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到神面前,我們當謹慎自己的腳步。

來到神面前,我們當謹慎自己的腳步。 (攝影/陳榮恩)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Franciscus)在11月8日於聖伯多祿廣場接見信眾時表示:「當我在這廣場上或大殿裡舉行彌撒時,看到許多人高舉手機,不僅信友,就連司鐸、主教也這樣做,委實令我不安、難過」。教宗甚至斥責這種舉動非常不智。

「彌撒不是一場表演,彌撒是與上主的苦難、復活相遇」,教宗希望信徒們正視彌撒的神聖與重要性。他痛心的表示:「你參與彌撒時,上主就在那裡!而你卻心不在焉,左顧右盼…上主親臨啊!我們必須想想這一點」

天主教的彌撒強調藉著心靈與動作向主表達全然敬拜,教宗表示:「神職人員會在彌撒中說『請舉心向上』,而不是『請舉手機向上拍個照』。這樣實在很難看。我最受不了在我主持彌撒時,人們是把手機舉起來。」
 

教宗方濟各:「彌撒不是一場表演,彌撒是與上主的苦難、復活相遇」。

教宗方濟各:「彌撒不是一場表演,彌撒是與上主的苦難、復活相遇」。 (照片來源/擷取自天主教香港教區視聽中心-羅馬主場)

在當今手機或掌上型設備已滲入到個人的生活各個層面,甚至「成癮」的階段,「參加崇拜時要不要關掉手機?」值得探究。目前已有些教堂嚴格規定,參加聚會時必須將手機電源關閉,以保持聚會的神聖與嚴肅。

聚會時關掉手機電源或設定為飛航模式是必須的(飛航模式是考量肢體使用離線版聖經)。設定為靜音時,有些人仍然會牽掛是誰打電話來?關閉電源或飛航模式就不會有上網的衝動。我們當思想:當如何行才能得神的喜悅。

一些不可不知的崇拜禮儀,可以幫助我們敬拜神更得賜福:

一、崇拜前
1. 衣著務必端莊得體,避免造成尷尬。
2. 相互問安增進主內情誼。
3. 提前進入會堂,靜默等候敬拜神。
4. 盡量往前排入座,體貼後到的肢體。
5. 關閉手機電源或設為飛航模式。

二、崇拜中
1. 聚會進行中請勿飲食。
2. 聚會中切勿隨意離座或變換座位。
3. 勿交頭接耳談話。
4. 聚會進行中不隨意拍照。
5. 牧者祝禱殿樂後才可離座。

三、崇拜後
1. 崇拜後按順序離場。
2. 共同維護會堂清潔。
3. 各項職業理當受到尊重,但不宜在會堂內進行商業行為。
4. 關懷參加聚會新朋友。
5. 以敬畏神的心走向人群。

你到上帝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傳道書5:1)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棄優渥生活回應呼召 宣教士遭槍殺前彈唱《奇異恩典》

賴清德首率行政團隊訪視台東 東基禮拜上黃健庭禱告: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他要用書籍全部版稅,圓西非孩子唸初中的夢──《連爸爸的神蹟電台》

【張振華專欄】決定要甘心「屬」於一個人,是真正的幸福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