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食會》季刊。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隨著網路的普及,傳統的收費印刷媒體生存空間逐漸變小,需要另闢免費報紙雜誌的路徑爭取客源。最近有基督徒商人瞄準免費雜誌的市場,出版了分區發送的免費飲食資訊刊物─《食會》(Let's Eat)。

宣道會德荃堂的執事何國偉在荃灣區居住及上教會20多年,隨著荃灣區近年的發展,有不少人口移入,他認為是個很大的禾場,可以做地區轉化和福音工作。他看見近年坊間有不少免費報章雜誌派發,對社區有深遠影響,於是便構思出版《食會》。

《食會》是以季刊及地區雜誌式形出版,在荃灣區發送,創刊號發行一萬本,內容包括荃灣區的餐廳資訊和介紹、在該區從事餐飲業的基督徒生命見證、飲食健康資訊、免費替教會及基督教機構刊登資訊及廣告等,目的是透過雜誌,連結並介紹社區內餐飲業的信徒,可以讓街坊知道,原來身邊的餐廳老闆就是基督徒。

發行季刊的宣道會德荃堂執事何國偉。      (照片提供/時代論壇)

「例如創刊號,我們訪問了肥媽茶餐廳的老闆肥媽,雖然未必很多人認識,但在區內有很多人知道;所以切合我們做區域性工作、地區轉化的功能。」何國偉說道。雜誌舉辦「至Like食店」提名及投票活動,接觸到不少餐廳老闆,讓他們知道教會及基督教機構的資訊,認識同行的基督徒,可以做到連結的工作。

何國偉指出,能夠吸引街坊的題材不外乎娛樂新聞、投資和飲食,而耶穌也透過飲宴場合,分享福音,因此便選取了製作飲食雜誌的方向。他坦言曾考慮以自資形式,或以機構、收取奉獻的形式出版,結果選擇了前者,「這是一條較困難的路,我們沒有宗派背景,也沒有龐大的財政來源,起初是要有一定的付出。本港基督教機構數目不少,信徒在十一奉獻以外,已有不少付出,再多些機構出現,會對整體資源構成壓力。再者,這本雜誌愈多見證內容,愈激勵人心,可能會得到更多奉獻,但街坊反應如何?可能未必想看。」

他希望以廣告支持營運成本的形式,測試市場是否接受這本雜誌,若街坊取了書而認真去看,就會有廣告效果;同樣,廣告收入亦反映這本書有沒有人看,成為一個測試指標,「這本書不需要為了存在而存在,如果這本書有一天無以為繼,我們也會欣然接受。」

何國偉透露,目前正籌備出版元朗屯門區《食會》,預計八月底前製作完成。《食會》可於網上瀏覽:www.letseat.hk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