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一個人都有許願的經驗,你是否有跟上帝許願的經驗呢?你是否有許願後還不了願或是忘記還願的經驗呢?

從宗教行為學的角度來說,許願是一種祈求,而還願這行為可以是一種單純的報恩也可以是與兌現與神氏關係間之間的約定,以此表時敬畏、實踐誠信的操守。其實很多宗教對於這方面的概念基本上很像,但對基督徒來說內涵意義就差非常多

 

有的許願像單純的祈求,完全交託於神的主權;有的祈求會附加條件,目的是表示對此事的迫切。前者沒有還願的問題,但後者因為設定條件,它就形成了一種約定關係,成為了所謂的條件式許願。

 

神是信實並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是一位立約、言出必行的上帝!但聖經大部分的立約行動,都是神主動對人的邀請,部分是由人主動提出祈求後得著的立約行動。但許願與還願,基本上也是一種人與上帝關係立約性的互動,這種約的性質,比較是人的主動與設定。(可能會產生出一些問題…以下在來探討解釋。)

 

因為神百分之百守的了他立的約,聖經說人的生命明天尚且會如何都不知道,何況是我們主動性的向神的立約與起誓?

 

基督徒從聖經角度切入還願這個主題,第一個部分要先搞清楚…

 

 一、聖經中許願與還願的定義是什麼?

所謂許願是;就是人為了得到某些願望的實現,祈求神能力的支持,進而達成所期待的願望能實現。所謂的還願;就是願望成就了,就遵守起初自己設定對上帝立約的承諾,去實現履行它,便是一種還願。 還願更深的意涵來說,很像獻祭的一種,只是這個祭的給予,是你的願望實現後才執行。

 

 二、許願與還願的會產生的問題

定義弄清楚後,那問題就來了…那些是根本就不該許的願?那些是本來就應該遵行履行的事情?這是一個感謝的祭?還是一種私欲的祭?

 

例如:「有人說主阿!妳若讓我賺大錢我就好好讀你的話去聚會!」

 

問題是要好好讀神的話,本來就是基督徒的本分,有需要用約定來逼自己嗎? 神要給我們,真的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嗎?神不給我們想要的,這招可行嗎?

 

萬一我們設定還願的約定,是違背聖經或對自己沒益處,又不一定榮耀神的事怎麼辦?我們要還給神的,是神要的嗎?

 

答案是,神不缺任何東西,神要到只是跟我們的關係和我們的心照祂的心意而行。

 

神根本不需要我們給祂任何報答! 神渴望祝福他的孩子,不見得要等我們表現好後才祝福!因此與其獻交換的祭,不如獻感謝的祭!因為愛祂所以願意怎麼做!有時我們盡管照著神的應許祈求感謝便是,不見得要用交換來達成自己的願望,聖經中有那麼多美好寶貴的應許,我們可以單純的憑信來支取。

 

 三、許願與還願的原則

那如果真的想許願到底可不可以?答案是可以!因為基本上聖經沒有禁止此事,有很多這方面的例子與經文支持,但只要不違背真理的事情,那就是我們與神個人性的關係與約定,這不見得是真理的公約束。有時許願確實也幫助我們去記住這個約定,激勵我們去履行回應神某些事情,有的基督徒會藉著這樣的方式為自己的人生道路求一些印證。凡是都可行,當然都不見得有益處,凡事若要行要思考是否造就人?榮耀神?

 

若真的要許下還願式的禱告,以下幾個原則要注意…

(1)不要設定太過份的約定
例如:我明天賺1000萬奉獻、我去嫁給某個人、我就立刻換工作
詩篇:76:11 你們許願,當向耶和華你們的神還願,在他四面的人,都當拿貢物獻給那可畏的主。
傳道書:5: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許願要在能力可及可以自由選擇的前提下!不要許一個百分之百達不到的空頭支票,因為這是一種愚昧的欺騙,出於恐懼的祈求。

 

也不要像小孩子逼爸爸聽話就用威脅式的方式要神就範妥協,請記住祂是永在的君王,天父上帝,不是阿拉丁神燈或是聖誕老人。我們要存敬畏的心,他願給誰就給神,願祝福誰就是誰!那是他主權的預定和愛的回應,並不是他應該的!因為神只照祂的屬性和約做事情!

 

(2)不要是違背聖經的事
申命記:23:18 娼妓所得的錢,或孌童〔原文作狗〕所得的價,你不可帶入耶和華你神的殿還願,因為這兩樣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

 

立願也是可以問神祂對我個人的期待是什麼?要投其所好,不要給己所要。不然是難為上帝去接受一個他不喜歡的祭物!就像一個你並不喜歡的人一直想感謝你並以身相許,這只是造成別人的困境,不叫還願。

 

(3)要獻甘心的祭
申命記:12:6 將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裡。

 

不要當作一種禱告交換的手段,因為神是良善的神!所要要還的願都要是甘心獻上的祭!因為神悅納甘心的祭。

 

 四、如果願沒還,會怎樣?

提摩太后書: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約翰一書: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你若能還神早就收納你,若還不出來神也早就收納你;你需要作的一件事情就是,道歉!竭力在償還,或真的做不到,就道歉求主赦免!如此簡單。

 

 五、結論

許願與還願是一種與神個人性的約定,沒有對錯,許或不許一定要按照神的原則而行,單單憑信祈求得著後,一樣可以帶著感恩獻祭!

 

信實是品格,只要不違背真理,對神對人都要竭力履行!但是如果有很多原因失了信,也不要自我定罪,就求神幫助你!並問問神期待我怎麼做跟改變就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