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日為伴侶的禱告常與許多積極效果連結,例如:增加關係滿意度、信任感、合作關係、饒恕與婚姻承諾,且禱告者和被禱告者均享受到眾多益處...

禱告可會影響親密關係?坦伯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公共參與副總監──湯瑪斯伯納特(Thomas Burnett)投書《華盛頓郵報》報導: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家庭中心的法蘭克芬誠(Frank Fincham)教授,與其他研究人員設計一系列實證研究,探討禱告如何影響親密關係。

 

芬誠教授欲知:伴侶間若為對方作「請求式禱告」──有具體的求告事物,對親密關係是否有客觀且可測的影響?經過長達二十年研究,蒐集為數眾多的數據樣本,研究成果登上心理科學頂尖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肯定的答案呼之欲出。

 

每日為伴侶的禱告常與許多積極效果連結,例如:增加關係滿意度、信任感、合作關係、饒恕與婚姻承諾,且禱告者和被禱告者均享受到眾多益處。

 

「禱告」有許多種形式:儀式型、請求型、出聲或默想型等,研究員研究的是請求式禱告,要在祈禱中提出具體請求,祈禱對方能領受屬天的愛、幸福和祝福。

 

受測者背景跨足年輕族群與中老年人,也跨越種族,有白人與非裔人士,例如與單一對象交往的白人大學生,以及結褵多年的非裔美人夫婦。為求精準,研究者將受測者隨機編入實驗組與控制組,進行嚴密實驗。

 

嚴格執行隨機分組才能屏除其他影響因素,真正測出「為伴侶禱告」的成效。控制組進行理論上能促進關係的活動,例如:為自己禱告、閱讀自助書籍、參加美滿婚姻課程,以及與伴侶積極正面地互動等;實驗組則是持續為伴侶禱告,成果顯示實驗組的親密關係增長較為顯著。

 

除了隨機分組與嚴格執行控制因素外,芬誠教授與研究團隊更加上另一特點強化信度,邀請第三方觀察員來觀測受測者實驗前後的行為。觀測員發現經常為伴侶禱告的人,親密關係結果較佳。

 

為另一半禱告還有許多正面意義,舉例來說,每對夫妻親密關係要好,雙方都必須作出犧牲,如果犧牲導致一方產生怨懟,關係便會腐敗變質;但「為另一半禱告」則讓人對於自我犧牲感到較為滿足。

 

另外五組研究也指出:「為伴侶禱告」會讓人在爭執中更容易尋求合作和饒恕,饒恕不僅是關係中重要的一環,更與身心健康有關,所以好處加乘。芬誠教授其他研究發現「為伴侶禱告」能增進婚姻委身程度,且無論是日常為對方禱告的一方或是伴侶,兩人對婚姻委身都有明顯增強。

 

為何禱告能在如此多方面增進關係呢?雖然研究並未假設有「超自然」干預,但從其他角度仍能解釋說明,「為伴侶禱告」增加一人對伴侶無私的愛,也幫助夫妻重新對焦,不再只關注眼前的短利,而是聚焦長遠的共同目標,此外,為伴侶禱告也能扭轉只想爭得你死我活的輸贏局面。

 

據研究可知,「為伴侶代求」能在「衝突解決」和「婚姻輔導」中扮演重要角色。

 

芬誠教授的實證研究長達20年,在最頂尖的心理學期刊中均有發表,並且不斷鼓勵可複製的成果:禱告促進婚姻美滿。若好奇想嘗試,可以從受測者拿到的日常禱告文開始。

 

親愛的主,我為生命和關係中一切美好的事感謝祢,求祢繼續保護引導我的伴侶,每日賜他力量和方向。我深知你是所有美善的源頭,求祢將美好的事加添在我的伴侶身上,讓我成為伴侶一生的祝福,阿們。

 

專欄作家卡菈亞麗珊德(Calah Alexander)針對此研究報導發表個人看法,她引用英國作家G•K•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的話──「婚姻是場冒險,就像赴戰場一樣。」卡菈也認同婚姻就像上戰場,每對夫妻一定都會遇到掙扎,在婚姻中彼此背負重擔,倘若加上孩子更是困難!

 

她認同芬誠教授的研究結果,「為伴侶禱告」是再次調整自己的眼光與態度。一旦我們專注於自己付出的犧牲,而不是犧牲的原因和對象,怨懟便排山倒海而來。

 

婚姻中真正危險的是:彼此不再並肩作戰,而把矛頭指向對方,變成一場殊死戰,最後兩方都輸。何不現在開始,就為另一半禱告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