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勇敢面對不公義,才能堵住歷史破口,現場大眾一起為此不斷向神禱告。

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勇敢面對不公義,才能堵住歷史破口,現場大眾一起為此不斷向神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對於這塊土地上的不公義,該如何面對、堵住破口、帶求?」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劉玉霞牧師向大家提問。

2017國家祭壇以「請祢抱我越過七十」,「抱我」是求神抱我們,而不是憑自己的力量,並「越過」七十年來的傷害。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台灣這塊土地上演許多不公義的事,面對這一切應該選擇揭露。然而揭露並非揭開,而是修補與和好。勇敢的面對不公義,才能堵住歷史的破口,才能成為社會和國家前進的力量,不再助長悲情與不幸繼續蔓延。

 

國家祭壇最後一篇信息,由全國禱告網路總幹事劉玉霞牧師分享。

國家祭壇最後一篇信息,由全國禱告網路總幹事劉玉霞牧師分享。 (攝影/記者張嘉慧)

周神助牧師帶著大家一同為著過去禱告,求神憐憫,並修復破口。

周神助牧師帶著大家一同為著過去禱告,求神憐憫,並修復破口。 (攝影/記者張嘉慧)

 

面對土地的黑暗歷史,首先要哀悼與承認。若沒有哀悼不公義的事,會助長悲情與不幸繼續蔓延。哀悼就是感受不公義,認真了解去發現,才能藉此進入每個人的靈魂深處,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才能背負傷害。若是拒絕哀悼與承認,國家會進入僵化麻痺,導致自怨自艾、抱怨社會、逃避責任。除了哀悼、承認、感同身受,也要聽見公義的聲音。

 

Asher Yarden游亞旭是希特勒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也是以色列在台處事代表,向大家分享猶太人如何面對過去德國所造成的傷害。

Asher Yarden游亞旭是希特勒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也是以色列在台處事代表,向大家分享猶太人如何面對過去德國所造成的傷害。 (攝影/記者張嘉慧)

孩子們獻唱歌曲。

孩子們獻唱歌曲。 (攝影/記者張嘉慧)

「凡顯明出來的就是神的真光 求神的真光照亮土地。」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以弗所書5:11-13

基督徒必須讓受害者的聲音被聽見,並成為這地的祭司,讓哀傷、不公義被神聽見,堵住破口,使神的真光進入,消除人心與社會的黑暗,不給仇敵留地步。劉玉霞提到,我們也需要饒恕與被饒恕的恩惠。對任何不公義與傷害,沒有人是局外人。台灣的出入在神的手中,求祂擔當一切憂患,不讓歷史重擔交給下一代。

會中特別邀請到Asher Yarden,他是希特勒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也是以色列在台處事代表。Asher Yarden提到,饒恕與悔改關乎每個人,與這些在生命中的意義,而饒恕幫助關係更加緊密。舊約聖經中談到光能驅散黑暗,而猶太人面對德國,就是往前邁進,但不忘記過去的歷史。最後他勉勵在場各位,特別是年輕人要往前邁進、往前看。

 

以戲劇方式呈現台灣歷史,也點出過去面臨的問題。

以戲劇方式呈現台灣歷史,也點出過去面臨的問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戲劇發人深省,短劇的呈現方式,讓大家更明白國家從過去到現在的狀況。

戲劇發人深省,短劇的呈現方式,讓大家更明白國家從過去到現在的狀況。 (攝影/記者張嘉慧)

活動最後頒布平埔族獎學金,勉勵年輕學子。

活動最後頒布平埔族獎學金,勉勵年輕學子。 (攝影/記者張嘉慧)

大家全神貫注聆聽信息。

大家全神貫注聆聽信息。 (攝影/記者林葶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