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戒毒一直是重要的戒毒途徑,當中,在1968年創辦的香港晨曦會,更是本港福音戒毒的先鋒,其伙頭墳洲的戒毒中心在1976年開始營運,並且在2003年計劃重建,幾經努力終於在2017年開幕。
 

晨曦島重建由籌備至落成,共花費逾20年,香港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女士指有主可以倚靠,當中多有引領,所以沒有放棄。

晨曦島重建由籌備至落成,共花費逾20年,香港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女士指有主可以倚靠,當中多有引領,所以沒有放棄。 (照片提供/晨曦會)

2003年起籌備的重建項目

香港的戒毒機構,自2002年起,社會福利署要求所有戒毒機構均須領牌始可營運,條件包括如硬件上需要配備灑水系統、自來水和正式的洗手間等等標準。不過,晨曦會位於西貢伙頭墳洲的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已營運多年,當年不合乎領取長期營運牌照的規格,曾經只取得需要每年續約的豁免牌照。
 

晨曦會在伙頭墳洲(晨曦島)的戒毒服務早於1976年開始,至今已達41年,春去秋來無間斷地服務一代又一代的吸毒者。

晨曦會在伙頭墳洲(晨曦島)的戒毒服務早於1976年開始,至今已達41年,春去秋來無間斷地服務一代又一代的吸毒者。 (攝影/記者王志宏)

為了向學員提供合適的環境,以及滿足牌照的要求,晨曦島重建成為一個重要的事工,晨曦會的重建委員會在2003年組成,但開始動工卻要是2015年,而落成入伙卻已是2017年,可謂漫長的旅程。

資金方面,既要向政府申請資助,同時需要自行負責部份款項,所以要在本地和海外舉辦各類籌款活動,包括賣旗、音樂會和餐會等,每一筆款項也是得來不易。
 

晨曦島設有農地,相信對不少學員來說,在此是人生首次耕作。

晨曦島設有農地,相信對不少學員來說,在此是人生首次耕作。 (照片提供/晨曦會)

而重建委員會的成員起初是義務性質,但由於各人有本身的工作,而跟政府打交道每每只是辦公時間,時間上未必能配合,及後陸續離職,於是晨曦會需要公開招聘有關的成員,每個職位的招聘,都用上約1年時間,合共約用5年時間,才完成全部重建委員會成員的招聘。

及後,當完成宿舍大樓建築圖則,交建築署審批後,便讓建築商投標,可是最低的標費也比預算高出很多,晨曦會只得修改圖則,再交建築署審批,又再讓建築商投標。終於在2014年底獲西貢地政署發出開工紙,並且在2017年取得長期營運牌照,以及在同年6月舉行開幕典禮。

如此逾20年的重建項目,可以堅持下去並不容易,「沒有放棄,因為有一使命,要讓機構取得長期營運牌照,有神可以倚靠,當中有領引。」
 

在背山面海的晨曦島靈修讀經,另有一番風味。

在背山面海的晨曦島靈修讀經,另有一番風味。 (攝影/記者王志宏)

加入防止吸毒的推廣

目前晨曦會的事工是讓吸毒者以福音戒毒,但同樣需要防患於未然,所以在島上將加入防止吸毒的推廣,透過見證分享和教育毒品的禍害,計劃招待中、小學生,透過學員講見證、帶領遊戲,讓參觀者知道吸毒的壞處。

葉總幹事指出,學生在小學五年級起,若課業上追不上,很容易學壞,更可能染上毒癮,晨曦會的學員,不少是在中學三年級便輟學,但可能教育程度也沒有中學三年級。「在小學五年級起已需要接收防止吸毒的訊息。」

葉總幹事常到學校演講,也會跟老師分享,指出成績好的同學未必要太注意,反而是成績不大好的同學,若輟學的同學,有社工去跟進其情況會較好。若這時被關注,走上歪路的機會大為減少,總比5、6年以後,因為吸毒而需要接受戒毒要好。
 

晨曦島更設有直升機坪。

晨曦島更設有直升機坪。 (攝影/記者王志宏)

戒毒不只是在戒毒中心

晨曦會的福音戒毒,宗旨是「不用藥物、不憑己力、只靠耶穌」,而學員畢業離開晨曦島後,會有社工和教會跟進他們回到社會重投職場的情況。「我們會繼續與學員同行,並且鼓勵他們避免跟舊日跟毒品有關的朋友聯繫,以免重新吸毒。」

葉總幹事並且強調,一個人能改變,要成功戒毒,是需要在主的保守下,透過家人和教會等外力的同行才可以。她並分別舉出成功和失敗的戒毒案例。

有一位畢業學員,曾吸毒逾10年,所住的區域多毒販,都是跟學員認識的,於是葉總幹事鼓勵他搬離原區,並協助他們一家,包括太太和小孩搬到另一區域,目前這一家都有返教會,這位學員在家人和教會弟兄姊妹的信徒同行下,是可以成功遠離毒品,回到正軌。

另一個案例,則是一位已住進晨曦島數次的學員,每次回到社會,總是不期而遇毒販,多會提供免費毒品。「學員得到毒品,感到掉去很浪費,以為自己再吸一次而已,必然能勝過,結果便是再次上癮。」

葉總幹事指出其機構成功和失敗的戒毒個案都有很多,但只要看到一個成功的就會很愉快,把失敗的都忘記。「我們的事工,蒙主保守有很多很大的恩惠,2018年更是50周年,感謝主!」
 

晨曦島舊有的宿舍。

晨曦島舊有的宿舍。 (攝影/記者王志宏)

晨曦島新宿舍。(攝影/記者王志宏)

晨曦島新宿舍。(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這一晚最狂的愛:200桌、515萬 給孩子的是一整年的陪伴

你是屬靈的人,還是屬肉體的人?

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 聖經中20位陌生卻不可或缺的人物(上)

【馨香女人專欄】還好我沒放棄

感恩節,也是除舊和蛻變的季節 7件事情記得「放手」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