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紀念宗教改革500周年,高雄聖光神學院於去年10月舉辦系列講座,盼望透過神學老師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宗教改革及其背後的意涵。 (攝影/記者戴詩雅)

500年前馬丁路德的一個行動,震動基督宗教,帶來宗教革新,該行動更成為世代的提醒,成為不間斷的改革運動。

高雄「聖光神學院」2017年10月的宗教改革500周年活動,邀請「中華信義神學院」教務主任陳冠賢教授,以「路德之九十五條論綱」為題,與眾人一同以「95條論綱」思考、反省現今社會的困境與出路。

張貼95條論綱的行動,其實不單單只是個行動,而是馬丁路德長時間對中世紀社會的觀察以及自我省思。

從歷史脈絡理解中世紀信仰困境 

1515年,Leo X教宗恢復暫停實施兩年的大赦,並委任美茵茲大主教Albrecht推廣,再指派道明會士Tetzel(以下稱特茲勒)兜售贖罪券。

特茲勒聲稱贖罪券有大赦效力,百姓們趨之若鶩,即使特茲勒被禁止進入斐特列三世選侯國,仍有許多百姓為擁有贖罪券而出境。但斐特列三世的禁止,並非不認同贖罪券,僅因商業競爭。因為他的國家也要在1517年11月1日舉行「聖物大赦」,收集耶路撒冷的聖物,要讓百姓透過瞻仰聖物、獲得局部大赦。

財政間的競爭、人民信仰的失焦以及教會牧養重心的偏移,使馬丁路德選擇在1517年10月31日,在教堂大門貼上九十五條論綱。不單阻擋贖罪券和挑戰將舉辦的聖物大赦,更關注整個中世紀社會「靈性失焦」的問題,呼籲所有人共同面對、檢視自身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期待大眾以及他自身,都能回歸基督福音的正途。

「中華信義神學院」陳冠賢教授,以神學的專業,與眾人一同思考、面對宗教改革的提醒。講台上「成為聖潔」四字亦成為提醒,期盼每個人都能謹記神的話語,以真理成為我們信仰的準繩。

「中華信義神學院」陳冠賢教授,以神學的專業,與眾人一同思考、面對宗教改革的提醒。講台上「成為聖潔」四字亦成為提醒,期盼每個人都能謹記神的話語,以真理成為我們信仰的準繩。 (攝影/記者戴詩雅)

馬丁路德以提出論辯的方式,回應中世紀「補贖聖禮」衍生的種種問題,盼眾人能釐清信仰中心,找尋解決之道。

「正視牧靈關顧困境,回歸福音應許正途。」此兩句話,為陳冠賢統整馬丁路德95條論綱的總結,讓信仰回歸基督所帶來的福音與應許,重新定睛在上帝、耶穌身上。

從論綱分段中 看見問題、學習改革

陳冠賢將95條論綱分段解析,每段探討中世紀的實況與馬丁路德論綱的探討,藉此一同思考當今是否亦存在相同的狀況。

第一、二段,1-20條:論悔改之本質與論教宗宣赦之權限

第一條,當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悔改」,他期望信眾終生悔改。
第四條,….真正的內心悔改應持續道進入天國為止。

馬丁路德對整個中世紀牧養靈性重心偏移,做出強烈呼籲。其引用福音書,強調悔改是一生的事。在中世紀每個人於嬰兒時期都會受洗,因此,人人都是基督徒,不會有人下地獄,然而他們所需面對的是「Purgatory」,中文稱做煉獄,陳冠賢則是翻譯為煉淨所;基督徒過世進天堂前,必須經過煉淨所,將自身的刑罰煉淨,成為無暇疵的人,方能進天堂。

但在煉淨所中要受許多熬煉,人們對於煉淨所感到恐懼,害怕未知的苦痛與壓力,便不斷的找尋減輕,亦或是全然豁免的方式,進而衍生出許多的大赦、補贖方法。

以學生為比喻,學生經常會在老師將原有的10項作業調整為5項時,覺得自己從痛苦中得救。「10個作業變成5個作業不是福音,仍然是要求!」陳冠賢表示,此為中世紀牧養重心的偏移的重點,人性在此展現。

過去「悔罪(補贖)聖禮」程序為痛悔、告解,以及補贖;「告解」是向神認罪,應是最重要的部分,「補贖」是獲上帝赦免後的回應,但本末倒置的中世紀關注卻是補贖,僅想找到一個減輕罪罰的便捷之道,不再是為所獲的赦免做出回應。

路德引用福音書中耶穌所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盼望喚醒大眾去理解悔改的本意,我們在上帝面前的身分是罪人,而我們一生要尋求的是,與神有和好的關係。

第三段,21-40條:論補贖券的錯謬宣講

第36條,每一個真誠悔改的基督徒,即使不靠補贖券,也有權獲得罪咎與刑罰的總赦。
第37條,真正的基督徒,無論存歿,即使沒有補贖券,也能分享基督和教會的所有恩惠,因這是上帝所賜的。

恩慈的上帝是所有事物的關鍵與核心。馬丁路德在此段所提出的思考為,我們的信仰,是信靠恩慈上帝與祂無條件的恩典,還是倚靠金錢、奉獻去交換補贖呢?

