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勇敢的行為,除了極限運動、創業和求婚外,還有戒毒者向傳媒公開自己的心路歷程,願意提供真實姓名和不介意刊登個人照片,像是香港晨曦會(下稱晨曦會)輔導幹事林甘冠,作為成功的戒毒者,以過來人身份在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下稱晨曦島)服務同路人(學員)。

「一次吸毒,一生戒毒。」林甘冠苦口婆心地說。

要讓吸毒者成功戒毒,難以取得毒品是重要的一環,需要搭船前往的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能滿足此條件。

要讓吸毒者成功戒毒,難以取得毒品是重要的一環,需要搭船前往的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能滿足此條件。 (攝影/記者王志宏)

借毒品消愁 泥足深陷 不能自拔

中學一年級綴學的林甘冠,因為父母先後離世,讓心情跌到谷底,便沉醉在毒品當中,更把房子賣掉去吸毒,每天吸毒開銷逾一萬港元(約逾4萬元台幣),花光整筆房價也不足以吸毒,同時以販毒等不法勾當來賺取買毒品的金錢,包括從內地攜帶毒品來港。

千金散盡的同時,吸毒也很危險,林甘冠曾出現很嚴重的後果,差點死亡,一次吸毒後有幻覺,以為有警察出現而逃跑,把窗當作是門而爬出去,稍一不慎就會跌到街外,可能墮樓身亡,還好被同樣吸毒,但當時沒有幻覺的弟弟拉回安全地方,並且送醫院救治撿回一命。

吸毒後,林甘冠面對的問題也愈來愈多,像是身體不大好,而且財政困難。「販毒賺的錢再多,但只是用於買毒品,很不愉快。」同時,他也曾多次耳聞目睹毒友因為吸毒身亡,或多或少對其心理有影響。
 

跟林甘冠面對面採訪,看著他穿短袖衣服,還以為他以往吸毒期間,因為要掩蓋針孔必然夏天也穿長袖衣服。他指出沒有,因為不是服用海洛因,而是冰毒和古柯鹼。但他強調無論是服用何類毒品,也是「一次吸毒,一生戒毒。」

跟林甘冠面對面採訪,看著他穿短袖衣服,還以為他以往吸毒期間,因為要掩蓋針孔必然夏天也穿長袖衣服。他指出沒有,因為不是服用海洛因,而是冰毒和古柯鹼。但他強調無論是服用何類毒品,也是「一次吸毒,一生戒毒。」 (攝影/記者王志宏)

被社工發現吸毒 對方並非報警 而是鼓勵戒毒

某次林甘冠與弟弟一同送毒品到基層人士的宿舍,被當中的社工發現毒品,對方不是報警,而是鼓勵他和弟弟前往戒毒。林甘冠早已試過多次其他方法戒毒,但即使停止吸毒數天,心癮來時還是會重吸。既然別人有戒毒建議,他便聽從,有機會踏足當時未聽過的晨曦島,接受戒毒治療。

林甘冠在晨曦島重遇惜日的毒友,發現對方有重大轉變,在外面只是為了毒品而生存,個性自私自利,一直想盡辦法去騙人。林甘冠很明白毒友在吸毒環境的情況,因為自己也是如此。但在晨曦島對方卻是願意幫助別人,關心別人,身體也好了起來。「毒友做得到,便想自己會否能也能邁向好的一面,特別是想到自己原來是沒有前景,更想看看這裡能否提供幫助。」
 

在伙頭墳洲營運逾40年的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新大樓於2017年投入服務。

在伙頭墳洲營運逾40年的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新大樓於2017年投入服務。 (攝影/記者王志宏)

林甘冠在晨曦島一直的禱告、靈修、讀經,以及聽牧師講道,在島上一個月後信主,漸漸向好的一面走。但起初的生活也不容易,不習慣,像是想吸毒的心癮還在,沒有香煙,無上網、無電視,不能說粗口,以及早睡早起等等。同時,以往吸毒的日子,林甘冠完全禁閉自己,除了毒品交收,否則很少跟別人接觸,也不再相信別人,而他在晨曦島便重新學習跟別人相處,在神的保守,加上弟兄的互相支援下,慢慢適應新生活。
 

晨曦會作為香港政府認可的戒毒機構,有助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的重建項目申請禁毒基金的資助。

晨曦會作為香港政府認可的戒毒機構,有助晨曦島福音戒毒及治療中心的重建項目申請禁毒基金的資助。 (攝影/記者王志宏)

當中林甘冠的感恩,還包括因為中學一年級綴學,很多字都不認識,但可以在晨曦島讀畢全本聖經,這並不容易,但還是做到了。
當時,他看到很多晨曦島的學員,能戒毒,在外有工作,做到正常普通人,也是其目標。「一次吸毒,一生戒毒。」最終林甘冠和弟弟都能遠離毒品。目前他在晨曦島服務,以過來人身份協助同路人,其弟弟則在晨曦會旗下的社企晨星電單車行服務。
 

單靠個人力量不容易戒毒,在主的帶領下,加上同路人齊心邁向目標會是半功倍,圖為晨曦島的活動室,讓弟兄們彼此關顧。

單靠個人力量不容易戒毒,在主的帶領下,加上同路人齊心邁向目標會是半功倍,圖為晨曦島的活動室,讓弟兄們彼此關顧。 (攝影/記者王志宏)

吸毒多年也能成功戒掉

最後,林甘冠也向吸毒人士講出鼓勵支持的說話。「有人認為吸毒很多年就一定不能戒,而我吸毒18年,也能成功戒毒,人生有希望,可以做到正常人。」記者跟林甘冠面對面傾談了一個多小時,若非他告知,是完全不會想到他曾吸毒多年。當知道他能戒毒,有工作,有家庭,以及跟家人和好,也相信不但林甘冠能做到,其他人也可以。
 

晨曦島上有十字架,讓學員看著它會有反省。

晨曦島上有十字架,讓學員看著它會有反省。 (攝影/記者王志宏)

綠悠悠的山林在晨曦島並不罕見,如此環境教人心曠神怡。

綠悠悠的山林在晨曦島並不罕見,如此環境教人心曠神怡。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棄優渥生活回應呼召 宣教士遭槍殺前彈唱《奇異恩典》

18歲曾面臨死亡車禍 如今談及傷痛,瑞瑪席丹:Thank you Jesus

【黃國倫專欄】親近美色的警惕

賴清德首率行政團隊訪視台東 東基禮拜上黃健庭禱告: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

他要用書籍全部版稅,圓西非孩子唸初中的夢──《連爸爸的神蹟電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