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身為基督徒,「跟隨耶穌」這項信仰功課,是我們經常被教導與提醒的,但我們該如何真正活出「跟隨耶穌」的生命呢?熱心服事、什一奉獻、遵行聖經教導…等等,許多信仰的「待辦事項」令人不知該從何做起,你也有這困擾嗎?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蔡茂堂。 (攝影/記者戴詩雅)

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蔡茂堂,2017年11月19日於高雄鹽埕長老教會分享,從《聖經》學習三件生活中能做到的事,讓我們的信仰「待辦事項」不再只是待辦,而是實際的行動,成為一位學像耶穌的門徒。

這三件事,分別是:遇到軟弱缺欠者有慈悲,面對逼迫困境時有勇氣,在彼此關係態度上有謙卑。

 

蔡茂堂牧師,於台北和平長老教會退休,現今委身偏鄉東石基督教會服事,亦常受邀至各地傳講信息。 (攝影/記者戴詩雅)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 4:13

 

耶穌的門徒彼得與約翰在該段經文中,被眾人認出他們是「跟隨耶穌的人」。單以此段經節來看,好似跟隨耶穌的人,「好膽量」和「沒有學問」就是他們的特徵。

 

大家的心中一定會出現許多疑問,現今許多高知識份子都是愛主的弟兄姐妹,怎會是「沒有學問」的呢?

目前在東石基督教會參與服事的蔡茂堂牧師解釋,這裡要談的其實無關膽量與學問,而是象徵著基督徒兩大信仰表現:「生活倫理行為」與「宗教儀式行為」,前者指的是「與人的關係」,後者則是指「與神的關係」。這兩種生活的表現,可以讓人明白基督徒的身分。

 

從門徒身上,學習「生活倫理行為」

如何讓人辨認出「這是屬耶穌的生命」?一大關鍵在於生活的態度。我們平時與人的相處,就是展現出基督徒生命的時刻。

這段經文的背景,發生在「不能談論耶穌為彌賽亞」的時代。但,彼得與約翰卻奉主名行醫治的神蹟,讓一位瘸腿的人起來行走,眾人都見證了這個神蹟,他們也遭羅馬政府羈押。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見兩大重點:第一,門徒們看見可憐人,便向他們伸出援手;第二,即使這樣的舉動觸犯國法,門徒們仍願意付出。

 

這,正是旁人向他們說出,他們是「屬耶穌」的時刻。

 

代表與神關係的「宗教儀式行為」,要建立在磐石上

當我們行出門徒的行為,有關懷人的慈悲憐憫、為真理堅持的勇氣時,個人與神的關係更是重要。若我們憑著愛心行事,卻沒有神的智慧和話語存在心中,那所行的僅是靠自己的意念。這樣的行為,容易跌入驕傲的試探裡。

 

因此,聆聽、閱讀神的話語是另一個關鍵。如同路加福音6章48-49節所說:「他好比一個人建造房子,深深地挖掘,把根基立在磐石上。洪水氾濫,急流沖擊那房子,也不能使它搖動,因為建造得穩固。然而,那聽見而不實行的人,就好比一個人把房子建在地面上,沒有根基。急流一沖,立刻倒塌了,並且那房子毀壞得非常厲害。

 

神的話語是磐石。當審判來臨,懲罰我們的不是神,而是我們自己在信仰中所建造的房屋。若我們的屋子沒有根基、蓋在沙土上,時候到了,我們會被自己不認真蓋的房子壓倒。

蔡茂堂統整了「跟隨耶穌者」的兩大功課:遇到軟弱缺欠者有慈悲,面對逼迫困境時有勇氣。他能領受這份教導,是來自一段兒時經歷──看見跟隨耶穌者的生命。

 

蔡茂堂回憶其兒時的故事。 (攝影/記者戴詩雅)

 

蘭大弼醫生從神而來的慈悲與勇氣

英國的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醫生,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創立人,人稱「老蘭醫生」。老蘭醫生與妻子的切膚之愛讓人動容,他們的兒子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Ⅳ)、人稱「小蘭醫生」,也有讓人敬佩的生命榜樣。

 

蘭大弼,就是蔡茂堂所見、活出跟隨耶穌者的榜樣。

 

「我之所以能夠讀書,是因為蘭醫生他看見我家庭的軟弱、欠缺,而他心中有神的慈悲。」能擁有醫生身分,又能出國唸神學院的蔡茂堂,述說著這段不為人知的往事。

 

小時候的蔡茂堂住在蘭醫生家附近,家裡非常貧窮。蔡茂堂的父親跟著老蘭醫生學醫,因而認識基督信仰,全家也跟著上教會。

 

「小蘭醫生」蘭大弼效法父親蘭大衛,為台灣的醫療和福音工作奉獻一生。雖是醫生,卻沒有領醫院薪資,僅拿當宣教士的謝禮。據說謝禮的金額並不高,他一輩子都買不起汽車,以腳踏車代步。

 

蔡茂堂回憶,自己還曾因為想學腳踏車,偷騎了小蘭醫生的車子,結果摔進水溝。不但腳踏車壞掉,手也摔斷,小蘭醫生對他卻沒有半句責備。

 

此外,小蘭醫生亦在週日時,讓附近的孩子到他家吃飯。沒有任何的條件,只有一項規矩:說英文。這個看似「不怎麼樣」的規矩,卻在蔡茂堂準備出國的英文考試時,深覺自身的英文能力甚好、正是來自這段兒時光陰的造就。

 

令蔡茂堂感動的不只這些,還有一封無人知曉的信。

 

蔡茂堂近年找到一封在他求學時期,小蘭醫生寫給其父的信。信中寫著:「這個兒子(蔡茂堂)沒讀書很可惜,不知台灣讀書的費用多少,詢問後得知,一學期大概是800元,這些錢一半支付上學期,一半給下學期使用。請不要讓別人知道,拜託。

 

小蘭醫生看見他讀書的天賦,知道其家庭複雜、貧窮,兄長都沒讀書,便預備一包錢給其父親,盼能供他唸書,不想讓人知道。

這封埋藏數十年的信,深深震撼蔡茂堂。小蘭醫生扶持弱者的愛如此真實,即使是在宣教困難、常被人欺負的台灣,他仍有勇氣繼續服事。這個真實跟隨耶穌的行為,影響蔡茂堂的一生。

 

許多人專注聆聽蔡茂堂牧師的分享,盼望明白如何真正跟隨耶穌。 (攝影/記者戴詩雅)

 

小蘭醫生的見證,顯明了「遇到軟弱缺欠者有慈悲」與「面對逼迫困境時有勇氣」的信仰態度。第三項信仰功課,就是「在彼此關係態度上有謙卑」

 

當大家都覺得自己很愛主時,很容易不小心將自己的看法和意見「絕對化」。基督徒要學習耶穌與人、耶穌與神的關係,更要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中心,學習謙卑和溫柔,由神親自調整我們。

 

「台灣最慘、最嚴重的病人都到台大醫院,所以醫院越好,病人越慘;而同樣的,耶穌是最好的醫生,所以我們都是最慘的病人!而耶穌會讓我們生命改變。」過去身為醫生的蔡茂堂,用醫療來比喻,提醒人的生命有多需要耶穌。

 

他勉勵,跟隨耶穌其實並不難,從每天的生活就可以開始。讓耶穌成為我們的焦點,每天花時間親近祂、省思自己、跟隨聖靈引領──將神的慈悲、勇氣與謙卑一步步實踐,就能踏上跟隨耶穌的路。

 

我們就是到老,也要不斷學習耶穌的樣式,一生都為「成為基督門徒」而活。 (攝影/記者戴詩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