同樣,他想傳遞的信息是,刑罰的承擔與否、重與少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上帝已經在基督裡赦免我們的罪,這才是我們與神建立關係的根基,並非透過行為,乃是透過神的恩典。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摩太後書1:9

第四段,41-55條:論正確使用大赦

第49條,基督徒須知,只有當他們不倚賴大赦時,教宗的大赦才會對他們有功效,如果他們因大赦而失去對上帝敬畏之心,大赦便極為有害。 

陳冠賢再一次用學生來類比,當學生一直關注學期作業是否能減少,學習必定成效不彰,但若不在意作業多寡,單單努力學習,在過程一定能獲得許多知識。

關注焦點在課業還是學習,將此類比大赦與恩典,路德不斷呼籲同樣的概念在不同的議題上,讓我們能不斷思考,自身所關注的焦點為何?

第五段,56-68條:論功德寶庫及反對補贖券宣講

第62條,教會的真正寶藏是彰顯上帝榮耀和恩典的至聖福音。

「整個教會的功德寶庫裡只有一項寶藏,就是基督耶穌的福音。」強調因信稱義路德,他使用中世紀教會推崇的「功德寶庫」一詞,顛覆其原有的定義;路德表示,教會擁有功德寶庫,但並非如教廷所表達的,裡面儲存著歷世歷代聖徒、基督善功,寶庫中唯一的寶貝,是福音、是耶穌基督。

第六、七段,69-91條:批判販售補贖券者與針對教宗實施大赦產生的矛盾

第78條,我們認為當今的教宗,或任何其他教宗,都有可供自己支配得更大恩賜,即福音、屬靈權柄、醫病的恩賜等。

這當中所提及的教宗,代表的是整個牧職體系,路德所傳達的信息為,牧職權柄應按著上帝的話語實施,牧養重心偏移的中世紀,應照著《聖經》去傳達神的教導,就是傳揚基督福音。

第八段,92-95條:結論

第92條,向基督子民宣揚「平安,平安」,而實則並沒有平安的先知,通通走開。
第93條,向基督子民宣揚「十字架,十字架」,實則並沒有十字架的所有先知,該受祝福。

「平安」象徵著上帝的同在,「十字架」則顯示上帝對罪的憤怒。路德使用這兩個字詞來做對比。

中世紀教會一直在找尋辦法、補贖得到平安,卻毫無平安;然而十字架代表著上帝的憤怒,指出我們最真實的身分─罪人,路德卻說「實則沒有十字架」,他提醒著我們,十字架的重擔耶穌已為我們所有人背負了。

再一次的回到救恩與悔改的議題上,我們擁有救恩,是因為神對我們的愛與寬恕,悔改是認清自身身份,且回應神與耶穌基督的救贖,重新自己的生命焦點,回到與神的關係上。

宗教改革的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神的榮耀」。《聖經》是上帝對我們真理的教導,我們當倚靠神的話語,讓神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

宗教改革的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神的榮耀」。《聖經》是上帝對我們真理的教導,我們當倚靠神的話語,讓神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 (攝影/記者戴詩雅)

馬丁路德提出95條論綱,並非要定罪那世代的錯謬,而是盼望同處相同環境、脈絡、社會中的每一份子,能回到神的面前,省視自身的信仰。

21世紀的台灣,面對500年前宗教改革的提醒,我們能覺察到當今複雜、多元的社會,存在著甚麼樣的問題與挑戰?

大量使用策略、方法來宣教時,是否會不小心使用「似真」的福音取代真正的福音?或許那並非我們宣教的本意,但是否會無意間使人再次失焦,離開信仰價值的核心?陳冠賢期許眾人能一同探討、思考,這世代我們所會面對的困境與挑戰。

願每位神的兒女,都能謹記從神而來的提醒,在世代中不迷失。

願每位神的兒女,都能謹記從神而來的提醒,在世代中不迷失。 (攝影/記者戴詩雅)

 

▌HOT!!! 本周超熱門 ▌

專訪》獲金曲獎肯定的世界級演奏家 立志用音樂讓人看見上帝的美好

動人聲樂從重重欄杆中傳出! 「他們」帶著神的愛將溫暖送進女監

一位姊妹鍥而不捨的邀約,使她脫離阿帕契陰影、找到曙光 李蒨蓉:有神做我的後盾,沒有什麼好恐懼的

拒當錢的奴隸 最會賺錢的猶太人,他們蒙福的秘訣是什麼?

「上帝改變我的人生劇本」永遠的老朋友──孫越 87年精彩演繹,全劇終。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