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可能不知道,人口販運議題與香港有不小的關聯。據聯合國報告指出,香港是人口販運的中轉站及目的地,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中,估計香港約有2萬9,500名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一名來自外地的Sally(化名),經舅父介紹前來香港幫傭,月薪為港幣1,000元(約台幣3,750元,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月薪為最少港幣4,410元,約台幣16,537元,並免費住宿、免費膳食,或不少於每月港幣1,053元,約台幣3,949元的膳食津貼)。Sally每天要工作11-17小時,身為穆斯林的她不能吃豬肉,僱主卻每天預備豬肉食用,以致Sally均沒吃飽;僱主同時收起了她的證件,並把其鎖在家中,禁止與外界接觸,受盡種種剝削,幸有其他人發現,才把Sally從苦難中救出。

然而,這只是被發現的其一案例。

愛蓮事工的同工Alice分享心路歷程 。

愛蓮事工的同工Alice分享心路歷程 。 (攝影/記者吳蘊渝)

11月24日,由四間機構 — STOP. (Stop Trafficking of People)、愛蓮事工世界福音動員會(OM)、基督豐榮團契合辦的「逼良為娼座談會」,以前線的身份細訴香港以性謀生的婦女,所遇上的種種艱苦,以及不為人知的「人口販運」情況。

「人口販運」通常會出現在國際版新聞上,卻鮮有在港聞版出現,但香港其實有不少「人口販運」實況發生。以下為「人口販運」的定義。

- 行為:招募、運送、轉讓、匿藏及接收。
- 方法:暴力、威脅、誘拐、詐騙、濫用暴力、利用受害人的處境及利誘。
- 剝削:被迫賣淫、性剝削、強迫勞動、奴役及摘除器官。

STOP. 的同工Tina呼籲大家多關心及留意香港「人口販運」的情況。

STOP. 的同工Tina呼籲大家多關心及留意香港「人口販運」的情況。 (照片提供/Tina)

據香港政府2015年的統計,該地人口約為731萬,非港人約有62萬,外傭人數有34萬,香港就業人數約為380萬,外傭人數佔了就業人士的11%。此外,聯合國報告同時指出,除來港外傭遭僱主剝削,也有被騙來港從事性工作或被以騙婚方式來港,後遭長時間拘禁,無法與外界聯絡者。

除人口販賣議題,世界福音動員會(亦稱為同行者)的同工姬蘭,也分享團隊服事性工作者的種種辛酸。同行者致力服事一群從事性工作的婦女,藉定期探望、聆聽及禱告,來守望這群婦女,盼能為其帶來溫柔和愛。

除Sally的真實案例外,還有曾經歷2次離婚的小敏(化名),為照顧父母及4名子女,沉重的經濟壓力,迫使她踏上性工作的路,當遇上同行者的同工,才分享自己其實是已受洗的姊妹,她知道自己的所為不討神喜悅,但不敢向人傾訴,甚至回教會,也只坐最後一排,更羞於向神禱告,可是心內同時知道,自己不可放開神的手。

同行者的同工一直為她禱告,也鼓勵她向神呼求,數月後,小敏決心離開這份工作,並找到一份正職,縱然生活拮据,仍願意為信仰堅守下去,回復穩定的教會生活。

「是神讓我經歷祂不變的愛,讓我可以靠著主的恩典從黑暗中走出來。現場我心裡很感恩及充滿平安,感謝主。」小敏道。

世界福音動員會同工姬蘭分享服事當中的艱辛與感恩。

世界福音動員會同工姬蘭分享服事當中的艱辛與感恩。 (攝影/記者吳蘊渝)

座談會中,參加者與牧者按手為同工們禱告。

座談會中,參加者與牧者按手為同工們禱告。 (攝影/記者吳蘊渝)

座談會也有售賣一些飾物,都是作為奉獻用途。

座談會也有售賣一些飾物,都是作為奉獻用途。 (攝影/記者吳蘊渝)

自1999年起,愛蓮事工開始接觸及探訪性工作者,聆聽其需要,為她們禱告,事工更會預備一些興趣班、職業技能班及職業介紹服務,幫助她們有一技傍身,可投入工作。愛蓮事工團隊不計勞苦的服事,已幫助多位性工作者重展新生活。

若有感動,可為她們禱告,也可付出時間加入一同探望的行列;如有一些面膜、試用裝、飾物、配件、屬靈小書等等,均可提供給團隊,以便製作禮物品,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一個小行動,就能祝福更多生命。

大會提供的「為香港色情文化及行業代禱指引」。

大會提供的「為香港色情文化及行業代禱指引」。 (攝影/記者吳蘊渝)

如想了解更多該事工服事,請參考:
-    STOP.
-    世界福音動員會 Operation Mobilisation (簡稱OM)
-    愛蓮事工
-    基督豐榮團契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棄優渥生活回應呼召 宣教士遭槍殺前彈唱《奇異恩典》

賴清德首率行政團隊訪視台東 東基禮拜上黃健庭禱告: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他要用書籍全部版稅,圓西非孩子唸初中的夢──《連爸爸的神蹟電台》

【張振華專欄】決定要甘心「屬」於一個人,是真正的幸福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