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可邵6歲時誤踩地雷而失去右腳。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距離現代史上各種大規模戰事結束已有數十年之久,但戰時留下的地雷,仍在世界各地對無辜的人們造成傷害。對此,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伊甸基金會共同舉辦青年視野論壇,邀請柬埔寨的國際反地雷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Ban Landmines)青年大使宋可邵,以「全球公民意識:地雷,還在你身邊」為題,喚起青年的全球公民意識,關注地雷議題。

國際反地雷組織青年大使宋可邵在6歲時,因為意外踩到土裡的地雷,而被炸傷失去右腳,12歲時便投入當地的反地雷組織。

2001年,年僅16歲的她,發起青年反對戰爭條約(Youth Against War Treaty),呼籲美國總統布希加入禁雷公約(Mine Ban Treaty)。她用左腳走遍世界各地,包括西班牙、約旦、美國等11國,推動反雷理念。

地雷無情、受害者無辜 盼政府全面禁雷

宋可邵12歲便投入反地雷運動。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根據伊甸基金會國際暨兩岸發展中心主任鄺偉誠的說法,全世界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因地雷而受害;平民傷患中將近一半都是兒童,目前全球尚有1.6億顆地雷未拆除。

離島金門在去年拆除4萬顆地雷,大小如同4,339座籃球場,還有4萬顆尚在拆除;兩韓邊界的地雷曾被暴雨沖刷至城鎮;泰國每年都有無辜的人被邊境地雷炸傷;越南官方更是從未公布國內地雷數量。

伊甸自1997年的「愛無國界-支持全球反地雷」活動開始,為全球地雷受害者募集超過1萬台輪椅,同時也是國際反地雷組織的唯一台灣成員,協助政府處理離島排雷問題,期盼台灣邁向全面禁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