相關的比賽,包括國際級的賽事。「開始產生目標,經常輸也想勝出,更想參加亞運會和奧運會。」

熱愛運動的他,大學修讀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掌握更多運動科學的理論和背景,配合運動員的身份,兩者相輔相成。而且教授也支持運動員,無論上課還是測驗考試,大都可以遷就比賽日程作調整。大學期間極為忙碌,例行事務為起床去訓練後便上課,下課後再訓練,晚上寫完功課後便睡覺,翌日再循環。

皮膚黝黑,肌肉結實的李致和,目前在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任職講師。

皮膚黝黑,肌肉結實的李致和,目前在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任職講師。 (攝影/記者王志宏)

「雖然訓練或比賽都是疲累的,但有主與我同在,也感受到祂的支持。」運動時不斷的禱告成為李致和的習慣,包括起跑等待出發前。「求主讓比賽順利,自己能發揮好表現。」每次衝線他也會感謝主。

一次在高原訓練,教練指示做8組訓練,但他做了6組已抽筋。李致和的目標是教練的指示都要全部完成,否則會耿耿於懷。但教練也說明若做不完也不要勉強,因為4天後會有比賽,於是李致和便禱告求主帶領。「相信抽筋是主提供的訊號,再多的訓練便過度了,更可能會受傷,於是就欠2組訓練沒有做。」

至於接下來的比賽,李致和指出這比賽的感覺很好,發揮得不俗,是多年比賽差不多最好成績的一次。「回顧抽筋應該要順服,也要對主有信心。」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李致和(左二)在國際賽事也多佳績,是因為不斷的訓練,以及禱告求主帶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李致和(左二)在國際賽事也多佳績,是因為不斷的訓練,以及禱告求主帶領。 (照片提供/李致和)

退役後繼續從事運動相關工作

李致和不斷參與奧運會、亞運會和全運會等大型國際級賽事,並且在2011年初退役。這是經過禱告以及多方考慮的結果。

他指出,當時若不退役,便會拼搏至2012年奧運會,投入職場的時間便推晚兩年,不利於事業發展;加上當時已不年輕,要在奧運得到獎牌並不容易;同時,2006年已結緍,想有更多時間陪同太太。另外,當時有機會修讀碩士,以及能半職工作,種種條件加起來,讓李致和選擇在2011年年初退役。

李致和可說是人生勝利組的成員,不但從小信主,而且已婚有小孩。作為熱愛運動人士,有機會當上國際水平的職業運動員。學歷方面,從已畢業的學士和碩士,以及正在修讀的博士,都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目前也是同系的講師。

即使李致和不再是職業運動員,但同時要工作、讀書和照顧家庭,總是疲累的。「平常多禱告,倚靠主讓自己在心靈和精神上有力量。」 

即使只是跑步、踏單車或游泳其中一項的競技比賽已不簡單,要連續地進行更是難上加難。

即使只是跑步、踏單車或游泳其中一項的競技比賽已不簡單,要連續地進行更是難上加難。 (照片提供/李致和)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李致和指出他運動時,像是跑山很疲累時,會想到以下經文,會感到受保護、有希望和能力:

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賽40:28-3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121:1-8

最後,李致和提及無論是當運動員,或其他工作,經常要獨自面對挑戰困難,同事或上司也未必能協助,只有主能無時無刻幫助。「透過禱告,求主給能力和信心,去完成任務和責任。」 

李致和(左下方白衣者)有多年運動員的經驗,當體育老師有事半功倍之效。

李致和(左下方白衣者)有多年運動員的經驗,當體育老師有事半功倍之效。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交棒不是退休 鄭博仁:我會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賴清德首率行政團隊訪視台東 東基禮拜上黃健庭禱告: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士林夜市打卡新亮點! 9尺環保聖誕樹好吸睛

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 聖經中20位陌生卻不可或缺的人物(中)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