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品典藏銀飾設計師黃品樺的父親(照片來源/Poetry & Iris 詩品典藏銀飾)

在日本,安藤忠雄設計的教會是觀光客必去的熱門景點,也是基督徒前往日本時會特別安排的朝聖首選,但很多人不知道,設計這些教會的設計師安藤忠雄並不是基督徒。

在台灣,詩品典藏銀飾在聖誕節前夕一口氣推出三款設計款十字架,然而這三款十字架和之前的作品風格迥異,無論是整體視覺還是作工都令人驚艷,每一款似乎都在陳述一個故事,一個痛過而重生的生命故事。

「在詩品還沒開始轉型做十字架以前,我父親就已經將這款十字架設計好了, 這次在討論新品時,他就默默把設計圖拿出來……」詩品典藏銀飾設計師黃品樺說。

「在我第一次看到這些作品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如果有去過以色列的苦路的人應該都知道,那裡現在比較像是商店街,要能從苦路現況看出耶穌的愛與為我們承擔的痛楚,那真的需要一些想像力。但是我父親的作品,卻彷彿讓我看到了耶穌走過死路的所有過程,甚至讓我再次想起自己經歷生命的更新的歷程。

揹負-耶穌背負十字架與世人的罪,彎腰屈膝、降尊為卑。(照片來源/詩品典藏銀飾) 

苦路-耶穌走在苦路上受鞭打屈辱,不斷跌倒,痛苦蜷縮,卻依然站立得住。(照片來源/詩品典藏銀飾)

釘子-自釘子穿過耶穌的身體掌心,釘痕卻成為生命的祝福!(照片來源/詩品典藏銀飾)

黃品樺很難相信,這些作品出自自己尚未信主的父親之手,因為設計師的生命絕對反映在作品的呈現。

雖然我父親未去過以色列,目前也未信主,但我相信上帝一直在他生命中動工,而這條信仰的生命道路,是我父親牽著我的手一起經歷的。

黃品樺在17歲決定往珠寶設計發展,就開始手繪設計稿。她和父親每周一天共同檢視當周的設計圖,是段寶貴的親子時光。

「只要是他覺得不錯的圖,就會給我30到50塊錢不等的零用錢作為獎勵,我當時因為這樣賺了不少的零用錢。但現在回去翻當年的設計圖,不禁莞爾一笑,因為其實筆觸跟美感都很青澀,創新度也不高,應該說大部分都是非常普通的設計。只能說我父親當時『盲目』的給了我很多的支持、讚美與鼓勵。」

因著父親的鼓勵,她越來越有信心,甚至一舉拿下「台灣新一代設計獎」金屬工藝類全國第一名的殊榮。

黃品樺現在回去翻當年的設計圖,「只能說我父親當時『盲目』的給了我很多的支持、讚美與鼓勵。」照片來源/詩品典藏銀飾)

黃品樺表示,父親在大學時期曾經在二手書攤無意間購得東吳大學已故校長端木愷送給當時正在獄中的台灣民主鬥士雷震先生的聖經,當時他只是隱約感覺這是一本有歷史價值的聖經,就了買下來。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本聖經。

「我的父親對於西洋藝術非常熱愛,特別是耶穌背上十架釘死的這段歷程,透過西方畫家的詮釋,讓他非常感動。釘子這件作品大約在2012年左右創作出來的,當時詩品才剛成立,也還未轉型成以十字架為主的品牌,他就憑著內心的感動創作出這件作品。」

「最近,他非常喜歡一首詩『Footprints in the Sand 沙灘上的腳印』,而『揹負』這件作品也因此被設計出來的,就像我們在經營品牌非常的艱辛,困頓乏力的時候我們也會問:上帝啊!祢在哪裡?但是愛我們的上帝既揹負我們的罪,也在我們艱難的時候揹著我們行走,祂的大能托住我們疲憊的雙腳,並且在絕望的時候指引我們方向。 」

創業的艱辛常讓黃品樺想放棄,但她的父親總是抱著盼望,時常以「黎明前的微光」來形容去年詩品在開發歐美市場的挫敗後,決定轉型為十字架品牌的這段歷程。

他說,那無疑是在最黑暗的低谷中,上帝引領他們轉到新的領域。

她的父親總是抱著盼望,時常以「黎明前的微光」來形容去年詩品決定轉型為十字架品牌的這段歷程。(照片來源/Poetry & Iris 詩品典藏銀飾)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黃品樺分享,自己以前在讀經的時候只認為「受造之物」應該是指大自然、動物、人類這些直接受造物,其實不然,因為人類的智慧也是神所給予的,每一件人手所造之物,若能在裡面彰顯神的大能,那是何等的美,因為那是人與神的同工,經由人的見證,更是讓人無可推諉!

詩品典藏銀飾的起源來自於父親與孩子的創作歷程,也見證了合一的美好,如同網頁上的「關於我們」寫著:

Poetry & Iris 總是選擇無人走過的苔原,即使經常滑倒、跌倒。
我們總是想畫出那種從未被畫出的美感。
Original is our final 彷彿是鐫刻在血肉裡的信念。
我們總是想創作出像愛那樣厚實感的銀飾,縱使用銀量永遠比別人多一倍,縱使打掉重做的比率也永遠比別人多一倍。
 
縱使一路跌跌撞撞,
但,我們依然懷抱著夢想,一如大提琴的胸膛永遠迴盪著琴音。
 
Poetry & Iris 的願景是 ──留下百年經典,而不是百天熱賣。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點我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