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銀錢叮噹落銀庫,靈魂立即出煉獄。」16世紀的基督徒相信,透過購買贖罪券可使靈魂脫離煉獄。 (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誰是教會的改革家?不是馬丁路德,而是耶穌!」研究改教歷史、改教神學的權威學者溫格爾博士,特別在宗教改革500周年的時刻,應邀來台,帶領今日教會,重新解碼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95條論綱。什麼是路德的十架神學?95條論綱對500年後的我們又有什麼意義?

今年正值馬丁路德改教500周年,中華信義神學院特別於10月28、30日及11月3、4日,在高雄、新竹、台北,盛大舉辦「豐收中的省思—紀念馬丁路德改教五百週年APELT」講座。由美國費城信義宗神學院榮譽教授提摩太‧溫格爾(Dr. Timothy Wengert)擔任講員,帶領大家重回16世紀的歐洲,再思宗教改革歷程與其意義。

提摩太‧溫格爾為美國研究馬丁路德權威學者,1984年取得杜克大學宗教學博士學位,於1989至2013在美國費城信義宗神學院,主教改教歷史及改教神學。他所翻譯的路德小問答(Small Catechism)在美國福音信義會被廣泛使用,校園書房也在今年最新出版其著作:馬丁路德的門徒培育班--再思十誡、使徒信經、主禱文、洗禮與聖餐(Martin Luther’s Catechisms: Forming the Faith)。

「我們3年前就邀請、預訂了溫格爾博士的行程。」中華信義神學院行政處處長許曉芬表示,此次是溫格爾博士首次應邀至亞洲地區,由台灣6個信義宗總會共同組成的「亞洲信徒訓練促進會」(APELT),為此在台北、新竹、高雄,舉行3地4場精采講座,盼望以改教為題的神學聖宴,祝福全台眾教會。在高雄約有200多位弟兄姊妹報名參與,新竹場更超過300名。

美國費城信義宗神學院榮譽教授提摩太‧溫格爾(Dr. Timothy Wengert)擔任講員,並由中國信義會監督陳農瑞牧師協助口譯。 (攝影/記者吳書翔)

 

「真正的宗教改革還沒發生!只有耶穌再來的時候,教會才真正被改變。」溫格爾在講座中提到,其實一開始,馬丁路德根本沒有想憑藉己力改革教會,他認為只有耶穌才能改變教會。然而,神卻使用路德這個器皿,成為後世教會的先驅,帶來祝福。

同時,溫格爾也表示,「宗教改革應該持續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現今的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效法馬丁路德,回到起初,每一天都重新思考神所賜下白白的恩典,並活在其中。

「時至今日,仍有許多的基督徒在買『贖罪券』。」溫格爾繼續說,「但實際上,這是教會講台的問題。」他指出,今日許多教會傳講的福音,常常是「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能為耶穌做什麼?」

新竹場於中華信義神學院舉辦,超過300名牧長、弟兄姊妹熱情參與。 (攝影/記者吳書翔)

 

溫格爾表示,我們所傳的道應從「我們應該做什麼」轉換成「神已經為我們做了什麼」,更要避免買「現代贖罪券」,認為「我們跟神的關係是基於我們為神做了什麼,或者做的好不好。」對於福音,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有單單倚靠神所賜無條件的愛和恩典;我們的確據完全不是出於我們自己,而是出於神的應許。

他更進一步指出,普世教會紀念改教50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傳講從神白白領受的恩典。這恩典是無條件的,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更無關於我們的行為。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上帝在我們認為最不可能之處啟示祂自己。」溫格爾在解釋路德的十架神學時表示,上帝沒有在威武的埃及人身上啟示祂自己;而選擇了手無縛雞之力的以色列人;祂沒有在強大的尼布甲尼撒軍隊中,而是在被擄去巴比倫的戰俘身上彰顯自己;祂在卑微的馬槽中,而不是羅馬皇帝的宮殿裡,而特別是在羞辱的十字架上,祂的愛和恩典得到了最充足、豐富的彰顯。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在講座中,溫格爾教授將運用其多年對路德大小問答的研究、翻譯和寫作的洞見,幫助聽眾深入學習了解路德對於基督福音核心信仰的見證。也幫助今日的教會領袖,了解路德提出的中心建議-以福音為中心的講道,並在他們的堂會中找到教導福音的新方法。

 

「豐收中的省思—紀念馬丁路德改教五百週年APELT」講座

11/3(五) 台北場(一)18:45~21:45

專題:為今日教會解碼:解析路德的九十五條論綱

 
11/4(六) 台北場(二)08:00~12:45

專題一:與路德一同革新當代的講壇

專題二:以路德的教義問答革新當代的教會教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